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奥巴马的中国事务班底

  《瞭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贾敏/美国华盛顿报道

  奥巴马的中国事务班底

  奥巴马智囊的对华态度大多是理性和务实的

  奥巴马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资格之后,“外交政策”这张牌如何打,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由于奥巴马被认为缺乏外交资历,因此目前他倚重的主要是民主党阵营中具有丰富外交经验的人士,其中他最优先考虑的是克林顿时期的人才。

  奥巴马的外交班底中,目前分量最重的人物包括克林顿时期的国家安全顾问安东尼·雷克(Anthony Lake)、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的中东事务助理苏珊·莱斯(Susan Rice)和前国家安全顾问特别助理、巴以事务专家罗布·梅利(Robert Malley)。同时,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著名国际战略专家布热津斯基也应邀担任奥巴马的全球事务特别顾问。

  除了网罗华盛顿的新旧面孔外,奥巴马意图从学界挖掘外交班底的努力也没有中断过。

  现任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的杰弗里·贝德(Jeffrey Bader)就是奥巴马阵营的首席中国问题顾问。贝德有外交界、政界和学界与中国27年的工作经验,被布鲁金斯学会的华裔研究员李成称为“对中国和中美间的问题有着相当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

  此外,还有一批专家学者被认为是奥巴马阵营中中国问题的研究支持者。这其中包括哈佛大学教授、研究现代中国历史的麦克法夸尔(Roderick Macfarguhar),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东亚安全专家德里克·米切尔(Dereck Mitchell)以及熟悉台湾问题的前美国在台关系协会会长浦睿哲(Richard Bush)。他们共同构成了奥巴马多角度观察制定对华政策的顾问班底。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重要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是奥巴马这次竞选中国问题的主要智囊库之一。李成研究员告诉本刊记者,布鲁金斯学会中,奥巴马智囊的对华态度大多是持理性和务实态度的,这点和共和党人相比“是一个不同点”。

  李成同时指出,并不否认各个总统候选人的中国观会有所不同,但是美国朝野上下的共识却非常清晰: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崛起和繁荣强大是不可忽视的事实,所有候选人也都曾提及美中关系是21世纪美国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中国读者可能会认为,有些美国总统对华强硬,有些比较友好。这其实是个误区。美国总统中国观的建立是一个长时期的‘学习过程’(Learning Process),这个过程伴随着他对中国的个人感情的转变,但更为重要的则是美国国家利益的需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成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