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永新县推行项目+党组织引领党员争先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永新6月24日电 近几年,江西永新县着眼新农村建设,围绕发挥党员作用,大力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引导农村党员创办产业基地,积极开拓市场,带头并带领群众奔走在和谐创业的大道上,涌动着一股党员和谐创业的热潮。
如今,全县党员创办投资规模50元万以上的产业基地达100多个,涉及花卉、蚕桑等十多项特色产业,辐射带动2万农户发展生产,人均增收120余元。

  “致富项目+党组织”:做强做优新产业

  这几年,由于农村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农村党员流动性增强,从事什么产业行业存在较大的选择性。如何把分散的农村党员更有效地组织起来,发挥带头作用,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永新县按照“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党组织”的要求,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坚持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和利润为纽带,成立产业党支部或党小组,把从事相关产业的党员聚合在一起,并成立产业协会,组建“党群经济联合体”,吸引更多农户参于生产。在协会和联合体中,还根据每个党员的特长和产业发展的需要,设立技术咨询、市场信息、产品销售等岗位,充分发挥协会党员的骨干作用,为党员带头创业和带领群众创业提供平台,既做大了特色产业为群众开拓了致富门路,又发挥了党员作用,真正把基层党建融入产业发展中。目前,全县共组建烟阁乡山背村花卉苗木协会、里田镇江南村蚕桑产业协会等产业协会党组织145个,为党员群众提供技术、信息、市场服务,有效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发展花卉苗木万余亩,发展蚕桑3万余元,成为全省蚕桑大县。

  该县龙门镇就是根据多数党员从事皮革生产的实际,由皮革大户党员牵头成立皮革协会。该镇党员尹小平就是皮革协会党支部书记,他和其他30多名党员大户,适应市场需求,更新生产技术,培育品牌名牌,把该镇皮革产业做强做大了,吸引了近1000农户加入协会,创出了“赣龙”皮鞋这一“江西省名牌产品”,尹小平本人也被评为省党代会优秀代表。目前,全县围绕蚕桑、渔业、制种等特色产业,共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120多个,3000多党员参与其中并发挥了骨干作用,成为产业发展的先锋。

  “文化服务项目+党组织”:播洒文明新风尚

  农民渴望文化,盼望文化。永新县紧紧围绕满足农民需求,完善党组织设置,扩大党组织活动,引导党员服务农村文化建设,担当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播洒文明新风。

  永新县充分发挥有文艺基础的党员的作用,由他们牵头联合农村民间艺人,组建农民剧团,并在剧团中设立党组织,领导和指导剧团向身边农民开展健康高雅的文艺活动。该县里田镇里田村刘志诚就是一名爱好吹拉弹唱的党员,他经常在农闲时节为农民弹唱文艺节目,深受群众喜爱,前几年,他和邻村6名爱好文艺的党员,牵头组建农民剧团,并成立党小组。该剧团每年自编自导节目,开展文艺演出达100多场次,为村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特别是,还十分注重加强老年体协的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的作用,引导更多老年人发挥余热,开展文体活动。石桥镇梅荷村党员尹列就是村里体协党小组的小组长,他与体协其他几名老党员,积极组织老年人开展腰鼓等活动,说农民的事,唱农民的歌,深受农民的喜爱。目前,全县成立老年人体协党组织100多个,引导2000多农村老党员,老马新途,再显身手,服务新农村建设。如今,在永新农村,一支支党员牵头成立的农民剧团,演农民的事、说农民的理、唱农民的戏,为农民献上文化“佳肴”。

  “公益事业项目+党组织”:共建美好新家园

  为密切党群联系,体现党员先进性,永新县还把党组织建在公益事业上,引导农村党员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该县龙田乡党员周华,前几日被村党支部确定为党小组长,主要任务是和党小组其他5名党员,负责做好村里的“三清三改”工作。这是该县通过成立党小组,实行党员负责制,引导党员在服务公益事业中展现党员风貌和形象的做法。

  为推进“三清三改”等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该县结合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和党员承诺活动,专门设立公益事业项目党组织,指定几名党员负责专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划分党员责任区,由党小组的每名党员包干负责,并明确岗位职责要求,由党员公开承诺,将承诺公布上墙,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引导农村党员在修路修桥等公益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目前,全县共设立环境卫生、农村稳定、村道维护等公益党小组达300多个,使近3000农村无职党员找到了发挥作用、服务群众的工作岗位。目前,全县已建成新农村建设示范点131个,道路硬化率达95%以上,改水改厕6776户,建沼气池758个,明显改善了农村环境。(尹新平)

  (责任编辑:郑春勇(实习))

  · 党的建设

  我要发表留言

  署名: 验证码: 留言须知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先锋论坛党员博客网摘辩论手机点评订阅 ·精彩推荐

  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党和政府与灾区心连心

  实录:汪玉凯龚维斌谈"从总书记上网看民主政治"

  网络是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工具│为推动反腐提供了渠道

  湖南省委宣传部长: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让党放心人民满意

  从惩防腐败5年规划看堵塞体制机制漏洞着力点 出台内幕

  重庆市区县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07年度考核揭晓(名单)

  早读山西严防公款出国游四川"高压线"管理救灾款物

  史海回眸千军之帅具书生意气 武将萧克文坛寄情罗霄

  4

  8

  小时新闻排行

  1

  .周刊邓小平与戈尔巴乔夫两个半小时的“超长”…

  2

  .叶宝珊同志逝世

  3

  .马苏政同志逝世

  4

  .曾凡有同志逝世

  5

  .毛泽东眼中的“大政治家”姚崇

  6

  .郭正祥同志逝世

  7

  .李小鹏在晋中调研 深入革命老区慰问老红军

  8

  .马永新同志逝世

  9

  .总书记同网友在线交流缘何引来如潮好评

  1

  0.本网特稿:历数“高官网友” 看中国官员的上网轨…

  ·图片新闻
奥运火炬在青海湖传递

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听众热泪盈眶

  4

  8

  小时评论排行

  王长江谈“从胡总书记上网看党的执政能力”

  网友热议:总书记带头上网亲民,各级官员该如何跟…

  温家宝看望陕西甘肃受灾村民纪实

  先锋周刊胡总书记经常上网看帖子,我们该如何…

  以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

  领悟总书记与网友交流的真谛

  党报早读反腐工作规划全文发布│腐败分子不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三大创新

  湖北省公务员面试首次现场直播

  郭正祥同志逝世

  论坛·博客·网友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成员罗鸿亮、高福锁、董雪峰做客人民网

  网友眼中灾区“最牛校长”叶志平谈“责任高于一切”

  ·为薄熙来向重庆学生推荐经典革命歌曲叫好!

  ·解读总书记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三层含义

  ·网上公布公务车情况是个好举措

  ·从“一道令”到“一封信”看政府人性化执政!

  ·领悟总书记与网友交流的真谛

  ·公车“休克”办奥运唤醒公车改革

  ·史海回眸

  建国后的贺龙

  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回顾

  ·萧克:武将文坛寄情罗霄

  ·“为将当有怯弱时”

  ·毛泽东眼中的“大政治家”姚崇

  ·邓小平与戈尔巴乔夫会见追忆

  ·王震与薄一波的交往和友谊

  ·毛泽东看叶剑英的“大关节”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center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centersreserved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