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台首发黄色预警 三天内郑州高温超35℃(图)

昨日太阳热情似火,高温难耐,市民打伞遮阳 记者 丁洁/摄
昨日太阳热情似火,高温难耐,市民打伞遮阳 记者 丁洁/摄

  昨日,郑州“发烧”了,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响起”,气温应声蹿到36℃。今明后三天,郑州高烧不退,最高气温维持在35℃以上。

  昨有多热

  36℃ 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预警

  6月21日的夏至日是个“分水岭”,意味着盛夏到来。

  一过夏至日,天公“摇身一变”,一改之前的冷静情绪,变得热情似火。刚过去的周末,潮湿与高温同在,好在阵雨和大风赶走了潮湿和憋闷,留下干热天气顽强地统帅郑州。

  昨日上午9点钟,市民张小姐说,她感觉头顶的太阳比平常要热情得多。路两旁没有大树遮阴,没走几分钟,额头就渗出汗来。

  到10点钟,她的手机收到一条省气象台发布的短信——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3天郑州市区及所辖县市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难怪天这么热!”张小姐自言自语,这是今年省气象台首次发布高温预警。

  下午2点钟,在外跑业务的她更真切地感受到高温威力,也被高温憋出了一肚子火。炙热的阳光烘烤大地,强光下的路面白花花的,光线刺得眼睛也难睁大。出租车的生意明显好了起来,等了近半个小时,她眼睁睁地看着驶近的出租车在半路被拦截。

  到昨日下午3点26分,郑州全天的最高气温上升到36℃。而在午后,空气湿度就持续低迷,在20%~30%之间波动。

  和往年比

  大热天今年迟到

  张小姐一边抱怨天太热,一边回想往年夏天的情况。她发现,今年的大热天好像迟到了,郑州比往年热得晚了些。原以为夏天就这样安稳度过了,没想到大热天还是耐不住性子冒了出来。张小姐的想法得到了证实。

  “去年5月27日,省气象台就发布了高温预警。”据省气象台气象专家郑世林介绍,和往年相比,今年郑州热得比较晚。“以往年份,一般在5月下旬和6月上旬就会出现37℃或38℃的高温了。”他说。

  而今年夏天,断断续续的雨水时不时送来清凉,高温总是难以站稳脚跟。5月22日,35.2℃的高温曾经“昙花一现”。直到昨日,天空放晴,空气湿度降低,高温才有了“出头之日”,得以迅猛爬升。

  啥时降温

  这三天高温一统中原

  请神容易送神难,大热天一亮相,就不会那么轻易让位。在今后三天里,全省多云和晴天轮流坐庄, 最高温度在35℃到37℃间徘徊。到了26日,阵雨、雷阵雨才会光临少数地区。

  郑州市今天还是艳阳天,太阳偶尔会到云层里躲会儿,最高温度仍保持在35℃,树荫下还能感到2到3级偏南风。25日、26日两天,35℃的高温仍一统中原。

  中暑咋办

  撤离高温区 用酒精擦身

  连续3天高温,有些市民可能会有中暑危险了。如何防中暑,让急诊科的医生教你几招。

  据河南电力医院急诊科主任侯俊英介绍,炎炎夏日,在阳光下暴晒太久,或长时间在高热的环境中工作,或室内过于闷热,都可能引起中暑。

  防中暑,首先,避免在高温和阳光暴晒的环境下活动过久。其次,不能避免在高温环境中工作的人,应适当补充含有钾、镁等元素的饮料,而西瓜汁和绿豆汤等饮品对防暑有很好的效果。

  一旦发现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应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用40%浓度的酒精或温水擦拭全身,并在额头、腋窝和腹股沟等血管浅表处放置冰袋。还可以在额部、太阳穴上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或服用藿香正气水等中药,或者若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重症中暑者,应该迅速将其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侯俊英表示,酷暑才刚刚开始,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要在家中常备。 (气象信息由省气象台发布)(河南商报 记者 连惠燕 高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