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师自明:为职工守护一片晴朗的天空(图)

  人物检索:

  师自明2001年起担任山西运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不久前刚刚卸任。在任时多次谢绝宣传。

  那天,中国第十二冶金建设公司召开职工大会,时任运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的师自明被请到了公司所在地河津市。一下车,会场就响起了震天的威风锣鼓,那鼓点如疾风暴雨,又如衷情倾诉。

  一家“国字号”的大型企业,用当地最高的礼遇来表达对工会组织的欢迎。企业领导拉着师自明的手说:“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是工会向我们伸出了援助的手。现在我们翻身了,请您来看看咱的气势!”师自明的心情,开始随着鼓点一起跳动。一封饱含深情的信,救活一家企业

  十二冶是一家大型冶金建设集团,曾参与许多重点工程建设,创下过辉煌的业绩。
但由于种种原因,在世纪之交的那几年,企业陷入了困境。公司地处运城河津市,与他们建设的山西铝厂比邻而居,但企业效益却有天壤之别,由于没有新的施工任务,企业生产经营走入低谷。

  4000人的企业有3000人下岗,职工生活十分困难。最严重时,甚至还有职工失去了生活信心走上绝路。

  在一次“送温暖”活动中,市总工会去慰问困难职工家庭,一名女职工挡住他们,时而嚎啕大哭,时而哀哀抽泣。经询问,得知她丈夫下岗后给人打工时遭遇车祸死亡,留下一女一儿,女儿也不幸患肾衰竭死亡,生活相当艰难。听完她的哭诉,师自明当即含泪掏出500元钱给了这名素不相识的女工。

  师自明把十二冶列为自己“结对子”帮扶企业,带着运城市的工会干部多次深入调研,工会组织也尽最大努力对他们进行帮助,给予十二冶的“送温暖”资金和各种救济金占到全市的1/10,但这些对一个大型企业而言,仍不过是杯水车薪。师自明想,职工要脱困,根本出路还在于企业发展,当务之急,是这些职工要有活干。

  思考再三,一封题为《地方总工会的一点建议》的信,以运城市总工会的名义,传真到了北京中国铝业总公司。收到信时,中铝公司正在开办公会,时任总裁的郭声琨心情沉重地把信批给各位副总传阅。“十二冶的困难已近十年。它的困难群体之大,是山西省总、运城市总工作的焦点、重点……哀哀困苦之情状使人神伤。基于此,我们市总工会决定在继续加大对十二冶送温暖工作力度的同时,寄希望于中铝公司趁山西铝厂三期工程建设的机遇给十二冶充足的生产工程项目来解决。谨此建议。”

  大约一周之后,十二冶工会主席李连印打来电话,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中铝总公司要求各分公司、二级单位从工程项目上对十二冶鼎力相助,兄弟公司当场拍板给了十二冶1亿余元的工程项目。他对师自明说:“你们真帮了十二冶大忙啊!谢谢工会!”

  如今十二冶施工任务饱满,还走出国内,打入了印度市场。职工的生活也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由于运城市总这次建议的影响和对十二冶各项工作的关注,在十二冶职工心中,工会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和威望。一道“似是而非”的方,维护一方平安

  运城很多医院的骨科、烧伤科的医护人员,都熟识了这位外表儒雅的工会主席,师自明经常到医院看望因伤住院的农民工,一段时期,农民工的工作与生存状况让他十分揪心。

  一位在稷山县某蜜枣加工厂干活的女工,操作时不慎落入滚烫的糖浆锅内,全身大面积烧伤。师自明前去慰问时,这位女工还忐忑不安地说:“是我自己不小心,人家企业都付我工资了,怎么好意思再要医疗费……”等到师自明联系企业落实了医疗事宜第二次前往医院看望时,这位女工已因无钱治疗而带伤出院。

  经调查他发现,在当地务工的农民工遭受工伤之后,大约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得到企业及时救助,有三分之一的企业竟然不闻不问。

  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比正式职工更为重要。在“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还没有在全国叫响的时候,运城市总就提出了对农民工的“专项维权”。

  运城市总调查,农民工被侵权的“重灾区”主要集中在全市的小煤矿、小砖窑、小作坊和小建筑工地等“四小”行业。在这些地方,农民工劳动强度大、企业开工季节性强,劳动力流动性大,侵权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小砖瓦窑甚至有时发生强迫劳动案件。而另一方面,由于工作的季节性和劳动力的流动性,维权的主要载体工会在这些企业很难建立,即使建立也难以持久。那么,他们的权益如何维护?

  经过思考,师自明想出了一个“似是而非”却行之有效的办法———在这些企业成立临时性、季节性工会。这个名词本身就显出某种创意。按照这种思路,这个针对“临时工”和“季节性企业”的“准工会组织”,在组建上可以不追求程序的规范性,也不苛求组织机构的完备性,工会经费也不必收取,但必须要有一个组织、一名“准工会主席”或者“维权信息员”,他们的职能只有一项,就是把企业可能发生的侵权行为及时向上级工会报告,以便工会组织可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护职工权益。

  说起来有点“名不正、言不顺”的组织,在近年来的维权中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行动之下,运城市的劳动用工状况大为好转。在市总工会的主导下,运城市每年春季都要组织一场针对劳动用工侵权案件的“春雷行动”,按师自明的说法是“给农民工送上春天般的温暖,对黑工头施以雷霆般的打击”。行动延续数年,已成为运城工会的维权品牌。

  如今,已经离开工会主席岗位的师自明说起职工、说起维权,仍有着溢于言表的殷殷之情。他说,工会干部,就是要为职工守护一片晴朗的天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师自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