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新华视点:五大变化折射震区“新生”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黄全权、陆文军、熊争艳)距离“5·12”汶川大地震已过去六个星期,余震、次生灾害的威胁还在汶川、青川等地区继续,艰难的抗争仍在各地持续进行……

  但是,穿过一个个饱经劫难的灾区城乡,透过一片片依然让人心伤的废墟,一些或显而易见、或意味深长的变化已经出现。


  一个充满希望的震区“新生”正在开始。

  从“帐篷生活”到“板房人家”--灾区群众生活逐步走向相对“从容”

  背景回放:

  无情的地震来临,灾区房屋大面积损毁,数百万人无家可归……为受灾民众遮风挡雨,提供帐篷安置成为地震发生后空前迫切的任务!在中央及各地政府紧急组织下,截至20日,已有超过60万顶的帐篷运至灾区。

  但是,高温、雨水,加之缺少必要的生活设施配备,简陋的帐篷生活时刻在考验着灾区群众的安全与健康。

  现实变化:

  6月15日,李智忠一家和其他2800户人家一起,告别帐篷,成为都江堰市 “幸福家园”赈灾安置点的首批住户。

  在一排排整齐的彩钢板房组成的新社区,每户20多平米的新居里,已经免费配备好桌椅床柜等基本家具,连床单枕套也是簇新的。“我们又有家了……”

  历经天崩地裂的劫难,“家”已经成为灾区群众情感和实际生活中最需要的东西。

  6月下旬,在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全国各地的援建队伍夜以继日的努力下,首期活动板房在各地震灾区开始大规模交付使用:

  在什邡师古镇,大连援建的一期2500套板房正在交付;深圳援建的首期1万套板房移交;青川建成板房超过6400套……

  根据计划,8月初以前,全国所有被毁房群众都将告别帐篷生活,进入板房安家。

  --从帐篷到板房,不只是安置条件的简单变化,更意味着灾区群众生活正走向相对从容。当灾区群众安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后重建工作也将随之紧锣密鼓地展开。

  曾经“空城”复归“生机”--危险渐行渐远,人心逐步安定

  背景回放:

  突来的劫难,接踵而至的次生灾害威胁,从都江堰到广元,从绵阳到德阳,震区城市曾经的繁华、悠闲倏然不见:在弥漫的哀伤和担忧中,商铺关门,生产中断……

  在四川第二大城市绵阳,由于堰塞湖威胁,人们在无奈中纷纷转移,一时几成“空城”。

  现实变化:

  在满堂亲友祝福的笑容里,身穿西装和白色婚纱的张映强、廖小英的婚礼18日中午在绵州开元酒店四季厅举办。

  在这个房间墙壁依然有裂缝的酒店里,近期还将承办至少10场因地震而推迟的婚宴。

  在地震受灾的各个城市中,绵阳已经成为诉说前后变化最好的见证者:南河路的各色火锅店又是门庭若市;涪城路的许多服装店已经顾客盈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漂亮的女交警正在以标准的手势指挥交通……

  而在曾是都江堰繁华中心的幸福路、建设路上,摊位处处,“逛街”又回到了都江堰人的生活日程里。

  21日下午4时,什邡三轮车夫张师傅身穿蓝色大坎肩,缓缓地穿过东风路55号……“除了垮塌的建筑,城市又好像恢复到地震以前的样子了。”

  一组数据为这种变化提供了注解:截至目前,四川电网因灾损毁和需要恢复的10千伏以上电力线路2607条,已全部恢复。

  --从灾难压城,到恐慌弥漫,再到生机重现,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灾区城镇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变化。在灾区一些城镇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回归的背后,是危险渐渐远离,人们的心态、生活逐步回归安定。

  从“休克”到“苏醒”:经济“造血”功能渐次启动

  背景回放:

  大地震“重创”了灾区经济:在都江堰、德阳、绵阳、阿坝,在整个四川地区,工业、农业、商贸流通、旅游、交通、通讯均遭受重大损失。德阳市受灾企业达4118户,直接经济损失415亿元,占2007年全市GDP的64%。在旅游城市都江堰,所有景点、宾馆酒店全部受损,旅游业一度处于停滞状态。

  现实变化:

