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超远程无线电台连通祖国与驻苏丹官兵

  2006年×月×日×时,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负责维和通信保障的官兵经过在几千组的频率中反复试验,终于沟通了一条连接祖国与驻苏丹维和官兵的超远程无线电台通信线路,泪流满面的官兵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这是一条什么样的通信线路,竟让这群整天与线路打交道的人们喜极而泣?请允许我们描述一下这条线路:从中国出发,飞越印度洋,跨越阿拉伯海,穿越撒哈拉大沙漠,一直向西南方向绵延,辗转数万公里,直至位于非洲中部的苏丹。
如此超远距离的无线电台通信在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由于连年内战,苏丹物资匮乏,基础设施落后,官兵们自带的卫星天线信号极不稳定,很难收到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信号,无线通信成了官兵们了解国家大事的重要渠道。

  然而,这一切异常困难。如果说青藏铁路的开通是艰苦的,但那毕竟是在现实土地上进行的,困难看得见,摸得着。而怎样让无线电波越过崇山峻岭、穿越大海沙漠、冲破复杂电磁环境的阻隔,准确抵达目的地?一切都是无形中的摸索。

  我们无法准确描述这种探索的艰辛,但我们发现了一个现象:负责维和通信保障的官兵,特别爱看天气、海洋气象,他们不仅关注国内的天气海洋变化,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时区的天气海洋变化也被官兵们默记在心,很多官兵还把这些枯燥的数据记到本子上。原来,在常年的维和通信保障中,官兵们不仅要苦练专业技能,还要系统学习气象、水文、地理、海洋等知识,掌握多个国家的地形地貌等地理常识和气节变化,以至于有的官兵睡觉时说梦话,讲的竟是印度洋的天候变化。

  今年初的一天,一名战士正在值班,突然发现有几组很微弱的信号时有时无。职业的敏感让他意识到,可能对方有呼叫。于是,他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察看当地和苏丹的当日气候,并且马上开通几组大功率电台,不断调换频率,终于捕捉到了对方信号,实现了沟通。后来获悉,这是一份很重要的电报。

  “你问我为什么有如此强烈的使命感,因为,我是在代表祖国收发报!”这名战士的回答引起大家强烈共鸣。

  参与苏丹维和、获得“和平荣誉勋章”的官兵们说:“无论我们走多远、在哪里,都能听到祖国的声音,获知亲人的讯息,我们的勋章有这些幕后英雄的一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