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大部遭强降雨袭击 > 南方强降雨消息

中国气象局预测:长江上游等地区可能发生洪涝

  至6月21日8时,长江安徽安庆站水位涨至12.86米,距14.20米的设防水位仅1米多。为应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安庆连接长江与内湖的杨湾闸、华阳闸、枞阳闸、破罡闸等也已全部关闸。中新社发艾裴 摄

  长江上游洪水来量大与中下游河道宣泄能力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研究,2008年夏季长江上游等地区可能发生洪涝。在西北太平洋、南海海域生成和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个数均接近常年或偏多,并可能北上产生影响我国的台风,另据长江委水文局预测分析,2008年汛期,长江上游降雨量正常偏多,长江中下游降雨量正常偏少,局部地区仍有可能发生集中性强降雨。


  “今年长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采访中告诉《瞭望》新闻周刊,1998年大洪水后,中央加大了长江流域防洪建设的投入,长江干堤达到了规划标准,一批病险水库得到加固,防洪抗旱能力显著提高,“但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旱的要求,长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一些长期积累的和深层次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又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

  蔡其华具体解释说,长江上游洪水来量大与中下游河道宣泄能力不足的矛盾仍然突出。三峡工程完建后,再遇1954年洪水长江中下游仍有340亿~400亿立方米的超额洪水需要妥善安排。但目前城陵矶附近100亿立方米分蓄洪工程建设项目仍未启动,除荆江、杜家台外,绝大部分蓄滞洪区分洪口门没有控制工程,安全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长江流域蓄滞洪区大多依靠临时人工扒口分洪,有的已多年没有分洪,很难满足适时适量分洪和确保安全的要求,一旦分洪,损失巨大。

  同时,由于三峡水库蓄水运用后水库清水下泄,水沙条件发生了变化,长江中下游河道在一定时期内将发生沿程冲刷,会影响已有护岸及堤防工程的稳定,中下游局部河势将有所调整,可能出现新的险情,江湖关系、河道蓄泄关系将随之发生变化,可能影响防洪总体布置。

  而且,受全球气候变暖以及降水的年际变化规律影响,近些年来长江流域水旱异常,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汉江流域2003年、2005年相继发生20年一遇的大水,而长江流域其他地区来水有所减少。2006年四川、重庆等地出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2007年汛期重庆又发生了特大洪涝灾害,长江干流部分主要站出现历史同期最低水位,荆江“三口”水系部分河道断流长达300天。2008年初,长江流域部分地区出现历史罕见的冰雪天气。

  最令蔡其华担心的是防汛工作中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近年来,一些在建工程或病险水库大坝出险,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都与思想麻痹松懈有关。”比如2004年湖北恩施大龙潭水利枢纽工程围堰溃决事故,其主要原因就是有关方面对溃堰产生的危害认识不足,防汛预案和安全措施不落实。

  “今年长江防汛抗旱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遇1954年洪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长江干流、重要支流、洞庭湖和鄱阳湖重点堤垸、大型水库、大中城市、主要交通干线和重点工矿企业的安全;遇超标准洪水,采取一切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洪灾损失。”

  据蔡其华介绍,目前长江防汛正在积极备战可能的洪灾,具体措施包括:

  ——加快水毁工程修复和应急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去年长江流域一些地区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今年年初又遭受低温冰冻灾害,水毁修复任务重。目前必须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保证水毁修复工程在汛前完成。

  ——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要按照国家防办颁发的新预案编制要求,长江防总办公室组织实施三峡、丹江口等重要水库防洪调度预案,修订完善《长江流域防汛应急预案》,抓紧编制《长江流域抗旱应急预案》,抓紧开展长江防御特大洪水方案和汉江、嘉陵江水量应急调度预案的研究。

  ——抓好应急队伍建设和防汛抢险物资储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坚持“平战结合、群众队伍与专业队伍相结合、军民联防”的原则,按照专业化、技术化、快速机动的要求,提高抗洪抢险能力和水平。坚持“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使用”的原则,完善防汛物资储备体系。

  ——做好预测预报和科学调度。长江防总办公室针对洪涝、干旱、台风和山洪等灾害多发并发的新情况、新形势,超前筹划,科学防范,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灾害管理能力,密切关注水情雨情发展和流域内重要水库运行情况,重点做好三峡、丹江口、隔河岩、陆水等水库的防洪调度,积极推进长江中游五库联合调度、汉江上游大型水库联合调度的研究。(郭嘉轩)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蔡其华 | 洪水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