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评论:强化人大预算监督才能遏制公款吃喝

  本身都是公款吃喝浪费的“连带责任人”,由多部门合作来治理公款吃喝浪费问题,无异于“左右手互搏”的“自体监督”。从来源上看,公款拜公众纳税所赐,官员不过是公众授予权力和公共财政的代理人,自然有受公众监督的义务;不言而喻,公众是天然而且最合适的“异体监督者”。
因此,关键在于公众预算监督权的确保,只需要强化人大的预算监督即可。

  近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寻寰中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否认中国各级党政部门每年公款吃喝消耗掉3000亿元的说法,经过研究,他们认为该数据有夸大性,但他亦坦言政府接待的开支确实不小。他表示,公务接待中的浪费问题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批示,要求多部门合作治理,下一步按照总理的要求,一定要在刚性的制度上取得新的进展。

  即便确实如寻寰中所言,3000亿之说有夸大其辞之嫌,但政府接待开支“确实不少”的既定事实,说明公款吃喝造成的浪费已然到触目惊心的地步。应该说,公众期待公布确切的数据。

  公共财政领域的“暗箱数据”,就像广告语那样,“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想多远”,在程序正义和知情权双重缺失的语境下,对于3000亿之说,公众不仅宁愿信其有,而且更愿意肆意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顺着这样的逻辑推理下去,多部门合作治理,一定要在刚性的制度上取得新的进展,恐怕让人难言乐观。因为“多部门”本身都是公款吃喝浪费的“连带责任人”,由其来治理公款吃喝浪费问题,无异于“左右手互搏”的“自体监督”。更何况,一旦“连带责任人”过多,即使再强硬的“治理风暴”,也会被大行其道的潜规则消解于无形。

  从这个意义上讲,刚性的制度不能从“自体监督”中探索出来,而只能在“异体监督”中逐步完善。对于公款吃喝浪费,不言而喻的是,公众是天然而且最合适的“异体监督者”。公款从来源上看,拜公众纳税所赐,官员不过是公众授予权力和公共财政的代理人,自然有受公众监督的义务;从监督效果上讲,由财产所有人监督财产的使用状况,是最好不过的制度安排。毕竟,公款吃喝中的一个“公”字,就表明“自体监督”纯粹会演变成“崽卖爷田不心疼”。

  公众对公款吃喝进行“异体监督”的关键在于公众预算监督权的确保,将治理公款吃喝浪费的权力交给公众,不用去寻找刚性的制度,只需要强化人大的预算监督即可。但遗憾的是,由于公众权利处于缺位状态,导致了公权力不需要甚至不屑于对公众负责。很难想象,在一个民主法治健全的社会中,公众甚至都不清楚公款消费的具体数额。所以说,目前的关键问题,不是试图设想通过“改造”运动员的精神世界或者制度世界,奢望将其转变成合格的“裁判员”,反倒是应该在“运动员”之外,用制度保证更合适的“裁判员”真正上岗,如此方能有效刹住公款吃喝的歪风。(志灵)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