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油价加剧车企新能源技术之争 小排量成开发重点

  6月20日,国内汽油和柴油每吨都上涨1000元,涨幅在18%左右,提价后,汽油和柴油的全国平均零售价分别为每吨7540元和7040元。而在各类型的乘用车养车费用中,燃料费用支出的成本比例都接近或超过40%。
在油价持续上涨的大趋势下,中国汽车市场将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A级车成开发重点

  “油价还会上涨,从长远来看,中国车市的产品结构将发生重要转变,对高中低档车的划分不再以排量为标准,高档车可涵盖各排量产品,小排量车也可打造成精品。”6月22日,汽车评论员蓝畔对记者说。

  排量在1.0至1.6L的普通级轿车又称A级轿车。新华信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1.6%的消费者表示,在油价上涨后,对车型排量的选择倾向1.0至1.6L集中。而从2007年的市场形势可以明显看出,随着油价高升,车价在8万-12万元的产品段成为新品上市的密集地带、市场争夺的焦点,这块市场分布的产品主要是A级车。

  记者近日从上海大众获悉,即将上市的上海大众A级车产品LAVIDA朗逸累计预售已经超过2万辆。2007年6月上市的A级车斯柯达明锐总销量已超过6万辆,进入A级车市的主流阵营。

  排量1.3L和1.6L的广州丰田雅力士在上市前就大为造势,颇具知名度。虽然5月销售只有278辆,但中汽协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因为这一级别的强势品牌车型众多,雅力士的发力需要时间。”

  据了解,在广州丰田的工厂里雅力士与凯美瑞共线生产,在广州本田的工厂里飞度与雅阁共线生产。丰田汽车6月17日宣布,将在广州市建设乘用车第二工厂,将于2009年中期投产。通过建设新工厂丰田在华产能将达到近90万辆,占丰田全球生产的一成。

  “原来以为这是汽车生产厂提高生产线利用率的一种信号,现在看来这是重头的汽车企业应对油价上涨,重视小型车的一种策略转变。”蓝畔说。

  蓝畔还表示,“油价高了,消费者充分表露出对汽车功能的追求,厂家会注重汽车的功能性。全力打造精品A级车。”

  加速企业两极分化

  蓝畔认为高油价推动的另一深层次转变是加速汽车生产企业的两极分化,“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蓝畔认为高油价时代,“汽车涨价将成为泡影”。他表示,随着油价上涨,汽车消费减少,车市逐渐转向买方市场。这会促使那些生产率高的企业“经营得更好”,而“差的更差”,汽车企业会陷入两极分化。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显示,5月份国产汽车价格比上月略涨0.15%,同比下降2.78%。其中轿车与SUV运动型乘用车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0.58%和0.82%,均低于年初价格水平。

  经营之外,长期高油价必然催生新技术革命,而每一次新技术革命到来之后都会对原有行业格局重新洗牌。如今市场上已有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产品。在未来的竞争中,汽车企业之间将有一番新能源技术的“高下之争”。

  新华信咨询公司分析师回玉梅认为,虽然混合动力目前节油效果明显,目前国内汽车厂商,包括奇瑞等都开始研发混合动力车。但量产不足,普锐斯为首款在中国销售的混合动力车,价格居高不下,影响了在中国市场的应用。

  回玉梅还分析指出,纯电动汽车具有排放清洁、噪声低等优点,但是目前来说,和内燃机汽车相比,纯电动汽车在续驶里程、加速性能等方面存在着极大的缺陷,技术“瓶颈”一时难以突破。

  “遗憾的是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技术竞争战中,我们看到的是:欧洲走在了柴油轿车的前列;日本走在了混合动力的前面;美国大踏步向氢动力迈进。不知中国汽车厂商将走在什么技术的前列?”回玉梅说。(李语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