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打工妹进产房3小时母婴双亡 如肖志军悲剧重演

病床上的死者李某及其亲属。
病床上的死者李某及其亲属。

  产妇李丽云致死悲剧在禅重演

  湘籍打工妹李某进产房3小时母婴双亡 医院指家属拒签剖腹产造成

  死者家属指医护人员态度冷漠玩忽职守 佛山顺德区卫生局介入调查

  本报讯(记者/雷辉)昨日凌晨4时,临产的湖南打工妹李某被送入佛山市顺德区龙江聚龙医院。3小时后,李某母婴死亡。家属指医护人员玩忽职守,没有及时发现产妇病变导致母婴双亡;医院则称因家属不听从医生的剖腹产建议,而坚持顺产导致产妇出现羊水栓塞致死。

截至记者发稿时,家属与医院仍在交涉,顺德区卫生局已介入调查处理,并公开表示支持家属依法进行死因鉴定。

  家属

  拒绝签字抗议医院冷漠

  “我的妻子34岁,于昨天凌晨4时30分送进龙江聚龙医院待产。”李某的丈夫何先生告诉记者说,当时医生问他们是否进行剖腹产。考虑到剖腹产需要多支付2000元费用,他与妻子表示如果可以顺产的话,就顺产算了。

  “入院之前,曾经到过聚龙医院检查过,医生均说没有异常,所以我和老婆决定顺产。”何先生说,一直到5时许,医护人员都说产妇体征正常。随后,产房仅有的一名护士跑去值班室睡觉。

  快到6时的时候,李某突然出然出现异常,连说自己头晕,脸色发白。守在旁边的何先生和产妇的母亲急忙叫喊医护人员,但在值班室睡着的护士叫了许久才有反应。

  医生赶到后,说产妇很危险,要求家属立即签字同意剖腹产,不然会有生命危险。何先生称,他和岳母考虑到产妇已经陷入昏迷,这个时候签字同意做手术,就表示已经同意了医院的一切条件,出于对医院之前工作态度冷漠的抗议,他拒绝签字。

  聚龙医院随后从顺德区人民医院借调一名医生赶来抢救。然而,到昨日凌晨7时50分,产妇李某被宣告抢救无效死亡,腹中婴儿也同样死亡。

  李某死后,众多亲友闻讯赶到医院,一度与医生发生肢体冲突,当地警方介入,才控制住双方的情绪。截至昨日下午记者结束采访时,产妇的遗体依然在产房中,死者亲友表示医院不立即承认错误,就不让抬进太平间。

  医院

  家属不签字导致产妇死亡

  对于死者家属的说法,聚龙医院有关负责人有不同的解释。昨日上午,医院副院长胡先生接受记者采访说,当时对产妇的入院诊断为“过期妊娠、巨大胎儿”。即产妇已经过了预产期,加上胎儿体型巨大,不适合顺产。

  胡先生出示的资料表明:产妇入院时生命体征平稳,医生考虑孕妇过期妊娠、胎儿巨大,经阴道分娩容易出现胎儿窘迫、子宫破裂、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可能危及母婴生命,建议行剖宫产术,详细告知孕妇及家属有关危险性,但孕妇及其丈夫仍不同意行剖宫产术,要求经阴道试产,并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至昨日5时45分,助产士检查产妇未发现异常。6时10分,孕妇突然出现晕厥,呼叫无应答,考虑为“羊水栓塞”,医生立即给予吸氧,持续心电监护、胎心监护,静脉予抗休克解痉等对症处理。6时38分,孕妇呼吸、心跳停止,立即给予强心、心肺复苏术,除颤等处理,7时35分,抢救无效死亡。胡先生认为,推测产妇死因为“羊水栓塞”,不过需要解剖才能证明。

  胡先生说,“羊水栓塞”为产妇生产中非常罕见的致命病症,即羊水流入血管导致堵塞。这种病症无法检查,无法预防。只要发生产妇很难抢救成功。

  胡先生表示,医院目前建议家属依法寻求解决之道,任何超越法律的行为都不会得到医院的容忍。目前,双方已经签字封存病历,将进一步交涉。

  卫生局

  依法给予家属必要帮助

  顺德区卫生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说,他们已经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卫生局目前的处理意见是,家属如对患者的诊治过程及死因有异议,首先应对死者进行医学鉴定,以进一步明确死因;其次通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明确是否为医疗事故。卫生局将依法给予家属必要的协助,同时,要求聚龙医院积极配合。

  相关

  肖志军事件

  2007年11月21日,怀孕9个月的李丽云因呼吸困难,在同居男子肖志军的陪同下赴北京某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发现孕妇及胎儿均生命垂危。由于肖志军多次拒绝在手术单上签字,最终孕妇及体内胎儿不治身亡。

  事后肖志军坚持认为责任在院方,而当地卫生局表示医院已尽责。

  观点

  医院至少应受道义指责

  肖志军拒签字致产妇死亡事件发生后,一时舆论哗然。据新京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明祥教授认为,肖志军不构成过失杀人罪,医院至少应该受到道义上的指责。

  据刘明祥介绍,刑法理论上有一种排除违法性的“专断”治疗措施,即医院经过科学判断,从病人和社会的利益考虑,认为做手术能够挽救生命,可以采取措施做手术。

  刘明祥表示,“专断”治疗实际应用不少,比如患者是传染病,即使病人和家属不同意,医院也需要将病人隔离治疗。“专断”治疗时,医生是免责的。刘明祥认为,从本事件来看,手术可能是挽救孕妇生命的最可能手段。

  “我一直弄不明白,为什么医院领导不能决定做手术,责任由医院承担?”刘明祥说,卫生部门规定只是一般规定,不能死抠,医院还是要受到道义上的指责。

  公民生存权高于制度规定

  2007年11月23日,燕赵晚报一篇署名文章称,21日下午,北京某医院,一名孕妇因难产生命垂危被其丈夫送进医院,面对身无分文的孕妇,医院决定免费入院治疗,而与其同来的丈夫竟然拒绝在医院的剖腹产手术单上签字,医院几十名医生、护士束手无策,在抢救了3个小时后,医生宣布孕妇抢救无效死亡。

  在众目睽睽之下,在极度的痛苦中,两条生命殒灭了。血淋淋的事实提醒我们,必须跳出繁琐的制度条文,站在对人的生命权尊重的高度,重新审视看似严密的制度背后残酷、无奈的一面。

  文明的底线就是生存,当一个公民的生存权受到公然威胁时,所有附着在社会成员间的种种制度羁绊都应该为其让路。只看到制度,而看不到生命;只尊重制度,而不尊重生命;手握救死扶伤大权,而敬畏束手束脚的制度;宁可要受法律保护的不作为下的事故免责,不要道德推崇的当机立断下的权益变通。悲剧的伏笔其实早已埋在医疗行业规章制度的细节深处,悲剧的发生或许只是早晚的事情。

  想想吧,你如人质躺在病床上,病魔如同一个劫持人质的罪犯,医生如同近在咫尺而无能为力的警察,而你的配偶又拒绝为你的手术签字,你还能依靠谁?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打工妹 | 胡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