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开行副行长王益:无曲可谱

  文/周建华

  国开行副行长王益:无曲可谱

  去年9月,由王益作词作曲的《神州颂》大型交响音乐会能在北京音乐厅、上海大剧院等知名剧院巡演近30场,魏东功不可没

  十个交易日,连破7个整数关口,A股市场连续走阴,在A股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

  一个颇为流行的说法是,熊市的结尾往往以一桩大案的了结画上句号。日前多家媒体发布消息说,经多方求证,因涉嫌贪污等问题,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副行长王益被“双规”。

  王益曾担任过证监会副主席,此次对他的“双规”,真能结束熊市的蔓延吗?

  事发

  6月10日,第一个端午“小长假”后的工作日,在国开行按惯例召开的行长碰头会上,王益没有现身。

  《财经》杂志报道称,其记者从多个渠道确认,王益已经被“双轨”。

  对于王益事发原因,目前尚无官方说法。不过媒体对王益事发,有几种版本的报道。

  一种说法称,王益被“双规”的真正起因,是因为有一深圳老板出钱帮王益的女友买了房子,而这名老板已在半年前被有关部门关押。

  另一种说法称,“王益出事可能与国开行商业化改革也有关系。”《理财一周》采访某位知情人获悉,国开行改制计划2008年初进入了实质性阶段,然而在审查有关账目时,发现银行账目有违规操作嫌疑,也有导致国资流失的可能,因而此事被报到中纪委查办,从而牵扯到了王益。

  还有一种说法是,前广发证券总裁董正青涉嫌内幕交易被调查过程中,董正青坦白了“相关人士”,其中便有王益。

  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董正青曾利用其广发证券总裁一职的便利,将该公司拟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信息提前告诉其弟及其他人。从2005年5月起,延边公路的股价一直在2~3元的区间震荡,成交低迷,但一年后的2006年4月26日,延边公路股价突然异动,当天股价大涨7.88%,其后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当年10月20日被再次停牌,迄今也没有复牌。

  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王益,在证券界自然有不凡的人脉资源。据广发证券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媒体透露,还在1996年,广发当时的领导特意请来王益在西南财大的同门师兄,出任广发投行部老总,当时的广发高层就与王益关系不错,那几年广发投行部和证监会项目审核员都很熟稔。

  祸起

  《财经》杂志报道称,王益今年52岁,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曾担任国家前领导人薄一波的秘书,1992年至1995年任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1995年11月至1999年2月任证监会副主席,分管股票发行、基金等重要部门,后调任国家开发银行任副行长至今。

  到了国开行的王益,并未就此离开证券界,凭借自己深厚的人脉关系,他积极活跃在资本市场与证监会官员之间。

  王益的违法违规活动,涉及金融市场中的多个层面:银行、证券公司以及上市公司等。媒体报道称,据知情人士说,王益被“双规”,祸起太平洋证券特批上市,并案涉多起证券违法违规活动。

  2007年12月28日,三年累计亏损8482万元的太平洋证券跻身A股市场,和即将退市的云大科技换股操作。随后,太平洋证券用新代码上市,而且经过了“特例”上市(即指经过证监会办公厅给上交所下发的批复而上市),很快其IPO有了瞬间暴富的股东。

  股东身影中,王益的亲属赫然在列。

  媒体报道称,太平洋证券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中显示:截至与云大科技股东换股前,太平洋证券的股本结构一栏中写着:天津市顺盈科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1%股权。

  成立于2001年6月的天津顺盈,注册资本金500万元,注册法人代表是王磊,即王益的弟弟。公司5个自然人股东共持有太平洋证券1503万股,其中王磊45%,丁华忠30%,王薇(王益的妹妹)5%……

  据称,此后王磊把主要股权转让给王薇,2007年5月16日王薇名义退出。2008年3月18日,该公司股东会决议,原股东再次将股权转让给两位法律界人士。据悉,今年2月太平洋证券上市被调查后,还发生了最后一次股权转让,因而分析人士称不排除现在的股东均为代持人。

  某知情人告诉媒体,王磊等人持有的太平洋证券筹码低廉,可能只在1元/股左右。而太平洋证券上市开盘价达到46元,其中收益可想而知。

  2008年2月,春节之后,王益在国开行的一位前任秘书孟涛被限制出境,后来被“双规”。

  很快,王磊也被发现在太平洋证券中持有大量低廉筹码。虽然用了筹码转让以及更换股东名字的方式来“隐身”,还是被发现。

  非“著名”作曲家

  今年4月29日,“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留下300亿元巨额资产自杀。魏东之死,实际上加重了外界对于国金证券上市的质疑。有关王益被调查的传言,随之蔓延开来。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王益与魏东等渊源颇深。

  其一,国金证券现任董事长雷波,是王益在证监会时期的秘书。

  其二,魏东对王益的非常态音乐推广功不可没。据悉,王益还在证监会期间两人便认识,王到国开行之后两人关系迅速升温。白族,能歌善舞,这样的背景让王益对音乐界无比憧憬和期待。而在演艺圈中人脉熟络的魏东,自然投其所好。

  去年9月,由王益作词作曲的《神州颂》大型交响音乐会能在北京音乐厅、上海大剧院等知名剧院巡演近30场,魏东功不可没,魏的哥哥魏锋更是亲自担当了《神州颂》演唱会的策划。

  和王益熟悉的人说,戴着金边眼镜、身材纤细挺拔的王益更符合其金融专家的身份,对于音乐的爱好是在46岁迸发的。那是2002年夏,王与一群人结伴远足,突然“一种放声歌唱的冲动油然而生”。从此,不识曲谱的金融官员王益开始了其“音乐奇迹”,还自谦“非著名”作曲家。

  金融家也好,作曲家也罢,眼下的王益恐怕已经无曲可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正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