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问题专家:美国副总统其实离白宫很远(图)

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右)和副总统切尼
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右)和副总统切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峰) 2008年,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竞选激战正酣,两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正在为挑选一位合适的副手而绞尽脑汁、权衡再三。副总统在美国大选和政治生活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总统候选人将以何种标准选择搭档?作为副总统,是否意味着离白宫宝座更近了一些呢?本网专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张立平研究员。

  从美国选举政治的现状看,副总统候选人将配合总统候选人组成竞选搭档,进行各方面的组织和拉票活动,也将参与和其他副总统候选人的辩论等活动。

在上任后,副总统也必须对国会和宪法宣誓效忠,并在任期内有义务接受最高法院的传唤。

  美国宪法规定,副总统还是参院议长,但根据权力均衡原则,他没有什么实质权力,在平时的参议院投票中不具投票权,只是履行程序,是一个会议协调者的角色;而从现货权力来看,众院议长远比副总统大,有立法权、主导众议院的立法议程等等。只有当投票双方票数相等(如50票支持,50票反对)时,副总统才可以投下关键一票,从而打破僵局。但这种情况在美国历史上是鲜有的。

  然而,美国宪法对副总统没有具体的规定,多少年来一直是虚位的;同时他也是备位总统。如果在任总统出现不测不能履行职责,能够保证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比如1945年接替去世的罗斯福总统的杜鲁门、1974年接替辞职的尼克松总统的约翰逊。

  美国总统和副总统之间的职能划分一直比较模糊。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的张立平研究员介绍说,克林顿当政时,知人善用,曾分给副总统戈尔一部分关于组建信息高速公路、抓环保的权力,但这种情况少之又少。举例说,1945年,罗斯福在任期内逝世,杜鲁门成为新任美国总统。当他1945年4月13日担任总统的那天,所有职责分工问题连同一系列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问题纷至沓来。他对记者说,“我感觉月亮、星星和所有的行星都朝我撞来。”对副总统来说,如果在任内继任总统,几乎等于要重新适应所有工作;美国开国以来,只有9位副总统接任了总统,其中只有1974年的杰拉尔德·福特是由于尼克松总统辞职而接任的,其他8位都是因为总统逝世或遇刺。

  近一段时间以来,海外媒体爆炒奥巴马+希拉里组合竞选总统,似乎只有这样才能给在党内初选中以微弱差距落败的前第一夫人以最合适的“名分”。抛开“1+1是否大于2”不说——当上了副总统,是否就意味着离总统职位更近一步了呢?张立平认为,虽然副总统离总统只有一步之遥,但由于副总统一切以总统的原则为原则,很难发挥其政治魅力和影响力。所以,看起来很近,其实很远。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上,产生过46位副总统,只有3位通过竞选升级成功,前两位是开国副总统亚当斯和第二任副总统杰斐逊,第三位是老布什。当然,当副总统也有好处,如果年轻的话,有可能在现任总统任期届满之后,成为本党不二的总统候选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平 | 杜鲁门 | 罗斯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