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

  2008年6月20日下午3点,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五号楼召开,会议由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主持,北京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吉林同志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朱绍平、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马季华等领导到会致辞。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的目的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简称北京PE协会)是由股权投资行业人士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经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市民政局核准设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机构。北京PE协会接受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管理并受北京市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旨在服务在京注册的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及其管理企业以及有关中介机构,促进我国股权投资基金产业的健康发展。协会将致力于建立行业自律监管机制,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提高从业会员素质,加强行业与国家监管机关交流与配合,加强会员与境内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界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

  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成立的背景和意义

  北京PE协会的成立是落实今年4月30日发布的《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受到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进入意见》)的具体措施之一。《金融意见》提出要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为此,北京将持续强化投融资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产业投资、创业投资等股权投资市场发展。《金融意见》提出要“研究支持股权投资机构在京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在京设立,支持中国股权投资协会的设立,促进股权投资市场健康发展。”

  这一措施的提出是当前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的需要。今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平稳增长,境内企业表现出令人欣喜的高成长性,吸引了大批外资股权投资机构来中国投资。同时,随着民间资本的成长和政策法规环境的不断完善,人民币股权投资机构也蓬勃发展起来,中国已经成为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市场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14个,总规模36.3亿美元;已经开始募集的基金也超过了十只。其中,中资基金和外资基金在数量上基本持平。今年一季度中国内地共有36家企业得到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总额接近27亿美元。与发达国家相比,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目前股权投资基金已成为世界投融资市场的主流渠道之一,欧美股权投资基金的规模已超过IPO规模。全球股权投资机构管理的资金超过2.7万亿美元。英国金融服务局的数据表明,1998年到2004年伦敦证券交易所50%的新上市企业得到过股权投资的支持。

  从以往经验来看,股权投资对提升企业价值、推动企业成长、培育上水资源、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加速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融合都具有重要作用,股权投资已成为机构投资者不可或缺的资产配置工具,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已经发展成为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股权投资业,既是加快投融资市场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需要。

  北京市政府将积极支持PE机构的发展

  今后,北京市将大力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开展各项工作。市政府将与协会之间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给股权投资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共同促进股权投资机构健康发展。

  目前,北京市政府为促进股权投资业发展,加大了政府支持力度,市政府已经组织有关力量,研究制定支持PE机构发展的优惠政策,在PE机构快速注册、避免双重征税、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在金融街建设PE中心大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为产业发展提供宽松优良的发展环境。

  北京市具有发展股权投资的巨大优势

  北京发展股权投资,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拥有全球顶尖的金融人才和金融教育培训机构、众多的金融机构与大企业集团总部和中介机构、众多发育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

  2007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已超过9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3%,经济增长速度连续9年保持在1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已经达到7370美元。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已经在首都经济中占据主要地位,为股权投资基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2007年北京金融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2.5%,法人金融机构达到430家。目前北京地区各类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接近4万亿元,大约占全国的9%,存差接近1.8万亿元

  据统计,目前已有30多家国外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设立了办公机构,数量居全国首位。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企业创始会员数量已经超过50家。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企业共获得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13.3亿美元,大约占境内企业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总额的50%。近期,又有10家股权投资基金决定在北京注册。(郎国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