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阿坝监狱1900名服刑人员千里大转移(图)

阿坝监狱1900名服刑人员千里大转移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这是一次特殊的转移,对象是震后严重受损的阿坝监狱的1900名服刑人员;

  这是一次艰难的转移,队伍冒着余震行进,沿途险象环生,不时有飞石掉落;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转移,全省多部门联手,投入人力物力创下历史之最。


  汶川大地震后,位于茂县的阿坝监狱监舍严重损毁,基本监管条件几乎全部丧失,而监狱地处的龙洞河沟也随时面临被泥石流掩埋的危险,严重威胁到服刑人员和监狱民警的生命安全。

为安全起见,一场押解服刑人员的千里大转移行动正式启动。昨日凌晨,最后一批服刑人员安全转移到位,此次行动圆满完成。

  孤岛

  高墙上的电网失去了防护功能,瞭望台也成了危险建筑。

  监狱的监管功能基本丧失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距离震中仅30公里的阿坝监狱陷入一片惊恐。震后7分钟,阿坝监狱的服刑人员全部被集中到了开阔地带,清点之后,发现所有民警和服刑人员只有一人受伤。阿坝监狱监狱长刘国民当时在外开会,监狱党委副书记艾燕玲发现此时通讯全部中断,根本无法向上级汇报灾情和请求支援。电也停了,高墙上的电网失去了防护功能,武警站岗的高墙瞭望台也成了危险建筑。艾燕玲决定,把武警从高墙上撤下来,实行武装警戒,同时在山上布点,把围墙围起来。

  当晚8点,阿坝监狱全体民警震后的第一顿晚餐是每人一包方便面、一瓶矿泉水。第二天晚上,管教民警买回300米彩条布,给服刑人员们搭起简易帐篷,4个人盖一床被子。

  在啃了两天方便面之后,终于买到了煤。监狱内支起7口灶,全天从早到晚煮饭,就算这样也只能保证民警和服刑人员每天喝两顿稀饭。不久,县里和省里支援的大米等物资陆续运到。

  转移

  山上忽然滚落下来七八个直径1米多的大石头,“前面的车稍微开慢一点或者后面的车辆开快一点,都可能被砸中。”

  随时可能被泥石流掩埋

  地震后,阿坝监狱监管围墙严重损毁比例达100%,服刑人员的监舍也严重损毁。“阿坝监狱的监管功能已基本丧失。”阿坝监狱负责人称,由于服刑人员被集中安置到5个狭小的开阔地带,活动区域狭小,容易形成疾病的交叉干扰。

  阿坝监狱的地质条件也让监狱的监管形势岌岌可危:在监狱上方有40万立方米泥石流,只要有一个小时强降雨,数十万方泥石流就可能奔腾而下!而监狱背后的塔子山和对面的小庙山都出现裂缝,余震很可能引发山体滑坡。

  多部门联手地震局首次参与

  为确保安全,省里决定将服刑人员全部转移到省内安全的监狱,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千里大转移总指挥部,总指挥部设在松潘县城。为确保转移顺利,总指挥部还联合了7个部门分别负责安全、警戒、道路顺畅、车辆以及沿途各地的气象预报。

  由于大转移必经之地青川、平武境内多次发生余震,因此省地震局也首次参与其中,每天尽可能提供余震及有关地震灾害预测分析情报。经过周密部署,此次转移采用“小规模、小批量、蚂蚁搬家式”的方式进行,将1900名服刑人员全部转移到雅安监狱、崇州监狱和甘孜监狱。

  17日凌晨1时37分,第一批服刑人员被安全转移至目的地监狱。

  半路上巨石砸向押解车队

  “此次押解可以用险象环生来形容。”崇州监狱宣传教育科科长李强说。6月20日,他跟随第三押解组押解服刑人员到崇州监狱,路线为松潘到平武,然后到青川,随后从广元金子山上绵广高速,经成绵高速、成温邛高速达到崇州。地震造成多处路面坍塌,沿途飞石不断。押解队伍行至平武到青川一段,一路上路基多处悬空,10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3个多小时。

  松潘到平武一段最为惊险,李强回忆,当时押解车正在行进,山上忽然滚下来七八个直径1米多的大石头,重重地砸在路上,前面的车辆只好奋力开过去,后面的车辆则紧急停下,所幸大石头没有砸中押解车。“当时太可怕了,前面的车稍微开慢一点或者后面的车辆开快一点,都有可能被砸中……”

  安顿

  安全转移后,服刑人员的健康问题成为了监狱民警第一位的工作。

  到达后先来顿红烧牛肉

  21日晚,经过1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押解车队驶进崇州监狱的大门。崇州监狱为他们准备好了梯床,并为每名服刑人员准备了崭新的牙刷、脸盆等14件生活必需品,食堂还专门为他们准备了一顿红烧牛肉。

  在进入监舍前,医护人员对所有服刑人员统一消毒,对他们的行李进行消毒后,由监狱代为保管。“历经艰险后终于将他们无一遗漏地转移到安全地带。”崇州监狱监狱长任卫新称,安全转移后,服刑人员的健康问题成为了监狱民警第一位的工作。

  此次转移创下历史记录

  昨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批服刑人员被转移到达甘孜监狱,此次千里大转移圆满结束。据了解,此次千里大转移途经23个县(市),累计行程13500公里,单边最远行程是阿坝监狱到甘孜监狱,转移行程为1780公里。此次行动共成功转移阿坝监狱服刑人员1900名,整个行动共动用警力7718人次,出动车辆1583台次。

  据监狱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此次大转移的难度之大在国内罕见,投入的人力、物力之巨,创下了四川当代历史上转移服刑人员的新记录。

  本报记者蔡小莉摄影卢祥龙

  保护服刑人员生命安全,是我们职责所在

  本报独家专访

  千里大转移行动总指挥长、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志诚

  成都商报: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全省监狱曾紧急转移服刑人员,此后又进行两次规模空前的大转移,付出如此大的代价,是基于什么考虑?

  刘志诚:保护服刑人员的生命安全,不仅是监狱的职能,更是职责所在,是尊重人权、关爱生命的一种体现。虽然服刑人员的身份较为特殊,但他们的生命权利同样应该得到保护,哪怕付出再多的艰辛,再大的成本都值。

  成都商报:阿坝监狱是否会选址重建?

  刘志诚:阿坝监狱将会重建,目前,重建规划正在制定中。

  成都商报:下一步,对服刑人员的权益保护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刘志诚:下一步,对表现好的服刑人员将进行行政、刑事奖励,加强对服刑人员心理辅导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并通过开展感恩、互助、励志、更生等系列活动让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目前,正准备召开全省监狱抗震救灾服刑人员奖励大会,对抗震救灾中表现好的服刑人员予以奖励。

  同题报道:阿坝监狱面临泥石流吞噬 千人将转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