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会、图片展见闻:浙川情不断

  新华网杭州6月24日电(记者常志鹏、璩静、张乐)23日上午,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千人报告厅座无虚席。武警官兵、消防官兵、解放军战士、医护人员、高校学生安静地坐在台下,聆听英模抗震救灾的亲身经历。

  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的大厅里同样人头攒动,新华社抗震救灾图片展正在这里展出。
观众在一幅幅照片前止步,为一个个真实的画面动容。

  一个个用生命演绎的动情故事,今天在浙江,又再次感动了无数人的心灵。

  生命换生命 我亦无所惜

  空降兵某师师长杨杰的事迹报告让浙江武警总队直属支队政治处主任黄一飞感触良多。“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父母,哪怕以自己的生命来换取群众的生命,也在所不惜。”杨杰师长报告的最后一句话讲出了黄一飞自己的心声,“他们用行动阐释了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宗旨!”

  根据上级的指挥,地震发生后,黄一飞所在的武警总队虽然没有直接派官兵到一线支援,但却一直在后方帮助运送救灾物资。大家还积极捐款、缴纳特殊党费,有些士兵甚至拿出了自己全部1000多元的积蓄。

  四川省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的报告也让黄一飞感慨万千。他说,刘亚春的妻子、儿子在灾难中丧生,可他却一直坚守岗位,始终把学生、学校、老师的利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体现了一名校长的高尚师德。

  黄一飞说:“作为浙江省的一支特殊部队,每年抗灾、应对突发事件时,冲在第一个的总是我们。今年浙江南部地区发生强降雨,我们又奉命前往救援。在英模精神的鼓舞下,我们的战士比过去更勇敢、更无畏了。”

  用心尽绵力 无愧誓言词

  在报告会现场,一直在认真做着笔记的两位老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王祖发和李秀堂都是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来自杭州市灵隐街道东山弄社区。两位老人表示,“每一位英模的抗震救灾事迹都催人泪下,很受教育”。

  王祖发和李秀堂说,这是他们多年来上的最生动的一堂政治课。除了感动,王祖发老人说,大地震发生后,虽然他们无法亲临灾区奉献爱心,但作为老党员,也积极行动起来。他和李秀堂一起帮助社区向民众介绍灾情进展,发动社区居民捐款献爱心。在他们所在的社区,2000多户群众先后为灾区捐款16万元,另有300多名党员交纳了4万余元特殊党费。老人说:“这是一生中第一次交纳特殊党费,心情很激动,觉得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当初入党的誓言。”

  和平年代里 军人显价值

  报告会当天,由新华社浙江分社和浙江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抗震救灾图片展也在人民大会堂内开展。本次展览共109块展板,共展出照片221张,其中绝大多数是新华社记者在救灾一线拍摄的。展览除了在各地巡展的“关怀”“灾情”“营救”“援助”和“恢复”五部分外,还特别添加了“浙江”板块,集中展示了浙江公安、消防、医疗、电信、教育等各条战线工作人员支援灾区的情况,其中还有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在灾区一线克服种种困难采访的照片。

  浙江省武警总队直属支队的吴东文在一张武警战士抢运伤员和物资的照片前停下了脚步。“我常常思考:在和平年代,作为军人应该如何体现自身价值?”吴东文说,“从汶川地震救灾前线的武警官兵身上,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吴东文所在的武警部队是全省唯一一支反恐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机动部队,平时和战友主要负责执行抗台、安保和押解等任务。抗震救灾期间,由于要执行奥运火炬的安全保卫工作,他和绝大多数战友都没能有机会参与抗震救灾,但部队也承担了部分运送物资任务。

  吴东文被照片所展示的子弟兵无私奉献、忘我救援的精神深深触动。“面对灾难冲锋在前,他们代表了我们军人的形象,也加深了百姓对人民子弟兵的了解。”

  浙川情不断 心手永相连

  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等多位省领导23日也坐在台下认真聆听了报告团的演讲,并参观了图片展。他们说,四川地震造成了深重的灾难,使四川人民蒙受了前所未有的痛苦,但同时也展示了我们党和人民的空前凝聚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早在英模报告团到达浙江之前,他们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就已在浙江妇孺皆知,英模们的精神鼓舞了浙江人民支援灾区的信心和士气。”赵洪祝举例说,浙江有位老人,以送蜂窝煤的微薄收入为生。“送一只蜂窝煤只能赚几厘钱,可他硬是把自己多年积攒的1万元全部捐了出去。”

  据悉,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计向灾区捐款捐物超过40亿元。同时,浙江企业是灾区帐篷的主要生产厂家,民政部下达的帐篷生产任务从最初的16万顶追加到31万顶,浙江企业排除万难提前完成了任务。

  重建之路刚刚起步。赵洪祝表示,浙江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援灾区群众,帮助他们重建家园,恢复美好生活。

  浙川情不断,心手永相连.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