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圈养大熊猫首次全部疏散避险

  新华网成都6月24日电(记者周正平 林甦)24日,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的10只圈养大熊猫,分别被疏散到福建省福州市的熊猫研究中心和四川省雅安市的碧峰峡熊猫基地。这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对所圈养大熊猫所采取的最大一次疏散避险行动。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介绍说,由于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在大地震中造成严重破坏,研究中心不得不疏散全部圈养大熊猫。这也是研究中心自1980年设立以来首次对全部圈养大熊猫转移避险。

  汶川“5·12”大地震使距震中约30公里的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饲养在核桃坪基地的63只圈养大熊猫,有1只大熊猫死亡、1只大熊猫失踪;基地还有18套大熊猫圈舍毁坏、14套严重受损;交通、水电、通信网管等基础设施也处于整体瘫痪状态。核桃坪基地圈养大熊猫生存面临食物供应紧张、圈舍严重不足等困难,也受到次生灾害发生的威胁。

  灾后,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一方面冒着不断发生的余震,迅速对核桃坪基地圈养大熊猫开展了搜寻、救助,先后找回了失踪的5只大熊猫;另一方面,于5月18日开始对外转移疏散大熊猫。

  根据疏散方案,除已转移的8只奥运大熊猫外,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将在今后1个月内分批把核桃坪基地的27只今年配种的雌性大熊猫、种公兽和部分大熊猫宝宝转移到雅安碧峰峡基地,并把19只大熊猫临时寄养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和番禺野生动物园等具备大熊猫饲养条件的单位,另有去年出生的7只大熊猫幼仔将暂时从核桃坪基地转移到卧龙镇政府至卧龙小学之间的安全地带饲养。

  目前,研究中心已开始在雅安碧峰峡,为大熊猫修建16套临时性圈舍和一个熊猫幼儿园,在建的20套固定圈舍将于10月中旬完工,届时所有从核桃坪基地转移到雅安碧峰峡的大熊猫,将搬入固定圈舍居住。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