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考试题“分科拼盘” 武汉《科学》课饱受争议

  “试卷未能体现学科综合的特点,更像是4个学科题目的拼盘。”21日,武汉市不少《科学》课老师拿到中考试卷,都有同样的感受。

  《科学》课饱受争议

  2004年9月,武汉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四门课合成《科学》课,采用本地版本教材,在当年初一新生中开始推行。
作为一门全新课程,《科学》甫一推出,就遭遇到教材、师资、实验器材等几方面的尴尬,先后遭遇了“开停之争”、“《科学》课是否科学”、“分合之争”,饱受争议。

  教育界人士表示,从来没有哪门初中课程像《科学》课这样,社会关注度如此之高。

  2005年初的武汉“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立即停止科学课,理由是大部分学校措手不及,到哪找能同时上好四门课的师资?而且教学设备与课程要求极不配套、教材适用及研究不到位,如不及时弥补,会对初中教育造成伤害。对此,武汉市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科学》课不会停,将在解决师资、配套实验设备等问题的同时,稳步推进科学课改。

  3年来,市、区教育部门和各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培训教师、建立《科学》课实验器材示范校,《科学》课逐渐成为初中的主要科目。

  但此举并未消除家长的疑虑,毕竟高中仍是物理、化学分科教学,基础不牢会影响高考,直接关系孩子前途。为此,不少家长把原来分科时的各科教材搜集起来,孩子在学校学《科学》,放学回家再分科学习。

  与此同时,一些学校明里“综合”暗中“分科”。课堂上组织学生综合教学,课后组织学生分科教学。更有甚者,有远城区教育部门还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初中学校按照分科教学计划对《科学》课实行分科教学。

  去年9月,武汉市首届《科学》课初中生升入高中。包括华师一附中在内的部分高中对高一新生进行的摸底考试发现,武汉籍学生的理、化、生成绩很不理想,不及一些未进行科学课改的省内地市学生。一位物理老师说,外地生初中实行的还是分科教学,知识比较系统而且深入。对此,媒体以“开弓难道真的没有回头箭”为题,称武汉3年《科学》课,交上尴尬答卷,再次对科学课的改革提出质疑。

  一所省示范高中年级主任直言不讳地说,《科学》课虽然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动手能力等方面有一定作用,但因为高考的指挥棒没有变,到了高中阶段又必须回头补课,白白浪费了学生和老师的时间和精力。

  中考风向标指向哪

  “无论是分是合,家长看中的还是中考分数和打好理化基础,为高考铺路。中考试题是教学的风向标。”一位《科学》课老师这样解读今年中考科学试卷的指标意义。

  一位初中学校校长介绍,去年,《科学》课首次进入中考,很多题目只是简单的“拼盘”,需要考生用跨领域知识解决问题的综合题题量不大,这成为很多学校推行分科教学的最大动力。

  教育人士分析,原因有两点,一是命题组成员多是教研员,原来都属不同学科,命制中考题目时也分科进行;二是为了高中选拔优秀学生的需要,综合试题不易让优秀学生脱颖而出。

  家长们呼吁,“既然是分科考试,干脆回到原来的分科教学,为什么要偷偷摸摸地分科,增加学生、家长负担。高考不也是分科教学,考试一样可以综合吗?!”(记者吴汉) (来源: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