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甘肃武警总队文县抗震救灾纪实

  中新网文县6月23日电 (刘薛梅刘二银)“亲爱的子弟兵孩子们,你们辛苦了,一场地震让多少家园破碎,让多少父母一夜白头,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来到我们这里,千里之外又将有多少父母为你们操碎了心┉┉”陇南文县第一人民医院一位退休职工,写下了给甘肃武警总队赴文县灾区抗震救灾子弟兵的慰问信。


  “5.12”地震后,据初步测定,陇南文县20个乡镇305个村1305个社和68356户群众受到波及,受损民房246401间;山体滑坡造成公路严重塌方2894处,大量落石损坏油路,阻塞交通,桥梁涵洞严重裂缝,115座已成为危桥,268条县乡公路和168座桥梁不同程度受损。

  甘肃武警总队接到命令后,连夜赶赴灾区。官兵们带上铲车和推土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公里一公里的掘进,于14日赶到文县重灾区。

  5月15日,接到文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通知,铁楼乡麦贡山村受灾严重,因通村道路阻塞,救灾物资无法到达,全村394人生活困难,急待救援。

  武警官兵紧急集合200多名官兵,肩扛铁锹等工具,赶赴受灾地。战士们用双手推开巨大的落石,一铁锹一铁锹的修通了被阻的4.6公里通村公路。进村后立即兵分五路,在全村开展救灾工作,医疗救治人员为受伤群众包扎伤口,抢险队员和当地群众一道抢挖粮食和贵重物品,一直干到日落西山,将全村82户受灾群众粮食和贵重物品全部从废墟中抢出。

  16日,200多名武警官兵又早早的来到村里,拆除了危房,排除了险情,接好了饮水管道,疏通了受损渠道。

  17日,武警官兵在总队长左宗国亲自带领下,赶赴受灾最严重的少数民族聚居地--铁楼乡下墩尚村开展救灾活动,他们用一天时间干完了两天才能干完的活,并把节省下来的80件方便面、矿泉水送到了受灾群众手里。村民马全有激动得说:“子弟兵像亲人一样帮助我们,为我们全村人树立了信心,我们一定把自己的家园建好”。

  ……

  5月21日,陇南文县下起了暴雨,城关镇关家沟泥石流爆发,地处沟里的朱家村情况危急,文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向部队求援。部队接到命令后,冒着泥石流和余震危险,赶赴受灾村社,紧急疏散了100多名群众,组织他们撤到了20公里以外的安全场所。在下山途中,一些老人和孩子腿脚不利,战士们将他们一个个的背下了山下安全地带。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武警官兵的身影,在抗震救灾中,他们没有日夜的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在总队长左宗国的带领下,和受灾群众一道抢运粮食、搬运救灾物资、拆除危房、整修路面、疏通排洪渠道、搬运土石方、排除险情,圆满完成了各项救灾任务。他们的事迹先后被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军网、甘肃卫视、甘肃日报等媒体广泛宣传。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