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 > 常委会三次会议消息

关于推进四川省地震灾区又好又快重建的建议

    四川省人大代表  徐玖平

  重建背景——当前四川省面临的重大机遇

  全国21个省市结对支援四川21个市县的灾后重建,这在中国史无前例,将促进四川实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重建原则——实现“加快重建,科学重建,又好又快的重建”的四大原则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援助与自助相结合,捐资与投资相结合,救助与就业相结合,重建与重振相结合

  重建资源——灾区快速重建急需的资源

  资金:捐资、融资、投资等获取重建所需资金的方式。

  项目:恢复生产,与环境协调,带动经济快速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项目。

  人才:能够用好资金,运作好项目的技术、生产、管理人才。

  信息:能够促进快速恢复生产的技术、产品、市场信息。

  思路与方法——如何进行重建招商

  第一步:清理资源组织各受灾地区清理现有的政策、项目、物产、土地、能源等资源;

  第二步:项目包装组织专家团队对项目进行系统包装。

  第三步:定向沟通

  达成共识――灾区政府与援建政府之间达成共识,由初期的捐赠援助演化成双赢的投资行为。

  政府号召――促进援建政府以文件的形式号召当地企业到灾区投资。

  企业倡议――让当地代表性的企业带头倡议到灾区投资,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重建。

  投资考察――通过对口援建省市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商会、青年联合会、企业家联合会、志愿者等组织当地企业家投资考察团到灾区考察投资。

  灾区重建招商投资说明会――由灾区政府部门在对口援建省市组织若干场有针对性的招商说明会招商引资。

  政府有关部门对口援建招商――灾区的经委、发改委、国资委、中小企业局、招商局等与对口支援部门进行一对一定向招商。

  企业结对帮扶――争取对口援建省市大中型企业在技术、人才、市场、设备、管理、信息等方面结对帮扶本地中小企业。

  业务援助――鼓励对口援建省市企业与灾区企业建立业务关系,形成上下游采供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

  企业园区援建――争取对口援建省市的企业园区利用其管理模式、技术、品牌优势等到灾区建分园。

  “答谢天下”――四川512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感恩晚会:对抗争救灾的英雄、投资者、志愿者、捐赠者、关爱者等一切关心支持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国家、地区、单位和个人感恩。

  第四步:服务保障

  组织保障――各灾区由招商局牵头组成专门的招商小组。

  政策保障――在中央争取专门的扶持政策,地方制定相应的招商扶持政策。

  费用保障――各灾区要预算专门的招商费用。

  资源保障――提供土地、能源、基础设施等保障。

  第五步:项目实施

  简化相关手续,特事特办,快速推进项目实施。

  获得重建资源的可行性――重建招商成功条件

  1、国家已在推行灾后重建的对口援建措施,因此本计划能得到国家的支持。

  2、已与对口政府建立帮扶关系,具备了沟通渠道。

  3、灾区已成全国关注的焦点,许多单位和个人想为灾区做点实事,援助灾区已成众心所向,容易得到对口政府和企业的认可和支持。

  4、对口援建省市都是沿海和中部发达省市,拥有我们重建所需要的四大关键资源,是我们获取资源的最现实的捷径。

  5、这种造血的方式不仅能减轻援助政府的负担,而且灾区又能获得持续发展的长效动力。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