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散尽家财,盖茨悄然隐退

  微软创办人盖茨本周五就要退休了。非止退休,而且将把自己的580亿美元财产,全部捐给其夫妻名下的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子女。

  白手起家,富可敌国,而后交出权力,散尽家财。
盖茨的这一人生模式,在他本人也许再顺理成章不过,却不免会让中国的一些企业家和经济学者悻悻然——你、你这个老盖同学搞什么名堂?行为太不符合“经济人理性”了嘛,你给我们的老板树立了什么榜样?你给我们的MBA课堂提供了什么样的案例?

  先说“交权”。按照中国企业家最喜欢的改革模式进行推导,鲍尔默接了微软的CEO后,盖茨就不怕他下一步搞MBO(管理者收购),把微软的资产改革到老鲍家吗?如果老盖坚决卡住不让老鲍“经营者持大股”,他不怕老鲍快速地把微软这根世界第一大“冰棍”给焐“化”了?

  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本来是个挺“普世”的管理学定律,中国人应用的甚至比西方还早些。200年前,山西票号就普遍分权,“东家”与“掌柜”职责分明。“掌柜”分明就是后世的CEO,而土老财“东家”就在老家乡下窝着,大红灯笼高高挂着,从不担心他聘来的“掌柜”吃里扒外、化公为私。事实上,上百年的票号史,就从没发生过“掌柜”尾大不掉,以化掉“冰棍”相要挟,闹“股权激励”,闹“经营者持大股”,闹MBO的事情。

  MBO是美国发明的一种产权交易形式,但第一,它极不常用,董事会不用把每个CEO都当贼一样天天防着;第二,它有竞争,不排他,产权不可能贱卖。MBO的著名案例——雷诺食品管理层收购案,最终结果,提出收购的现任管理层一方,还是被华尔街的投资公司打败了。秦晖先生所谓“掌勺者独占大饭锅”的事情,中国的各级国资委需要担心,比尔·盖茨则可以放心睡觉。

  再说“散财”。盖茨“散财”好像没提什么条件,也不是“捐款免税”等等“激励政策”激励的结果。全都捐光了嘛,什么税基呀、税率呀,那些啰嗦细账可以说完全不在其盘算之内。不像中国的一些企业家和经济学者,总把税收减免力度不够,作为不热心慈善的过硬理由。

  很多人把“捐款总是要图点什么”作为公理,不是图利,就是图名。这方面,盖茨夫妇的基金会也提供了一大反例。在该基金会现有资产中,巴菲特老头的捐资额是远比盖茨为多的。但老头并没有因此要求把名称改为“巴菲特—盖茨基金会”。老头上百亿美元掏出来,不以自己名字成立基金会,而是作无名英雄去帮老盖拾柴火焰高,据他自己解释,原因就是他相信,以盖茨的才能与经验,绝对能够把这些钱管好、用好。

  说这些,没有号召中国企业家向盖茨学习的意思,我相信盖茨本人也不在意别人学不学他。富人自己向自己“开枪”可以,别人并无权向他们开枪。案例的作用只在于证伪。有盖茨案在前,我希望,别再把僵硬的“经济人假设”泛化到经济活动之外,到处胡乱套用,别再把“不是自家的生意就一定不会用心去做”当成战无不胜的真理,把MBO当成企业产权改革的惟一路径,OK?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