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高考800份作文0分 骂出题者也能得高分

  本报讯 (记者 秦晖) 昨日,广东省高考评卷语文科组长柯汉琳,广东省高考评卷语文科作文题组组长陈妙云和语文科作文题组副组长周小蓬作客本报大洋网,解读今年的高考作文。记者从中获悉,今年高考作文共有18篇满分,比去年减少了8篇,但考生平均分有所提高。

  今年全省满分作文18篇

  语文科

  评卷组组长柯汉琳介绍,今年全省作文共有18篇满分,去年是26篇。

  在文体上,柯汉琳介绍选议论文文体的占到90%,记叙文只有5%。但今年平均分超过40分,比去年提高了不到一分。高考出现了800多篇0分作文,其中差不多有一半是空白卷。

  三分之一考生写震灾

  陈妙云列举了一开始推出的作为标杆卷的一号卷。“一号卷中有一篇文章接近满分,他主要是把不轻易和说‘不’都写清楚了。整篇文章形成了对比论证,一开始就说出了‘轻易说不’的人会怎样,举了身边的例子。这位考生用非常简洁和生动的语言写出一些轻易说‘不’说出懦夫的现象。同时也列举了历史上的项羽,他们都轻易说了‘不’,以此来对比懦夫的心态和野蛮者的心态。他也列举了一些不说‘不’的例子,比如说司马迁,还有当代汶川的灾民,还有我们春节的雪灾,对比之后得到的结论就是不要轻易说‘不’。很准确地把握好话题,主旨切题、内容充实、感情真挚。”

  陈妙云还透露,1/3的考生都会写到震灾,但水平是分得出来的。有一些考生渲染的是地震灾民所要面对的困境,这个就不容易表达。有一些考生就是笼统地泛泛而言,那就不能算是优秀的卷子。柯汉琳举例,“已经几天过去了,这些人已经活不成了,算了不要去找了,在这个时候,如果说‘不,不要轻易放弃 ’,立意就很好。”

  有网友问,学生在文章里所展露的价值观会影响老师的评判吗?陈妙云说,对于已经有明确判断的价值问题,比如说“我支持藏独”,这种问题就很容易判断。但是,像范跑跑这种,网上还存在争论,站在不同的角度进行自由的阐述,阅卷的老师还是会斟酌的。“我们最终是要看你所写的内容能不能回到主题上来。 ”

  骂出题者骂出“彩”也能评高分

  柯汉琳还透露,有一位考生在作文里面骂作文题、骂出题者,“我们不能因为骂出题人就说评不好,关键要看他写得怎样。”他说,如果骂出题者也能“骂”出彩,我们还是会给他高分的。

  柯汉琳表示,不能拿高考的作文跟我们平常写的文章相比。如果高考的作文打了比较高的分数,也不代表这篇文章就完美无缺了,可能在大家的眼中,还是会有毛病的。就算这篇文章我们给了60分,也不一定会得到所有人的认可。“要知道,这些是高考作文,时间有限,还有文体限制,学生在这么短的时间写出好的文章还是应该给予肯定的。”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汉琳 | 陈妙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