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审计署:地震救灾款物使用过程中存在管理问题

  4月13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把会议室作为接受捐款的办公现场,动员所有工作人员接听捐款电话。截至当天18时,中国红十字会已收到社会各界捐赠款物价值超过一点二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向灾区提供了价值一千四百六十万元的包括帐篷、棉被、方便食品、药品、饮水消毒剂等救灾急需用品。中新社发曾利明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3日电今天下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四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在管理和使用过程中没有出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是,也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主要是管理方面的问题”。


  刘家义介绍,在整个救灾款物审计过程中,总体印象和总体评价简单讲就是“四个严格”:严格管理、严格制度、严格法纪、严格监督。

  刘家义说,到目前为止,整个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是规范有序的,在分配上是比较公平公正的,在资金的调拨使用过程中,是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和相关制度的。同时对这项资金的审计和其他各方面的监督,包括媒体的监督,都是非常有力和非常到位的。此外,还得益于整个救灾资金物资在阳光下运行,高度的公开、透明。因此,没有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

  刘家义还介绍了一些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方面的问题”,他说,例如,中央确定的每个“三无”受灾群众一天补助10元钱、一斤粮的政策,个别的乡镇还没有完全执行到位。主要是因为交通堵塞、通讯中断,所以找不着人,或者是送不进去,因此出现了补助政策没有完全到位。另外,有的地方对于地震中遇难者家属抚慰金的发放,国家有一个标准,按照国家的标准发放以后,有一些地方财政又拿出了一些钱提高抚恤金标准。县与县的标准不统一,出现了互相攀比的情况。还有,有个别地方存在着灾情核实不够准确,统计上出现了误差。主要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交通堵塞,通讯又不好,地方主要是靠电话上报灾情,来不及实地核查,所以就出现了个别地方多报、多领财政补贴的情况。

  刘家义表示,对于社会捐赠的资金物资,总体上管理的是很好的。现在出现的问题,一个是管理上的问题,比如说统计存在误差,有的地方物资折价不是很准确、标准不是很统一。也有的个别地方由于抗震抢险阶段过后,出现捐赠物资和灾区实际需要的物资在结构上不相匹配。另外,“个别地方的个别人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问题”。

  刘家义强调,所有的这些问题,审计指出来之后,有关部门都进行了及时地、彻底地纠正和整改。对于查处的个别人员的违法违规问题,有关部门也及时地给予了从重、从严的处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