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知情人称多家银行有福利房贷 利率等于存款利率

  陈珂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涉嫌违规向员工发放“福利房贷”的事件正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而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有类似“房贷补贴”的中资银行还有交行、建行、上海银行等。

  昨日本报联系浦发行,对方表示所有信息以其公开回应函为准。但在回应函中,浦发并没有对涉嫌违规的房贷资金性质作明确说明。

  而知情人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银行对员工发放的房贷(即所谓借款),有的“内部价”甚至跟活期存款利率一样低,即使是最普遍的3%“内部价”也比现行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5%低一半。

  有的内部价等于活期利率

  有关资料显示,浦发行在全国范围的正式员工,都可享有福利性质、贷款利率极低的员工购房周转金借款,挂“借款”之名,行“贷款”之实。其操作形式、借款所签订的合同、贷后管理方法等均与正常贷款无异,但浦发行在历年对外公布的报表中却是将此类“借款”归入到了其他应收款内核算,未在正常的贷款科目内核算。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除浦发外,至少还有3家中资行也有类似福利房贷。”据她所知,只要员工在银行工作满足一定期限,且房产证上户主姓名是本行员工,银行就可以发放类似的低利率房贷。

  据她透露,低利率房贷具体有打折和内部价两种方式。

  所谓“打折”,即在报表中仍在“正常贷款”项内核算,而它与正常利率的差价,将由银行以银行工会或者人力资源部的名义补齐,或者让员工享受由信用卡部、财富管理部针对VIP员工的利率优惠政策。而对于“内部价”这种方式,其优惠力度更大,并以“其他应收款”名义在报表中体现。

  据《每日经济新闻》从各种渠道获悉,某银行的内部价甚至就是活期存款利率,比较普遍的“内部价”也大概在3%。即使现行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下浮15%,仍超过内部价一倍。

  “这些银行‘福利’很好的。”一银行内部人士意味深长地说。但他同时表示,只要员工离职,则贷款余额将按正常利率还贷。

  “具明显内幕交易特征”

  “应该说这是一种非合理监管环境下,银行的一种非正常过渡。”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金麟认为,如果国内银行向员工发放的工资、奖金超过财政部(或国有控股方)的要求,银行的这部分支出将无法享受税前抵扣的优惠。于是,银行则以“准收入”非现金的方式,向员工补充福利待遇。这也是银行应对人为压低其薪酬水平的方式。金麟认为,这一行为的不合理之处则在于,他扭曲了资产价格,同时对银行内部也是种非合理的激励制度。

  据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有“福利房贷”的银行,大部分已在A股上市,如果其以负债资金支持发放内部员工贷款,无疑对股东会有所伤害,因为资金并没有充分发挥效益。

  财经评论员水皮表示,“这一行为肯定是灰色地带。”但这种行为是否侵害股东利益,则要看这部分资金是不是外贷的资金。

  有银行人士辩解称,银行的“福利房贷”涉及的资金规模很小,即使资金属于外贷资金,也不会对股东权益带来明显伤害。但据上述报料人估算,仅浦发一家银行7年间累计发放的“福利房贷”就达41.34亿元,如果再算上其他银行,这一资金规模绝对不能“忽略不计”。

  对此,信达证券首席分析师刘景德表示,在现在利率高企的情况下,浦发行的做法如果属实,那么就具有明显的内幕交易的特征,对股东、储户和客户都是一种欺骗。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