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工商局原局长因受贿罪等被判死缓 狱中办报

欧阳松

  在狱中办报。

  欧阳松,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曾任岳阳市委副书记,岳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长。2000年10月,欧阳松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长沙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40万元。

  前不久,他在湖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的大会上,对自己的罪行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反思和忏悔。

  以权换钱的思想开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以前清白做人的为官准则

  往事悠悠,不堪回首。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在党纪约束和父母教诲下,我在廉洁自律方面还是很谨慎的,从未有过违法乱纪的行为。我担任岳阳市长后,思想慢慢发生了变化。1992年我带队到东部某市考察,听他们说,那里多数党政干部都有自己的公司或与他人合伙经营公司,他们中百万富翁多的是。因此,我对他们开始有点羡慕了,心想自己贵为一方“诸侯”,在别人眼里不过是一个贫穷、寒酸的市长,守着富“庙”当穷“和尚”,这辈子也太不值了,于是用权力换钱财的思想开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以前清白做人的为官准则。

  有个工人为了调进市政府,通过熟人介绍多次找我帮忙,并给了我“定金”。在我的帮助下,他如愿以偿。为此,他3次送给我7万元。钱来得这么容易,我感到了权力的巨大魔力。

  我调到省工商局后,认为自己提拔无望,过几年就要退休了,没有前途就找“钱途”,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完全崩溃。收受他人的钱物从小到大,从收受烟酒、农副产品到红包礼金,从收钱时的提心吊胆到心安理得。

  商人余某在工商局注册成立了一家酒厂,后来该酒厂与另一家酒厂因名称权发生纠纷。余某找我帮忙,经过我打招呼后维持了余某的厂名。为此,他送给我20箱酒,价值5万多元,我就把这些酒交给他人代销,得款4.2万元。

  某公司为了给工商局建立企业登记档案资料缩微系统,在多次协商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该公司总经理白某多次找我,经我同意后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感谢我的关照,白某邀请我的妻子去香港旅游,在港旅游期间,他送给我妻子1万元港币。后来,白某又请我在一家酒店吃饭,送给我5万元。从此,我把他当成了一棵“摇钱树”。不久,我的一个好友出国考察,我找白某索要了1万美元。

  贾某是北京的商人,经人介绍我们相识。在我的关照下,他购买了4辆罚没车,销售后获利不少。为表谢意,他送给我5万元的“红包”,后来又送给我10万元。他得知我局呈报处理86辆无进口证明汽车的消息后,找我帮忙。通过我的关照,他分到了20辆无进口证明德国产奔驰车的没收证明书,转卖后非法获利120万元,事后他送给我30万元。

  此外,我还通过接收干部、发包基建工程、洽谈有关业务、搞赞助得回扣等方式,收受他人贿赂,捞取了不少好处。到出事前,我受贿的钱物达100多万元。收得多了,时间长了,很多连自己也记不清楚了。

  为了给本单位创收和为自己谋利,我与几名副手弄虚作假,滥用职权,在审批一些公司和个人申报处罚非法拼装汽车和无进口证明汽车案件过程中,违反国家规定,避开单位内部的审核监督,采取变相罚款放行的手段,先后4次违法审批159辆非法拼装车和无进口证明车,骗取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走私汽车摩托车证明书》159份,给国家造成了32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我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下场,就是栽在了自己的手里

  我深刻反省自己,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我想最主要的是缺乏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致。我虽身居要职,但对人生、对社会、对自己确实懂得太少了,经常借口公务忙,逃避学习,认为自己受教育多年,不学习也不会出问题。自己没有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以身作则,反而成了以身试法的典型。由此看来,一个人光用道德自律是很不够的,还必须用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严格约束自己,对权高位重的人来说,尤为重要。

  假如我早知道有今日的身败名裂,就一定不会有当初的恣意妄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过去我从没想到会构成犯罪,从没想到我和我的亲人要为我的罪过付出如此惨痛的代价,更没有想到作为一名阶下囚是何等的痛苦难熬。犯罪使我从天堂坠入地狱,痛心疾首又无地自容,度日如年却难有尽头。且不说犯罪对社会的危害,仅对自己亲人的伤害也是太不值得的事情。一个人即使拥有那些不义之财,也已经无法感受到过去的那种清正廉洁的踏实与美好。如今形单影只的卑微与过去一呼百应的荣耀形成的巨大心理反差,常令我感到无地自容,甚至引起内心的极度痛苦。

  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并不怨天尤人,是我自己一步一步走向犯罪深渊的。一个人,如果追求钱财、追求享受的欲望膨胀,当钱财来到身边时,他自然就成了钱财的俘虏。有句名言:“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就是他自己。”这话对我来说绝对正确。我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下场,难道不是栽在自己的手里吗?

  领导干部“慎初”要做到三点,可惜我没做到

  在狱中,我读到一篇谈领导干部要“慎初”的文章。我理解这“初”就是第一次。万事都有初,我的违法犯罪就与当初不慎的第一次有很大关系。这第一次就是关隘,不好好地守住,就会被“初恶”所误。由此,我体会到,领导干部“慎初”,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官念”。当官无论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要对党负责,要为人民服务,要把权力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绝不能用来为个人和小集团谋私利,哪怕是一次也不行。我自以为大权在手,便为所欲为,在给国家造成数千万元的损失时,个人也捞到了上百万元的好处,结果把自己送进了大牢,差点性命不保。其次,要自己给自己牢牢地戴上“金箍”。要把“初”看成是带电的高压线、危险的悬崖边,凡是党纪国法禁止的,就要自觉遵守,不越雷池一步。只有言正行廉,才能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本色。可惜,我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恣意妄为,结果被高压线电倒,跌倒在深崖下。其三,还要打消侥幸心理。人开始时都有一种侥幸心理,其实这就是走向犯罪的第一步。我以为行贿和受贿都是一对一的事,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谁也不会送了钱又去检举告发。因此,在侥幸心理的作祟下,自认为不会出事而放任思想防线的崩塌,结果应验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铁律!(经纬)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阳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