  绵竹汉旺镇,东汽公司汉旺主机四分厂的车间里,3台数控机床正在车间工人的操作下加紧生产--在东汽公司令人振奋的生产场景背后,是德阳工业经济生产的逐步恢复,为当地、四川的经济复苏和家园重建积蓄“能量”。

  截至目前,德阳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恢复生产的已超过68%。

  抓紧恢复的不只是工业。安县大山里的高川乡、茶坪乡群众分别安置在永安、晓坝、安昌、雎水等乡镇,他们在十多天前就帮着这些乡镇投入了农业“双抢”战役。

  在举世闻名的人类古代水利奇迹都江堰景区,正实行三个月免费开放。目前至少有400人组团到来。同时,各地旅游景点、基础设施、酒店宾馆也正在逐步恢复,开门迎客。

  四川省经委负责人表示,全省工业企业正在全力进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部分需重建的工业企业会在重建过程中提升技术和规模,力争三年后达到乃至超过震前工业发展水平。

  --工业、农业、旅游业,不仅是灾区的重要支柱,更是其重新振兴、长远发展的希望。曾经“休克”的经济重新“复苏”,必将为灾区重建和未来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忧伤茫然”到“面对未来”:表情变化凸显希望和力量

  背景回放:

  截至22日,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9181人遇难,374171人受伤,18522人失踪。

  面对失去亲人、家园和生活被毁的现实,痛苦、忧伤,无助、茫然一度成为众多灾区群众的普遍“表情”。

  现实变化:

  温州志愿者潘丛丛带来5名幼教老师,在安县办起了唯一的帐篷幼儿园。

  潘丛丛目睹了灾区群众的“表情变化”:从开始时的恐慌、愁眉苦脸、茫然,到现在的平静、希冀、有信心、有笑容。“他们有笑容,就让人感到力量。”

  在什邡、都江堰、安县、青川……记者看到,很多受灾群众不仅走出了灾难之初的恐慌,而且正在投入对未来生活和家园的构想和建设。

  仍被垮塌的大山阻断道路的安县高川乡的灾民已经在山下安置,乡党委副书记马传荣告诉记者:“现在部队官兵正在疏通道路,等路通了,我还要带领乡亲们回去重建家园,我们很有信心。”

  在安县乐兴镇先锋村,200多人选择了尽早启程出外打工,“与其在这里等着别人援助,不如出去赚钱,三年就能回来重新盖房子”。

  --艰难困苦中,一个笑容也许就预示着无限的希望!在灾区群众表情变化的背后,是灾难的阴霾逐步消弭,对未来的信心逐步树立。直面未来、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将是灾区重建最宝贵的精神力量!

  志愿者队伍悄悄变化,制度性援助全面铺开

  背景回放:

  灾难发生后,灾区群众的境遇牵动着人们无数的关注。志愿者从各个地方涌入灾区,自发参加抢险、救援、医疗、服务、心理安抚工作。“志愿者”,成为灾区最温暖的名字之一。

  根据来自共青团四川省委的数据,汶川地震发生后,到地震灾区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者近130万人次。

  现实变化:

  九洲体育馆,在绵阳城区12公里外依然静静矗立--它目睹了一场劫难造成的创伤,也见证了正在发生的悄然变化。

  馆中,来自北川的中学生苟芹、林立兰含泪说,几天来最舍不得的是和许多志愿者们告别,“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见面”。

  一位来自当地地税局的服务志愿者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量大为减少,“大概只有地震刚发生时的十分之一了。一些志愿者也已经逐步离去。”

  “随着阶段的转换,现在志愿者队伍正走向有组织、长期化、专业化,并且需要进行相关的登记。”绵阳团市委书记廖雪梅说。

  但是,在志愿者队伍数量、工作内容悄悄发生变化的同时,各种更大规模的、制度性援助正迅速在灾区铺开。随着国务院办公厅《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公布,中东部地区19个省市将对口支援四川省18个县(市)以及甘肃省、陕西省受灾严重地区的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记者22日获悉,根据已经制定的时间规划,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农村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将在7月10日前完成。

  --从个性、激情的志愿者,到火热、有序的援建安置,再到长远、周密的对口支援,随着援助工作的阶段性转换和步步深入,灾区的家园重建蓝图正步步绘就,美好的明天必将到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