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千学生体检多被误诊 社区医院“4宗罪”(图)


在这份《学生体检结果通知单》中,有多名学生在视力这项,被统一填为"左眼4.9,右眼4.9",跟实际情况完全不符。钟起龙/摄
  在这份《学生体检结果通知单》中,有多名学生在视力这项,被统一填为"左眼4.9,右眼4.9",跟实际情况完全不符。钟起龙/摄

  番禺区桥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指渎职,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

  2100多名高中生的体检报告中有超过50%的结果为误诊、误判和填写缺漏?近日,“一名有正义感的老师”将一封举报信寄到本报,并提供了2008年番禺区禺山高中2114名学生的体检报告。

他称今年5月在给禺山高中学生的体检过程中,负责体检的桥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不出学生患有低血红蛋白,更在验血过程中重复使用同一个沾血的手套。昨日番禺区桥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称,目前已经接受卫生主管部门的调查,并表示已对其中涉及到的错误予以了改正。

  ■社区医院“四宗罪”

  1学校卫生年报漏填错填

  “一名有正义感的老师”称,根据相关规定,在体检结束后,除了填写及发放给每一位受检学生个人体检结果外,负责体检工作的社区医院需要给学校完成两份有关学校卫生的年报表。但是在今年给禺山高中的体检过程中,对方只给学校提供了一份年报表,后在学校的追问下,才补填了剩余报表。

  禺山高中的校医辛晓兰告诉记者,桥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给学校最初的年报表中的确存在漏填的情况。“漏了一个班的学生体检结果,后来给补上了。”

  2肆意篡改学生视力检查

  在禺山高中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当学生接收到体检报告后,有许多学生跑到校医室追问体检结果的准确性。“很多学生说自己的视力原本是5.1,可在体检表中视力一项被确诊为4.9的视力减退。但是跑到其他医院去复查,视力仍为5.1。”

  根据“一名有正义感老师”提供的举报材料,记者发现时间同为“2008年4月15日”的体检,同一学生原始的《健康检查表》和《体检结果通知单》上关于视力的数值截然不同。高一学生李××在体检时,医生注明其视力:左眼5.1;右眼5.0,可到了《学生体检结果通知单》中,李××却被填写为视力减退:左眼:4.9;右眼:4.9。而像李××这样视力检查结果被篡改的学生,还有多人。

  举报人称,在体检中视力检测必须是裸测,但桥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省事及填写方便,在填写时对近视学生采取“矫正视力××”的做法。同样在学生的《健康检查表》中,记者看见高一学生邓×的视力:左眼矫4.8;右眼矫4.8。

  3低血红蛋白无法被确诊

  有病看不出,这是投诉桥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业技能低下的又一内容。根据《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检测细则》,低血红蛋白诊断标准为7~13岁血红蛋白低于120g/L;14岁以上男性低于130g/L;14岁以上女性低于120g/L。

  但记者查阅了禺山高中的体检结果后发现,所有低于130g/L的男学生,低于120g/L的女学生中,却没有一个被正确诊断为患有低血红蛋白。学生许××在今年4月15日的检查中,血红蛋白g/L一项的数值是117,但在《体检结果通知单》中,他没有被提示患有低血红蛋白,应加强营养,必要时治疗。

  4验血时重复用同一手套

  举报人在材料中提及一件令他愤怒和失望的事:“作为一间正规社区医院,桥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为我校学生检验血红蛋白的过程中,其医务人员一直重复使用一双手套为学生挤血,并随意将许多学生已挤出血的手指,在同一检验容器上来回反复摩擦,这种不规范的检验方式,势必会引起病毒交叉污染或感染。”

  对此,禺山高中的校医证实当时桥南街社区医院没有采用吸管采血。“他们(社区医院)说吸管不够了,因此用了别的仪器。”辛晓兰称,这一过程还有学生拍下了照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