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业界评价中澳矿价谈判 应控制定价“变局”影响

  新华网上海6月24日专电(记者 李荣)宝钢集团代表中国钢厂与澳大利亚矿业巨头之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终于在6月23日这“最后时刻”达成一致。中澳达成的矿价涨幅超出了巴西矿的涨幅,但明显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5%至95%的涨幅。


  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钢铁市场业内人士。他们认为,不管协议措辞如何,这一谈判结果表明铁矿石定价出现了一些变化。中国钢厂应想办法控制这种“变局”的下一步影响和范围,理性引导矿价高涨幅在市场的消化转移过程。

  “比最坏结果要好的结果”

  宝钢集团23日晚间突然发布了中澳谈判结果。既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早有市场人士预估,最晚在这一周,要么出结果,要么就谈崩。谈崩必然两败俱伤:中国钢厂会全力“抵制”澳矿;而澳矿企业会“随意抛价”,全面进入现货市场。市场秩序必然大乱。这个最坏结果最终避免了。

  澳矿企业在今年的矿价谈判中前所未有地不追随此前已出现的全球钢厂与巴西矿业企业之间的首发价,强硬要求运费补差加价,以体现到岸竞争力。谈判的僵持正在于此。在此次中澳价格协议中,虽未有“运费补差”的文字,但澳矿涨幅高于巴西矿近15个百分点,多少已表明定价出现了一些变化。不过,传统定价机制的大框架未变。

  “我的钢铁”资讯机构首席专家贾良群认为,铁矿石定价出现变化已是一个客观事实,对此应该理性地看待和评估。

  应控制“变局”的后续效应

  业内人士担心的问题是,在中澳铁矿石谈判中体现出来的一些定价变化今后将会如何发展,会否产生一种过度的连锁反应。

  此间铁矿石问题研究专家曾节胜认为,此次中澳矿价协议的签订,为今后铁矿石谈判增添了一些不确定因素。明年澳矿企业会否提出同样的要求?巴西矿业企业会否反过来也提出自己的附加要求?所有这些问题,目前还难有清晰的答案。

  从宝钢与力拓的价格协议中可以看出,双方表明了维护传统定价机制的诚意,也就是以长期协议合同矿为主导、以一年一度的合同价格谈判为骨干的传统定价机制大框架得以保持。这是一个积极的方面。但对于“变局”的发展方向和影响范围,不少专家都认为,中国钢厂要早作谋划,主动应对,通过与全球主要铁矿石供需力量先期的充分沟通,建立起一个与自身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框架,千万不可陷入被动应对的局面。

  低于市场预期:对后市影响有限

  此次中澳谈出的铁矿石价格,低于市场预期,至少可以说是在市场预期的下限。市场人士认为,谈判价对铁矿石市场的后市影响有限。对钢厂的利润空间会有一定的阶段性影响,但不会对钢铁上下游产业链的运行格局产生大的影响。

  此前,市场预期亚洲钢厂与澳矿企业之间可能达成的矿价涨幅会在80%至85%。有些机构甚至预测涨幅会高达95%至100%的“天价”,出现历史最高涨幅。

  而中澳谈判的最终结果低于这些预期或是处于预期的下限。此间市场分析专家汪建华说,这对后市的影响就基本可控。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可能会短暂冲高,但很快会平稳下来。

  至于对钢厂和钢价运行的影响,贾良群说,澳矿涨幅高出巴西矿,对部分钢厂来说可能会出现利润空间阶段性收缩的现象。但总体而言,目前国内钢铁业和钢材市场的运行格局是:供应总量理性回调,成本支撑有力,钢价高位运行,下游产业需求承接力相对平稳,总的上下游产业链依然比较紧密。

  根据“我的钢铁”资讯机构的测算,澳大利亚粉矿协议价上涨79.88%,将使中国钢厂采购成本每吨比去年增加41.8美元,比按巴西南部粉矿65%的涨幅每吨多支出7.84美元;冶炼一吨生铁的成本相应增加65美元,比按巴西南部粉矿65%的涨幅每吨多支出12美元。

  分析人士说,从铁矿石成本增加的角度来看,澳矿的这一“额外”涨幅应该可以在钢铁业的上下产业链中综合消化,不会对大的格局产生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