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发布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 推出18个重大专项

  千龙网北京6月24日讯 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北京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于2008年6月23日正式向社会发布。市科委副主任杨伟光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规划纲要》是我市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国家创新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文件,对未来北京发展做出了前瞻性、全局性、系统性的战略谋划。

在到2020年不到12年的发展时间中,北京将全力实施首都创新战略,在推进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高端产业创新发展、增强资源环境承载力、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以人为本的民生服务、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科技自身能力建设等5个方面进行重点部署,根据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影响北京发展的重大关键瓶颈问题,组织联合攻关,取得技术突破,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依照《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北京将建设成为创新思想活跃、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能力强劲、创新氛围浓郁、创新市场化机制完善,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国际先进的创新型城市,使北京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核心引领区和联结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预计到2020年,全社会R&D投入占北京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7%。全面形成以生产性服务业为核心的服务业主导型经济,服务业增加值占北京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28%。同时,进一步增强首都科技成果对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2020年北京技术交易额达到2000亿元。

  《规划纲要》积极贯穿了“大北京”的理念,立足于解决制约北京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现实问题,充分重视中央在京资源的集成和利用。既强调按照北京发展要求引导中央在京科技资源融入首都发展,探索一条具有首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又重视引导各类资源为中央在京单位服务,促成国家战略目标实现。

  《规划纲要》强调以需求为导向,用科技手段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关键问题。规划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紧紧围绕北京发展和服务全国的重大需求,按照“需求导向”原则进行科技部署,确定实施18个北京市重大科技专项,这些专项涵盖了资源环境、生产性服务业、民生服务、现代制造业、新农村建设、科技奥运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科技支撑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规划纲要》提出要积极应对北京经济结构调整对科技进步提出的挑战,加强科技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全面支撑。目前,生产性服务业在北京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趋重要,成为北京走“高端、高效、高辐射力”之路的重要基石。规划积极应对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挑战,引导科技资源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解决科技管理模式与经济结构不相适应的问题,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

  《规划纲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重视借助科技手段改善普通市民最关心的环境和民生问题。规划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城市交通、农村建设等领域的科技研究和成果应用,促进科技成果普惠于全市人民,加快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建设。

  《规划纲要》高度重视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的作用,着力建设首都区域创新体系。要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科技体制和区域创新体系,最终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实现市场价值和社会应用为导向的科研活动新秩序,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建立有利于创新的生产关系和社会经济关系。

  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科技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以18个重大科技专项为重要抓手,统筹协调全市各相关委办局,并引导和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工作。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