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灾后重建:建材业接棒挑大梁

  龙门山旅游业在地震中受损,彭州转变思路——

  启明 本报记者 邓嗣华

  “今年年初制定的所有经济目标,我们都要完成。”20日,负责经济工作的彭州市委副书记薛敏对记者说,地震并没有让彭州放松经济建设,“旅游业的损失,将通过更加清晰的工业发展思路来弥补。


  彭州,在废墟之上迅速理清新的经济发展思路,灾后所做的15个专业规划,经济类的占了80%。优质建材业项目一个接一个,成为彭州灾后经济重建中产业结构调整、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水泥生产线上出亮点

  沿彭白公路北上,直达银厂沟,一条长达50多公里的彭州地震“悲伤线”,穿越临时搭建的小鱼洞“生命桥”,每一个到彭州灾区的人,很快就会看到一家遭到毁灭性破坏的工厂——嘉华特种水泥厂。

  “嘉华”破碎的厂区,宛如彭州工业经济受损的标识。地震使彭州超过80%的企业不同程度受损。

  “灾后三天,我们就在抗震救灾指挥部下面专设了一个经济恢复发展小组。”薛敏说,彭州工业恢复的目标,是要在3个月内,所有能恢复生产的企业将全部恢复生产,工业恢复98%,只有3个煤矿要关闭、7个水电站暂时不能恢复。同时,新的产业规划思路得到厘清:优质建材将作为彭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6月4日,薛敏在北京联络了中国建材集团、中国节能总公司等。此时,中国建材集团已与成都签订意向性协议,将在彭州建两条年产400万吨的水泥生产线,月内就将签约进场。同时,亚东水泥将在此再上一条生产线,年产将达到600万吨。“就此两项,彭州水泥年产将达1000万吨。而灾前四川水泥年产为2000万吨。”薛敏说。即使只是水泥,彭州还在与中国目前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海螺水泥集团接触。

  建材业弥补旅游业损失

  灾后,优质建材“淘汰落后产能”之路在彭州先行一步,给彭州带来信心,也带来新的规划思路。

  调整产业结构,在彭州工业开发区和濛阳工业发展点之外,丽春工业发展点成为“新秀”,它给新的建材产业一个舞台,它在一定时期替代了“龙门山镇”的角色。

  在彭州灾前的经济发展理想里,龙门山镇旅游业寄托了很大的期望。旅游业的远景并未失去,暂时的“角色更换”延续着彭州经济发展的信心。

  在废墟上建立信心的新“角色”里,和中国建材集团进入一样,“嘉华特种水泥”也将告别老厂房,进入丽春,特殊的机遇让“嘉华”和最优秀的企业在同一个舞台上跳舞。这成为整个彭州工业一个缩影:在灾后重建中,实现企业最大最强、产业提档升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