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俄罗斯团长的奥运账本

  俄罗斯团长的奥运账本

  《环球》杂志驻莫斯科记者/刘洋

  拉基米尔·瓦辛是负责俄罗斯队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工作的主要官员之一,作为俄国家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运会俄方体育代表团团长,奥运会期间,瓦辛将在北京亲自督战。

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这位俄罗斯代表队的“大总管”表示,俄罗斯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是“保三争一”。而在日前接受俄罗斯《体育快报》专访时,瓦辛也对俄罗斯备战奥运的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

  目标保三争一

  针对俄罗斯队备战奥运会的准备情况,瓦辛表示,他手头有一份详细日程表,上面逐日记载了俄罗斯队在备战奥运的最后阶段所有计划和安排。事实上,俄奥运会代表团已经将所有问题事先想好,对包括服装、交通工具、接受反兴奋剂检查等有关事项均做了安排。

  尽管瓦辛表示,俄罗斯没有明确的夺牌计划,奖牌目标由各项目的运动协会自行确定,会随比赛进程调整,但他对俄罗斯的实力很有信心。他在接受《环球》杂志采访时说,通常奥运会最终成绩非常接近前一年的世锦赛成绩。而去年各项世锦赛中,美国夺得奖牌98块,其中45块金牌。在金牌中,17块来自游泳,14块来自田径,4块来自体操;中国共夺得奖牌77块,其中金牌31块;俄罗斯总奖牌78块,其中金牌28块。俄罗斯位居第三,之后是澳大利亚和德国。

  俄罗斯具备世界一流实力的项目包括男子自由搏击、女子排球、女子手球、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碟靶射击和首次列入奥运项目的室外游泳。而其在拳击、皮划艇静水、田径、射击、击剑和网球项目上也具备较强实力。同时,俄罗斯在古典式摔跤、赛艇、柔道和重竞技项目上也有夺金实力。自行车运动、游泳、跳水、蹦床、竞技体操、射箭、女子篮球等也是俄罗斯的传统强项。

  但俄罗斯在男子水球、帆船等项目上实力一般,在男子排球,垒球、曲棍球和马术的奥运会资格赛上形势严峻。男足、女足、男子曲棍球未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而在羽毛球、皮划艇激流回旋、乒乓球、铁人三项项目上,俄罗斯夺牌希望也不大。

  不过,瓦辛提醒说:“通常在奥运会的前几天,俄罗斯的排位都比较靠后,甚至进入不了前五名,但在最后几天,随着个人赛决赛的到来,俄罗斯的排名会迎头赶上,位列前茅。”

  为名额少犯愁

  目前,奥运会各国代表队名额分配问题颇受俄罗斯人的关注。瓦辛对《体育快报》表示,奥运会参赛资格选拔一直持续到7月23日,他希望有500名俄罗斯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上届雅典奥运会俄罗斯运动员有460人。目前,拿到资格的运动员有430人,显然,俄罗斯队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参赛阵容最庞大的代表队之一。

  确定奥运代表队名额时,运动员有权要求携带一定数量陪同人员,后者名额占参赛运动员人数的55%。所谓陪同人员,包括官员、教练员、医务人员和服务人员。当然,这类名额非常有限。在参加世界锦标赛时,运动员往往带上有助于自己发挥最佳水平的所有人,名额不够还可通过正式渠道购买。但奥运会上就不行,这对所有大型代表队来说都是个大问题。瓦辛承认自己目前被这个问题搞得焦头烂额,各项目的运动协会都要求增加陪同人员,但他可能爱莫能助。

  不过,瓦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仍有办法缓解陪同人员名额不足的问题,那就是让运动员们分批前往北京,即让一批运动员参加完比赛后马上回国,让另一批人顶他们的位置。俄罗斯体操队主教练安德烈·罗季奥年科曾找到瓦辛,说他们队里有些女运动员年龄太小,需要私人教练陪同,体操队只有7个陪同人员名额,但需要带12个人。此外,不少其他运动队也有类似问题。

  结果,瓦辛还是找到了解决办法。因为俄田径队共有113人参赛,陪同人员名额有70个,但实际陪同人员只有38人,游泳队的情况也差不多。这样,俄罗斯奥委会就把田径队和游泳队的名额匀给了别的队。

  瓦辛说,他们在北京的前方指挥部人员已被压缩至最少,甚至有人得靠临时出入证进出奥运村,以避免占用奥运代表队名额。开幕式和闭幕式期间,这一问题可能更麻烦,因为即使是国家领导人也只能携带一名随从和两名保安。他听说布什要带800人去北京,所以对到时候北京怎么安排这些人很感兴趣。俄方的任务也不轻松:有消息说总理普京将参加开幕式,为保险起见,奥委会已经为他预订了宾馆。

  在北京没有特别的难题

  至于在北京的饮食,瓦辛认为不是大问题。在运动员参加比赛之前,尽管北京街头有很多美食,但他们应该不会到奥运村外吃饭,毕竟奥运村里的饮食对运动员是最安全的,且可以保证不含兴奋剂成分。

