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媒体评马英九满月 评论:哪有点石成金的美事?

  新当局才上任1个月多一点,有某偏蓝大报的社论就为马当局把脉评论功过起来了。用词相当苛刻,指新当局:小看问题、自矜托大、反应迟钝、思虑粗糙、遇事慌乱、行事鲁莽。马英九与新“内阁”的民调直线下滑。民进党却绝处逢生,每天都有讲不完的话题来批判挞伐,激起群愤,比他们执政时更加风光。


  这些批评无疑过早也嫌偏激。台湾遍地都是现代刘伯温、诸葛亮,掐指一算就知道500年的兴衰,评论起来语不惊人死不休,遣词用语倾向于偏激辛辣,否则以台湾媒体过度膨胀的现象,温吞吞四平八稳的论调,根本没人注意。

  能拿出来批评刘“内阁”的事情还是那两件:调整油价和扩大内需方案。调涨油价的公案已成过去,造成的交通不便只有数小时。油价调幅合理,而且诚实告诉大家,以后还会依国际油价变动。有学者认为,刘“内阁”调涨油价的动作相当果断,快刀斩乱麻,如今台湾的油价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再提这笔老账没啥意义。

  扩大内需方案,事先没有做好周全的规划,主轴没有定清楚,仓促抛出,要求地方当局在两天之内提出建设方案,做法与之前的民进党政权雷同。这笔经费也没有着落,就以出售中华电信股权的528亿元新台币来应付,受到各方的攻击。

  扩大内需的经费列了1114亿元新台币,依人口比例分给全台湾的23个县市,原本就是个杯水车薪的状况。刘“内阁”意在暂时纾困,因为最乐观的估计,台湾经济也要在半年之后才能见到些许起色。这笔钱先拿来给大家救个穷,救难如救火,没有时间做完整计划,最后有些地方建设会出现浪费,各县市虽然有怨言,但有额外的钱拿,个个挺开心,只嫌分到的太少。出售公营事业中华电信股权,也是权宜之策。谁有更好的点子能凭空变出经费来?

  还没做什么事为何民调就直直下落?主要原因是老百姓过去几年过得太苦了,盼望好日子犹如大旱之望云霓,把“马上就好”这句竞选口号信以为真。天下哪有点石成金的美事,二十几天之内台湾的经济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外国资金涌入、房价一飞冲天、股市破万点等,这些期盼中的美梦都没有发生。经济复苏有如大病后的痊愈期,慢慢见到好转的迹象就算不错。民众过于迫切的希望,转变成极大的失望。民进党人火上添油,激发不满情绪当然是必然的现象,但是这些负面行为并不会为民进党加分,他们将继续扮演最擅长的在野角色,渲染扩大执政者的缺点和漏失。民进党也必须时时叫喊,以证明自己的存在。

  最新民调显示马刘支持度从60%多降到50%出头,20多天来下滑速度很快,值得警惕。

  评论中指刘“内阁”过于托大轻敌,“阁员”偏重于高学历的博士及女性,疏忽了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执行能力,新“内阁”像一台用花瓶和学位打造的拼装车。这项批评并非全无见地,惯于在学术象牙塔内工作的教授们,可能有与现实社会脱节的问题。然而他们才就职3个星期,现代刘伯温就给人家下了断语,会不会是在数据咨询都欠充分的情况之下,草率做出的结论?算命算得太快也会砸招牌的。此外,批评刘“内阁”的女性“阁员”过多,又泛指她们是用来当花瓶的,政治上太不正确了。评论者应就事论事,把男性沙文主义中的猪性,多少也要掩饰一下。

  3个月之后再论功过则比较合理,目前只可以说见到了些新“内阁”的弱点和缺失,提出警告很有必要。“政绩”表现才是主要的评论点。(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马康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