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商业银行变身汉口银行 区域金融中心渐推进

  首次拥有可跨区经营的银行法人,武汉离区域金融中心更进一步——

  汉口银行25日亮相 武汉首次拥有跨区经营总部银行

  荆楚网消息 (记者蔡琳璐)明天,武汉市商业银行将变身汉口银行。继拥有全国性证券公司长江证券、全国性保险公司合众人寿、天风证券将总部迁入武汉后,江城首次拥有了可跨区经营的总部银行,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梦想更进一步。

  武汉市商业银行是武汉唯一一家具法人资格的股份制银行,1997年成立之初资产总额尚不足百亿,去年底,该行资产总额已超过369亿元,在全市分布有88家分支机构。

  去年底,该行增资扩股至22.47亿股,并确定更名为“汉口银行”。上月,监管层批准了武汉市商业银行的更名。这不光是名称的改变,她继承了武汉作为历史金融重镇的荣光,承载着当代武汉人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梦想。

  改称为汉口银行,名称中的地域小了些,实际的“势力范围”却大了些。“董事长现在还在北京,协调在鄂州设立分支机构的事情。”昨日下午,武汉市商业银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近日全行员工都在为更名的事情奔忙,“我的新名片还在印制之中呢。”

  该行一位资深员工透露,下一步,该行拟进军省内其他城市,争取年内新设2家支行。在此基础上,还将积极引进国外金融战略投资者,最终谋求上市。

  一家汉口银行对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意味着什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导朱新蓉称,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必须吸引更多金融机构总部,以增强辐射力。武汉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汉口银行,采用新的运作模式,首先要成为中部的区域性商业银行,这将增强武汉的金融辐射能力。

  建金融中心不光是把钱弄进来

  汉口银行揭牌,对致力于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武汉人来说,无疑似一剂强心针。这是否又意味着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梦想成真?区域金融中心到底是什么样子?能给武汉带来什么好处?

  昨日,武汉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导黄宪表示,武汉市商业银行的更名,突破了过去的行政区域,能够跨区经营,对于武汉形成总部经济确有好处。但汉口银行的揭牌与武汉建立区域金融中心并没有必然联系,其作为一个企业,自身的发展定位也要求其逐渐扩张到周边城市、中部省份,但最终的目的也不一定就局限于中部。比如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目标都是布局于各中心城市的全国性银行。

  建立区域金融中心,提出这一构想的并不止武汉,还有上海、天津、重庆、西安等地。武汉该怎么建?黄宪认为,金融中心不光是要把钱弄进武汉来,给武汉本地企业更好的金融政策等,更重要的是能建立高效、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制度,在全国范围内起到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而在这种环境与制度的吸引力下,自然会有机构、资金自觉到武汉来,这同时也会给武汉本地带来机会与财富。

  以目前的条件来看,武汉加大对光谷联合产权交易中心的扶持,使其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非上市公司产权交易中心,是较为现实的突破口。

  汉口银行的前世今生

  武汉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16日,前身是武汉城市合作银行。

  2006年,武汉市财政局对武汉市商业银行的巨额历史不良资产进行剥离处置。同时,成立了由武汉市副市长孙亚亲任组长、由武汉市金融办公室、武汉市财政局等单位主要领导组成的增资扩股领导小组。

  去年12月,通过定向募集方式,最新的一轮增资扩股工作完成,武汉市商业银行向37家企业投资者募集股份15.50亿股,募集资金20亿元。募集后,资本充足率达到12.17%,超过了8%的资本充足率要求。

  我国其他城市商业银行

  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前身是南京城市合作银行,是继上海银行、北京银行之后第三家设立异地分支机构的城市商业银行。2007年7月19日,成为沪市首只城商行股票。

  宁波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10日,前身为宁波市商业银行。与南京银行同日在深市上市。

  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前身为北京市商业银行。2007年9月19日起在沪市流通。

  另外,杭州商业银行、重庆银行(原重庆市商业银行)、天津银行(原天津市商业银行)也在积极寻求上市。 (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