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原油价格进入200美元时代 各国将禁止粮食出口


◎ 全球粮食危机究竟因何而起?
  
  全球37国爆发粮食危机 一亿人面临饥饿

  粮食危机正如瘟疫般四处蔓延。继去年小麦、玉米、大豆的全球涨价狂潮后,今年以来,东南亚稻米价格也上演“翻跟头”架势,3月-4月,一个月竟然上涨三倍。全球各地已经有37个国家爆发粮食危机,一亿人面临饥饿。

  在非洲多哥首都洛美,传统食品玉米面团的大小已从“大拳头”缩水成“小网球”,售价却翻了一倍;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政府工作人员将一日3餐减为两餐;在孟加拉,大米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一倍,政府劝民众多吃马铃薯。

   “世界粮仓”美国也未能幸免。美国两大零售商—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和全美最大仓储式零售店“好事多”—突然宣布采取特别措施,对顾客购买部分品种的大米数量加以限制。食品限购在美国实属罕见。[点击看详细]


  是炒家绑架了粮食,还是美国被“烧”掉了

  <美国生物能源>计划导致国际粮价长期上涨 从2006年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上涨,并在2008年出现暴涨行情。全球粮价上涨除受全球经济扩张、新兴经济体粮食需求增加的推动之外,美国推行的生物能源计划是重要因素。

  2005年,伴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飙升,布什总统签署《能源政策法案》,提出到2012年美国可再生能源要达到75亿加仑,拉开了玉米行情暴涨的序幕。玉米在农业生产中具有特殊地位,它的价格上涨将导致农产品价格连锁上涨:一方面,玉米与其他主要粮食作物具有很强的价格相关性,它的价格上涨在导致玉米播种面积增加的同时,牺牲了其它作物的播种面积,进而带动小麦、大豆等作物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玉米作为重要的饲料,它的价格上涨将连锁导致肉、蛋、奶等食品价格上涨。[点击看详细]

  延伸阅读:粮食:填油箱还是填肚皮?(图)

  <炒家绑架了粮食>令价格矛盾尖锐化 不少本来是炒家冷门货的粮食,例如大米,变成炙手可热。美元贬值,游资充斥,炒完股市又有炒商品期货,商品价格升得远比美元贬值为快。粮食供应本来只是稍为吃紧,经过商品炒家和衍生工具的连番炒作,变成奇货可居,商品市场的设计本来是为了纾缓价格变动的冲击,现在经过游资翻云覆雨,反而令价格矛盾尖锐化。[点击看详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