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跨区域“就业援助”热潮兴起浙川千里间

  新华网杭州6月23日电 (记者李亚彪、张和平)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43岁的周开芬失去了在安县茶坪乡的家,却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温州市找到了工作——在温州市21家民营企业赴四川灾区招工活动中,温州市一家家政公司招收了被安置在活动板房内的周开芬。


  随着四川省灾后重建工作的展开,民营经济大省浙江兴起了跨区域“就业援助”热潮,一批像周开芬这样的受灾群众成为浙江企业的员工。

  “包吃包住”“有空调电视”……在四川省灾区群众主要安置区之一绵阳市安县,当地劳动部门为温州21家民营企业组织了灾区就业招聘会,这些温州民营企业共把2000多个就业岗位送到受灾群众“家门口”。两天后,首批753位灾区群众与温州的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尽快投入工作,也许可以逐步忘掉灾难带来的痛苦!”周开芬的话代表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在招工现场,每个企业都把招工数量、工种、工资、食宿等信息用大展板醒目详细地展示出来,让灾区群众一目了然,放心就业。多数岗位工资高于1000元,最高达3500元。现场的温州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将为就业的灾区群众报销一次路费,并免费提供培训。

  在地震重灾区之一青川县一块被平整的废墟上,也迎来了当地灾后首场就业援助行动专场招聘会,来自浙江台州、嘉兴、诸暨等地的企业共提供了千余用工岗位。虽然不少受灾群众无法出示有效证件,可浙江企业特事特办,先登记再补办相关证明。

  浙江还把就业援助对象瞄准灾区学子。省人事厅在“2008年浙江省公益性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大会”上,组织1500家企事业单位推出2万多个岗位,其中特别推出2000多个优先录用灾区生源的“爱心岗位”。此外,浙江省还为灾区中职学生预留了3000名的招生计划。

  “如果您愿意为地震灾区群众腾岗献岗,如果您愿意帮助灾区同胞实现就业,可及时与省职业介绍服务指导中心联系报名”——这是浙江省职介中心组织的就业援助活动倡议,他们公布电话与网站,决定将收集到的信息于6月底前传至浙江对口支援的四川广元市。7月份,浙江省劳动部门再组织用工单位赴灾区开展集中招聘活动。

  浙江省一些地方也不断挖掘用工空间。温州市劳动部门向当地民营企业发起“为灾区提供就业岗位”大联动,目前已有64家企业和4个协会为灾区群众准备了近万个岗位,涉及行政管理、技术工种、辅助工种等30多类工种,行业有鞋业、服装、电器、眼镜、打火机、餐饮等方面,供灾区群众自由选择。

  专家认为,对灾区就业援助是一项多赢之举。除有效解决灾区群众生活、生存、生计、生路之虞外,还以企业和社会的力量拾遗补缺,分担了政府救灾工作负担。此外,部分企业在一定程度上缓减了“用工荒”的压力。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