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公众为何把目光仅仅盯在蒋晓娟喂奶的镜头上

  近日,“喂奶警察妈妈”蒋晓娟被破格提拔为江油市公安局副政委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争论。据说,也正是由于公众的议论,便得江油市有关方面未能顶得住反对者的声音,这位普通民警破格提拔的事情被暂缓进行。

  作为一个局外人,我们不便评价江油市“出尔反尔”的行为,我们还是来探讨一下公众的在看待这一事件上存在的角度问题,也即是公众为何始终把目光仅仅盯在蒋晓娟喂奶的镜头上。


  与大家一样,我认识蒋晓娟的确也是通过媒体上播发的那一副她哺乳灾区婴儿的图片。但是遗憾的是,这么多天过后,我真没想到,大家的注意力竟然还是那么地集中,仍然仅仅盯在女主人翁喂奶的镜头上,于是乎,当江油市因蒋晓娟在地震中作出突出贡献而破格提拔她任副政委时,有些人便提出质疑,相当然地认为“喂奶不一定能胜任”、“乌纱帽当不得奖品”。时隔数日,人们印象中仍然把蒋晓娟定格为“喂奶妈妈”,因而反对任命、否定她胜任新的岗位。

  我认为,这些反对可能存在着“死眼子看人——盯着不放”的毛病,求全责备不说,至始至终还盯在喂奶的表面不放,而不去思考主人翁喂奶背后深意。

  在我看来,蒋晓娟这一喂奶举动其实深藏着的是“德”。作为一位普通民警,地震发生后,蒋晓娟在抗震救灾前线把本应留给自己婴儿吃的奶水,义无返顾地连续哺乳了9名素昧平生的灾区婴儿,这说明了什么,难道仅仅是出于一个做母亲的本能。我认为,这不仅说明了她心地善良、深明大意,而且也反映出了她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德”才是这位“喂奶警察妈妈”身上的闪光之处。

  记得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就是说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以“德”为前提、“德”为先决,失去“德”,就失去了提拔重用的基本资格。

  按照总书记所提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来看蒋晓娟,无庸质疑,她已具有了“德”的先决条件,明显已具备了提拔的前提,符合了提拔的要求。对于目前其是否具备“才”,我认为,国难当头,地震当前,正是用人的关键时期,蒋晓娟可以先行破格提拔,“才”和其他条件可以在试用期中进行考察,这也符合特殊时期选人用人的标准和程序。退一万步来讲,即便经过试用,蒋晓娟无“才”,再进行调整也是可行的,至少她不会范“无德”的错误。

  文章快要结束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范跑跑”,此君北大毕业,可谓有“才”,但地震来临,自己先跑,这种有“才”无“德”之徒能胜任工作吗?

  这样一比,或许那么反对之人会能够看到蒋晓娟身上的伟大之处吧。(寂寞嫦娥舒广袖)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