  为了备战奥运会,提前适应北京气候,早在7年前,俄罗斯就安排了相当部分的运动员在远东和东西伯利亚进行训练。但这些地区的训练基础设施落后情况一直受到各方关注。瓦辛表示,这些地方的情况已经好转。当地的领导官员都十分重视国家队运动的训练生活条件。

  瓦辛认为,语言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挑战。如果在奥运村人们都说英语,那么在街头,你可能会遇到很大的困难。打车时跟司机用英语说目的地,对方很可能听不懂,因此必须随身携带中文的地址。在奥运村,将有15名懂俄语的志愿者协助俄罗斯代表团的生活和工作。至于到了市区里怎么办,俄国家奥委会请人编写了中文对话手册,近期将出版。手册主要教俄罗斯人通过语音模仿来说中文。瓦辛自己已经试读过,他说效果不错。

  关于反兴奋剂问题,瓦辛表示,奥运会期间将对运动员进行4500次抽样检查,比雅典奥运会多1000次。阴性结果将在24小时内公布,阳性结果将在48小时后公布。红血球生成素检查将需用72小时,中国的反兴奋剂实验室配备了现代化设备和200名工作人员,那里昼夜工作,一天能分析240个样本。至于赛前监控,俄罗斯所有运动员接受检查的日期都已确定。

  期待入住“最棒的奥运村”

  瓦辛在接受《体育快报》采访时认为,对俄罗斯代表队来说,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形势非常复杂,激烈程度甚至超过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

  他表示,中国是个非常有特色的国家,中国人的思维也与众不同。别人告诉他的一件事情让他印象深刻:在北京某场馆某周六上午9点举行了一场田径测试比赛,结果现场观众竟然达到了4万人。瓦辛说,中国十分清楚奥运会对其意味着什么,中国希望通过奥运会来向世界展示自己,而并非仅限于体育方面的成绩。

  瓦辛表示,不久前他参观了中国主要奥运场馆,类似的场馆在俄罗斯屈指可数。他也参观了几处训练基地,在一个重竞技训练大厅内,83名运动员同时在进行训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训练台架和器材,厅内干净整洁。与之相比,俄罗斯的类似训练场所相形见绌,只能同时容纳3个人训练。在隔壁的羽毛球训练厅内,3个世界冠军正在和2名奥运冠军进行对练,训练强度非常大,球速快到完全看不见。再隔壁则是心理减压厅,瓦辛感到十分遗憾,因为这种功能的训练厅在俄罗斯国内根本没有。

  训练基地内纪律严明,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无权在工作日离开基地,如果来了亲戚,只能在专门的接待室陪对方聊会儿天。这里实行先进的训练方法,保证最高营养水平的膳食,自助餐有18道菜供选,菜谱每天更换。他们最初认为只是北京如此,没想到在距北京3个半小时飞机的昆明训练基地,情况也是这样。为了更好备战,中国启用了12个高山训练基地。

  尽管如此,瓦辛依然相信,俄罗斯有能力在赛场上和中国竞争。他说,俄方有夺牌实力的运动项目多于中国。对中国来说,一方面,在自己家办奥运会很好,但另一方面,这也会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中国的强项是羽毛球、乒乓球、举重、体操和跳水。而俄罗斯的强项更多,因此“一家独大”的情况不会出现。

  的确,俄罗斯运动员应该有竞争的动力,俄罗斯政府早有明文规定,奥运金牌奖励近5万美元,银牌2万,铜牌1万——这规定还是瓦辛1996年时向当时的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争取来的。

  瓦辛认为,中国观众会对俄罗斯人很有礼貌,俄罗斯运动员肯定会受到中国观众的支持,两国奥委会之间也正开展着良好的合作。

  对于北京奥运村,瓦辛赞口不绝。他表示,总体上说,这是历史上最好的奥运村。首先,它已经彻底完工,而雅典奥运会时,当运动员抵达时奥运村时,装修工作还没结束;第二,房间宽敞,带空调,提供了日常生活所需的一切;此外,家具不错,床很长。

  瓦辛曾领着俄副总理茹科夫参观了北京奥运村,两人共同为俄罗斯代表团挑选了2栋6层楼房,每栋能容纳250人,此外在另外一栋楼内还要了整整一层。

  目前,俄罗斯奥委会只收到网球明星莎拉波娃的经纪人提出的住在奥运村外的要求。这名经纪人希望奥委会为他与莎拉波娃以及两名教练在5星级酒店订房,办理适合的通行证,并租一辆车。但瓦辛强调,莎拉波娃将在开幕式担任俄罗斯队旗手,因此得提前抵达北京安顿下来。据说,莎拉波娃将成为首位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举国旗的俄罗斯女旗手。

  瓦辛认为,北京奥运会将成功举办,因为国际奥委会205个成员都支持北京。他也相信,北京奥运会将在各方面都成为一届史无前例的奥运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三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