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 >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消息

抗震救灾英雄谱:突击在生死线上

  5月16日,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队长詹建中率部赶到绵竹市汉旺镇时,眼前的一切令他揪心。为挽救受困群众生命,詹建中请缨担任突击队长,在生死线上开始勇猛突击。

  5月17日凌晨,詹建中率50名两栖突击队员赶到金鱼嘴。
守候在那里的群众立即围拢过来:“清平乡小木岭困着好多人,我们等了5天5夜,也没见他们下来,不知是死是活……”

  金鱼嘴,一道大峡谷的入口,两侧是崇山峻岭。峭壁间一条蜿蜒公路,是清平和天池两乡唯一通往外界的道路。

  而此刻,这条“生命通道”却成了吞噬生命的“死亡峡谷”:地震时,山体倾泻而下,沿途路人连同数百辆车被掩埋。余震不断,塌方不断,金鱼嘴变成了吃人的“鳄鱼嘴”!

  面对频繁余震和泥石流,詹建中沉着指挥,果断下令:“小组分散、相互观察、交替通过!”50人队伍分成若干小组,相互掩护,交替前进。突然,詹建中听到耳边一阵风响,他大喝一声:“不好,又要塌方,快速冲过去!”

  突击队员闪电般冲刺,刚到达安全地带,身后半边山就轰然垮塌。

  突破凶残的“鳄鱼嘴”,迎面是一个堰塞湖。詹建中和突击队员乘橡皮艇搜索,发现一桥飞架南北,桥的两端被山体滑坡牢牢封死。桥中央,一群惊慌失措的受灾群众正在拼命挥舞双手:“救救我们!”

  詹建中仔细观察地形,发现湖两侧是刀削般的峭壁,上桥救人的唯一通道就是攀上十几米高的桥闸。詹建中第一个上桥,只见他手指紧扣闸门缝隙,俨然像一只壁虎,快速向上移动……几名队员如法效仿,迅速上桥。23位受困群众又惊又喜:没吃没喝,他们已被困在桥上两天两夜。

  詹建中挨个给群众系好绳索,组织他们安全转移。

  18日凌晨,突击队继续向峡谷纵深挺进。

  一群刚从峡谷里逃出来的群众拦住他们的去路:“里面根本进不去,就算进去了也没法救别人,反倒可能把自己的命搭上!”

  “救灾就是打仗,当兵的决不能轻言放弃!”詹建中和突击队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手脚并用,一路攀爬,强行突进。可刚翻上一座山头,大家就都傻了眼:脚下竟是一道如斧劈刀削的断头崖!

  “救命!”崖下,晃动着4个人影。

  绕行,至少要走好几个小时路。“救人如救火,不能再犹豫!”詹建中将绳索一端固定在树上,套上滑降装置,然后,手握缆绳,飞身滑向崖下,其他突击队员随后从天而降。

  “不会是天兵天将来救我们吧?”4名被困群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待看清是子弟兵后,个个热泪盈眶。

  至此,詹建中已率部在“死亡峡谷”转战36个小时,历经11次余震、27次山体滑坡的生死考验,成功解救受困群众142名,其中有18名重伤员。

  生死救援仍在进行。5月20日,又一条揪心的消息传来:北川县漩坪乡有21名伤员和老人已被困堰塞湖孤岛8天8夜,生死不明。

  詹建中奉命带5名突击队员乘直升机火速赶往营救。

  细雨濛濛,飞行员驾驶直升机在“地无三尺平”的漩坪乡上空盘旋了一圈又一圈,就是找不到降落的地方,这让詹建中心急如焚,他命令突击队员:“做好悬跳准备!”

  当直升机再一次超低空悬停时,詹建中和5名突击队员冒险跳出机舱,跃向犬牙交错的山巅。

  双脚着地那一刻,詹建中正好踩在一块尖石上,疼痛钻心……他硬站起来,收拢队伍,兵分两路沿山谷搜寻。

  20分钟后,詹建中在半山腰发现了82岁的老人李朝勤。第二组队员在孤岛半山腰的岩门村找到3位受困伤员。之后,又在山脚的一个窝棚里,找到了脊椎受重伤的村民赖顺太。

  夜幕降临时,詹建中和陆战队员将被困群众成功送上前来接应的直升机。

  第二天,詹建中和5名突击队员再次机降漩坪乡搜救。持续5天的高强度救援行动,让他的体力消耗殆尽,发起了高烧,但他却一刻也没有停止搜救的脚步。当晚,又有12名群众被陆战队员送上直升机。

  《人民日报》 2008年6月23日 07版 抗震救灾特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