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活观察:公共场所禁烟亟须加强全民意识

  新华网上海6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陆文军、张磊)“吸烟有害健康”,醒目的警示字样已经赫然出现在烟盒上。而“拒绝二手烟”的公共场所禁烟运动也在世界各国一浪一浪掀起。6月1日起,一场全国范围、历时半年的戒烟大赛启动,成功戒烟者有机会获得万元大奖。
公共场所禁烟在中国不是新问题,但仍是全世界的难题,关键在于“软执法”怎样“硬性控烟”?

  公共场所本不该香烟缭绕

  在上海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陈家栋,每天都要坐公交车、地铁上班。他告诉记者:“现在上海的控烟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早些年公交车上时不时有人抽烟,特别是堵车的时候,有些女乘客因受不了而咳嗽,而且为这样的事情还常有争吵。但现在根本看不到这种现象,在人群集中的较为封闭的公共场所,比如公交车、地铁站、电梯、医院、商场,大家都知道不能吸烟。”他说,目前在工作环境里,对禁烟也比较讲究。比如他们公司办公室不允许吸烟,还设有专门的吸烟区。“我烟龄有9年多,每天至少抽大半包,但现在烟瘾上来了,很多时候也忍着,其实也是好事,利人利己,接下去准备渐渐要戒烟了。”他笑着说。

  上海市卫生局疾控处詹国芳介绍,上海在公共场所控烟方面做的工作在国内是比较早的,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台了一些地方法规,其中明确规定法定的公共场所不准吸烟,并有相关的罚款规定。经过这几年的宣传倡导,效果比较明显,“公共场所吸烟是不文明行为”已经成为一种妇孺皆知的基本社会规范。

  近期,上海10家医疗机构正式启动了全国创建无烟医院项目,华山医院就是其中之一。进入华山医院的大门,迎面赫然一条长幅,上面写着“进入医院,请勿吸烟”八个大字。来到医院大厅,没有一丝烟味。“我今天是陪爱人来检查身体的,看到医院的条幅上写着进医院不能吸烟,所以就出来吸一口。”站在医院大门外吸烟的李海连说。

  公共场所禁烟:如何破解“软执法”难题?

  从安徽来上海出差的冯伯泉在入住上海市中心一家五星级酒店时,接待小姐亲切地问:“请问您需要吸烟层还是无烟层?”冯伯泉颇感意外,许多餐厅已经分了吸烟区和无烟区,想不到也有酒店开始划分吸烟层和无烟层。他有些好奇地问接待小姐:“如果客人在无烟房间吸烟了,你们会有什么处罚措施?”接待小姐表示,除非烟头烫坏了物品,不然也没有硬性的处罚措施,设置无烟层是为了让不吸烟的客人更舒服,所以还要依赖客人的自觉。

  公共场所禁烟更多依赖的是人们文明的意识,而不是硬性禁令。据调查,大多数中式餐厅没有禁烟区或禁烟提示,只有少数茶餐厅、咖啡厅或西式餐厅有禁烟区。很多小饭馆不但没有禁烟提示,饭桌上还摆放着烟灰缸,很多客人毫无顾忌地拿出烟来,丝毫不考虑周围客人的感受。如果桌子上没有烟灰缸,吸烟的顾客还会要求服务员提供。“客人的这种要求我们一般都会照办,总不能为了禁烟跟顾客闹不愉快。”上海衡山小馆餐厅服务员小刘说。上海锦江出租车公司的司机邓师傅说:“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早就被列为禁烟场所,但毕竟不是人们聚集的公共场所,客人要在车上抽烟,我们也不好阻拦。车子空间不大,烟味很容易留在车内,后面上车的客人就可能不舒服了。”

  公共场所禁烟始终是“软执法”的局面,执法主体也相对模糊,究竟谁来具体管?谁负责具体执法?这些问题决定了公共场所禁烟目前只能循序渐进,依靠宣传、教育为主。对此,詹国芳说,公共场所吸烟是个习惯问题,禁烟一方面需要法律法规作一些相应改进来约束,另一方面还是要靠宣传、倡导等软性的方法来进行。

  公共场所禁烟应成为一种全民意识

  来自上海市卫生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4个上海人中就有1个烟民,而每2个男性中就有1人抽烟。这个数字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仍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吸烟人群中以中青年居多,女性吸烟率和青少年吸烟率也在上升。有社会学家指出,青少年吸烟率上升,很大程度上是心理机制的问题,感觉吸烟比较“酷”,而且受了一些影视作品影响,觉得在公共场所吸烟,是时尚、有个性的举动。

  “公共场所吸烟一点也不文明,而且很不健康。”曾经做过医生、目前进行医药研究的王小卫说。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说:“公共场所禁烟主要是为被动吸烟者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所以,一方面,我们可以从行为和行为后果两方面进行宣传,强调吸烟不仅仅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同时也对他人的身心健康产生危害,对环境产生危害。另一方面可以从硬性的权利和软性的道德两方面进行宣传。吸烟者有权利吸烟,但没有权利去危害别人的健康。在西方,公共场所吸烟罚款会很高。罚款就表明吸烟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错误,而是一种必须承担责任后果的错误。所以,立法规定公共场所不准吸烟应该成为一种全民意识。另外,被动吸烟者也要理直气壮地抵制吸烟者,让吸烟者意识到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不道德的。”

  “不过,还要有一些措施让吸烟者有地方可去。比如餐馆可以开辟吸烟区,开设吸烟俱乐部等。但是对于一些没办法隔断的流动性空间,还是要用强制性的手段来禁烟。比如机舱、火车、会议场所、报告厅、电影院等公共场所要非常严格地禁止吸烟。”于海说。他认为,对年轻人有必要大力宣传戒烟,要让年轻人意识到在公共场所吸烟并非“酷”“时尚”的生活方式,在年轻人中间形成良好的无烟风气。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伯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