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徐光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

  6月23日上午,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亲切接见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成员。记者 陈 伟 摄

  6月23日上午,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亲切接见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四川省委联合组织的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成员。他强调,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以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成员为榜样,认真学习抗震救灾英模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弘扬抗震救灾伟大精神,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王全书、孔玉芳、叶青纯、颜纪雄、李柏拴等参加接见。

  报告团由报告团团长、中宣部宣教局领导刘树新,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四川省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党支部书记龙德强,济南军区驻豫某步兵师师长杨剑,四川省彭州市磁峰镇中心中学初三学生雷楚年,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二炮某工程团政委黄金坡组成。

  接见时,徐光春和报告团成员一一握手,亲切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叮嘱他们多保重身体,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夺取抗震救灾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徐光春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努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胜利的新形势下,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到我省来作报告,这是对9800万河南人民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和全省人民,向报告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座的各位英模和所有为抗震救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徐光春动情地说,这场历史罕见的大地震造成了严重的大灾难,中华民族的全民大营救汇集了爱心的大洪流,也使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了大弘扬。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虽然给我们留下了满眼的废墟和巨大的悲痛,但同时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英勇顽强的抗震救灾斗争也给我们留下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这是我们中华民族永世受用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对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继承和丰富、坚持和发扬,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充分反映了我们社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风尚,也充分显示了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崇高品质。报告团的每一名成员都亲身经历了这场伟大的抗震救灾斗争,你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人事迹来诠释抗震救灾伟大精神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听了你们的事迹报告,一定会受到很大教育、得到很大激励,把你们的崇高精神化作强大的精神力量,把我们实现中原崛起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徐光春指出,今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是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还要举办北京奥运会。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河南既承担着支援灾区恢复重建、支援奥运成功举办的光荣任务,也承担着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艰巨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一方面不惜人力、不惜物力、不惜财力,坚定不移地帮助地震灾区特别是对口支援的江油市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抓好河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努力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做好这些工作,迫切需要我们认真学习、大力弘扬你们身上所体现的抗震救灾伟大精神,使之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坚定意志,转化为支援灾区、服务奥运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支援灾区恢复重建作出新贡献。

  徐光春指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重大阶段性胜利充分表明,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我们的祖国是伟大的祖国,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伟大民族精神的激励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

  报告团团长刘树新代表报告团全体成员对河南省委、省政府的热情安排表示感谢。他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人民万众一心,为支援灾区抗震救灾斗争和灾后恢复重建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向河南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在这场伟大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有1.5万河南人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特别是河南籍战士和驻豫官兵做出了巨大牺牲,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铁军式”人物,他们中有打通第一条生命通道的“铁军”战士,有感动中国、跪地大呼一声“让我再救一个”的消防战士靳利杰,有劳累过度、牺牲在救灾一线、被誉为新时期李向群式的好战士的武文斌,他们都充分展示了河南人民的光辉形象,是河南人民的优秀代表。我们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河南人民的抗震救灾事迹和驻豫部队的“铁军”精神,使之转化为我们支援灾区抗震救灾斗争、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记者平萍)

  又讯“怕死,就不是铁军的兵!”“只要还有一个人,我就绝不会离开!”“灾难面前,所有的人都是一家人!”6月23日的省人民会堂,泪水与掌声交织,激情与感动交融,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叶青纯,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颜纪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等出席报告会。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主持了报告会。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了巨大损失。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迅速形成了抗击地震灾害的强大力量,取得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阶段性胜利。在这场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斗争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和群体。

  为大力宣传抗震救灾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四川省委联合组织了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作了首场报告后,赴各地巡回报告。

  昨天的省人民会堂,座无虚席。报告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向四川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默哀一分钟。随后,工作人员向报告团成员献上鲜花。全场用经久的掌声,表达崇高的敬意。

  报告会上,四川省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党支部书记龙德强、济南军区驻豫某步兵师师长杨剑、四川省彭州市磁峰镇中心中学初三学生雷楚年、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民警蒋敏、二炮某工程团政委黄金坡、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分别以《架起群众生命的通道》、《用铁的意志打硬仗》、《经历磨难,我长大了》、《面对灾难,我选择坚强》、《勇当破障攻坚的抗震尖兵》、《汶川·向世界报道》为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他们在抗震救灾斗争中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主席台上方的大屏幕上,则不停地滚动播放着抗震救灾中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英模们生动的讲述,再现了那场惊心动魄的生命大营救和感天动地的爱心大奉献,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热烈、长时间的掌声,激荡着整个会场。

  孔玉芳在讲话中指出,报告团6位成员的报告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心灵震撼和深刻的思想教育。在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他们临危不惧、自强不息、舍己救人、珍爱生命、无私奉献、团结互助,他们的英雄事迹,闪烁着伟大民族精神的光芒。抗震救灾英雄模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团结奋进、扎实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不断作出新贡献。

  报告会在全体人员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军区政治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负责同志,省直机关干部代表,驻豫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部分企业干部职工、高校教职员工和社会各界代表共2500人,聆听了抗震救灾英模的报告。(记者阙爱民)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