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震区阿坝监狱服刑人员应急避险千里大转移

  新华网成都6月24日电 题:特殊的使命,特殊的行程--记震区阿坝监狱服刑人员应急避险千里大转移

  记者黄堃、叶建平

  6月23日,随着最后一批次转移行动的顺利结束,联合行动的监狱、武警、交通等多个部门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这就是地震灾区阿坝监狱服刑人员应急避险的千里大转移行动。这是一项特殊的使命,要将上千名多数是重刑犯的服刑人员从地震重灾区转出;这又是一趟特殊的行程,从地震灾区出发,翻越高原雪山,穿行人口密集的成都平原,行程过千公里。

  危险的震区

  阿坝监狱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茂县与汶川相邻,是地震重灾区。14日晨,记者随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千里大转移行动先遣组车队出发,避开汶川,从绵阳绕一个大弯前往茂县。一进入地震重灾区的山路,车队就领教了地震和暴雨带来的塌方的厉害,通过一处塌方地段时,车队中搭载新闻人员的4号车被飞石击中,中巴车的大玻璃被砸得粉碎,玻璃碴溅了一车,所幸无人员受伤。

  在平武县南坝镇,河流上的公路桥已经垮塌,暴雨后上涨的河水渐渐逼近临时便桥的桥面,交警已经禁止一般车辆通行。为了赶路,这支特殊的车队加速冲过了桥面上已有河水流淌的便桥。之后不久,就听说便桥被淹没。

  当天晚上,先遣组车队没能按计划赶到茂县,第二天上午抵达阿坝监狱后,发现这里同样充满危险。监狱的监舍、围墙等设施在地震中严重损坏,2000多名服刑人员全部挤在狭小空地上的帐篷中。失去了铁窗的区隔,狱内民警的监管压力相当大。这些服刑人员多数是刑期在15年以上的重刑犯,而阿坝监狱就在茂县县城边上,一旦发生脱逃,后果不堪设想。

  另一方面,阿坝监狱所在的龙洞河沟是泥石流高发地段,监狱上方有超过40万立方米泥石流物源,据估算,一旦泥石流规模达到20万立方米,整个监狱将全部被摧毁。在连日的余震和大雨中,阿坝监狱一直派有专人在沟内进行24小时监测和预警。

  漫长的行程

  16日晨6时,转移第一批服刑人员的车队准时出发。3个小时后,顺利到达松潘县,完成了阿坝监狱民警和目的地雅安监狱民警间的工作交接。

  松潘位于青藏高原东端,公路上可以看到连绵的雪山。就在积雪越来越清晰的时候,车队在一处山顶公路上停下了,原来是尖锐的石子扎破了11号车的轮胎。

  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车队停留的当口,对讲机里又响起了紧急报告声:8号车一名服刑人员出现高原反应。随队医生立即带上氧气袋,前往处理。

  这里是雪线附近,山谷那边的雪山清晰可见,路牌显示海拔在4000米以上。高山上辽阔而苍茫,武警战士手持钢枪和盾牌,散在车队两侧警戒,远处雪山连绵。

  由于南坝镇一带道路过于危险,车队经过平武县城后绕道前往青川县。这里道路弯曲,树木茂盛,车队行驶速度被迫减慢,到晚上6点在青川县城加油的时候,十几个小时居然只走了两三百公里。

  深夜1时30分左右,车队到达雅安监狱。车队全体人员在高度紧张的二十来个小时之后,终于吃上了晚餐。

  圆满的结局

  在雅安监狱,为安置转移来的服刑人员而提前启用了刚建好不久的监舍。在一间号房内,记者看到到达新住所的服刑人员情绪稳定,安静地在床边站成两排,等待医生挨个询问身体情况和发放药品。

  一名姓赵的服刑人员说,自己是东乡族人,饮食方面和回族类似,有一些禁忌。到新监狱后,管教干警马上在第二天安排人员专门做了清真餐。

  第一批服刑人员的顺利转移,为后面各批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6月23日,共8个批次的转移行动顺利结束,本次千里大转移途经23个市县,累计行程13500公里,其中单边最远行程是阿坝监狱到甘孜监狱,行程1780公里。参与行动的人员超过1万人次,其中警力7718人次,交通运输和抢修道路人员4137人次。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