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奥运需要国人展现随手随口文明

  中新网6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6月24日发表题为《文明奥运──文明是文明者的通行证》的文章说,奥运你我他,文明靠大家。百年奥运,国人梦想;服务奥运,共同心愿。在我们准备笑迎四海宾朋的时候,文明奥运,不仅需要对让道与人,帮助别人,爱护环境,遵守交通等文明行为等的动员能力,更需要“随手随口”“对不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种真实的、原生态的文明。


  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在8月8日那一天,中国不仅将迎来来自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二万多名外国运动员、裁判员、体育官员、三万多名境外记者、几十万名外国观众和游客,而且还将面对高达每小时400亿人的收视观众。

  面对这场来之不易的百年盛会,当我们高呼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口号,相聚在五环旗下唱响“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同一首歌的时候,你可曾想到过做为东道主的你,将以怎样的“文明形象”呈现在世界的面前吗?

  在2007年8月14日举行的“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的赛场上,当比赛进入最紧张的第三局的时候,观众席上突然有人多次叫喊:“把他们打回老家去!”在美国队发球的时候,这名观众还用矿泉水瓶连续敲击座椅,吵闹声格外刺耳。为此,赛事组织方把他“请”出了赛场。没想到,随他前来的几名观众还因此和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

  众所周知,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人,建设维护人类尊严的社会,为建立一个和平和更加美好的社会做出贡献。它所提倡的价值观是友谊,公平竞争,力争有生,互相尊重,反对不论是种族、宗教、性别、政治制度等任何形式的歧视。这就决定了,在奥运会的每一场比赛中,在赛场上,双方运动员都只是对手而不是敌手,这是基本的奥运精神。观众可以对运动员的竞技过程和结果,表示出强烈的倾向性,但也应该向对手表示尊重。

  为什么国人就不能以一种更平和的心态,去享受比赛的过程,为什么国人就不能以赞赏中国运动员的心态,去观赏外国选手的精彩表现呢?

  而更比这种掌声只为中国运动员而响更让人担忧的是,国人在有意无意之间,弃“随手随口的文明”美德于不顾已久了矣。

  比如说,走到运动场就吃到运动场,吃到看台就丢在看台,用随手丢弃垃圾的方式为自己增加“随手方便”的快感。随时制造垃圾,然后随地丢弃垃圾是时下现代城市的一道“文明”景观。据说,开一个运动会,一个小型的体育场,各种红绿青蓝紫的处理品可以堆成一座小山;据说,每一次晚会、电影散场,满地瓜子壳、香烟头、水果皮扫起来差不多有半吨。

  然而,谁都不愿多走几步,把手边的垃圾扔到“不方便”的地方!

  “随手随口文明”看似一件小事,但从每一件小事中,都可以看出一个人的道德素质。

  随手随口文明,是文明奥运的美丽!更是国人随心随意的美德,无数的事实,都已经明确地告诉了我们自己,文明与不文明都在一个不经意的随手之间,我们每随手丢弃一次垃圾,实际上也就是随手丢弃了一次文明,我们每随手拾起一次垃圾,同时拾起来的却是做人的文明,和做人的道德。

  为此,2008年,希望在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场上,不再有这些观众不礼貌不文明的举动;希望国人的掌声是为每一个运动员而响。不仅仅为中国选手,也为外国选手……

  相信每一个看过2006年足球世界杯决赛的人,都会对在加时赛时,法国队的施丹突然转身撞向意大利队的马特拉斯的那一幕,感到不可思议。是啊,一向有足球场上的“绅士”和“齐祖”美誉的施丹何以失控?施丹被红牌罚下场,而他的下场也直接导致原本尽占优势的法国队最终被迫采取守势,输掉了眼看就将到手的冠军。

  事后,在笔者的办公室里,有人问了一个很不好回答,却很现实的话题,假如你是施丹,你会怎么办?同事们争来争去,最后没有拿出个结果来。

  由此,我联想到了一个问题,在运动场上,在看台在,在日常生活中,当你和别人生成冲突时,你会先开口说声“对不起”吗?

  “对不起”是文明人的通行证,无论遇到何事,只要亮出这个通行证,多能化险为夷,化弱为强。

  奥运会上,当我们面对一群又一群,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上,生活在不同的文明国度里的运动员和前来观看比赛的游客,需要我们运用“对不起”这张文明和通行证的地方太多太多了。

  只要我们稍稍表现出一点儿的不谨慎和不小心,我们就会变成不文明的代表。但若想找回遗失的文明则还需我们做出更大的努力,因为文明不是装的,而是人内心境界的体现,是真真诚诚的对和你生成冲突的人,说上一声“对不起”。

  遥想8月的北京,骄阳如火,高温如火,热情也如火,有着六十亿人的地球上,六十亿双眼睛情不自禁地在同样的一种激情中燃烧。

  可是,怎样的文明才是我们在奥运期间,最能展示文明国度的国民风采的文明?在不断奔涌的奥运激情之中,怎样才能当好一个理性的东道主?

  笔者以为,有一句话最合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文明奥运在举办奥运的自信精神中,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每一个文明细节里。

  记得,电视上曾播出的一条公益广告,文明也许是一米的距离,文明也许是一张纸的厚度……看了这一条广告后,更让人真切感觉到,文明奥运的确就在小事之中。

  事实上,纵观历史上所有举办过的奥运会,无论举办地是一个国家,还是一座城市,其精神文明风貌,哪一次不是由一个个“小善”承载着,通过每个人的一言一行的“小善”表现出来的呢?

  奥运你我他,文明靠大家。百年奥运,国人梦想;服务奥运,共同心愿。在我们准备笑迎四海宾朋的时候,文明奥运,不仅需要对让道与人,帮助别人,爱护环境,遵守交通等文明行为等的动员能力,更需要“随手随口”“对不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种真实的、原生态的文明。(东方尔)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