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达赖如此忙碌的窜访,要干什么?

  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降临四川。国际社会一切有良知的人们都对中国表示同情,纷纷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政府及时、有效、透明的应对措施,在国内外赢得广泛赞誉。

  很显然,这恰恰是达赖集团所不愿看到的。
于是,正当善良而坚强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时候,不甘寂寞的达赖喇嘛又出动了,迫不及待地四处窜访,在西方国家“旧地重游”,以其惯有的伎俩,打着宗教与人权的幌子,鼓吹“藏独”言论,游说国际社会在“西藏问题”上给中国施压,上演了一幕幕新的闹剧。

  达赖此行究竟要干什么?其实,翻翻“藏独”的旧账本,答案不难找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达赖集团就一直妄图将“西藏问题”国际化,骗取国际社会支持,从而达到“西藏独立”的目的。为此,达赖及其属下挖空心思“经营”了几十年。这次窜访,也不过是他们既有阴谋的继续。

  旧调重弹 继续鼓噪“西藏问题”国际化

  甫抵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在所谓“德国促援西藏协会”安排下,达赖便迫不及待地会见德国媒体,并高调宣称,西藏局势仍处于紧张状态,希望德国政府和民众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关注。

  与政界人士会晤、接见“藏独”分子、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演讲……波鸿、门兴格拉德巴赫、纽伦堡、班贝格、柏林,5月15日至20日,达赖马不停蹄走了5个城市。脚不旋踵的他,鼓动如簧之舌,鼓噪所谓“人权”,矫饰所谓“高度自治”。这个“人权斗士”、“宗教领袖”在各地的演讲内容大同小异,在宗教、人权和“西藏问题”上不断重复自己的观点,并没有更多的花样翻新。然而,在西方游走了几十年的达赖深知对方的需要,善于通过玩笑、随和的动作制造“明星”效应,让那些对西藏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的德国民众跟着他的调子走。

  达赖说,他寻求的是西藏“高度自治”,而非独立。可让人纳闷的是,就在出访前,他还告诫追随者:光呼喊改变不了任何东西。怎样才能独立?唯一可行的道路是真正自治。由于其公开的分裂主张四处碰壁,达赖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便抛出“高度自治”的幌子否定西藏现行政治制度,用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的“大藏区”粉饰分裂用心,其目的还是开历史倒车,回到那个黑暗的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社会。

  “我们需要从中国方面获得对我们的环境、语言、宗教和文化进行保护的承诺。”达赖在记者见面会上说。作为一个旧西藏的统治者,他没对西藏人民作过承诺,更无从兑现承诺。他带给西藏的是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停滞不前。而民主改革以来,中国政府不仅承诺,而且很好地履行着承诺,西藏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各方面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这位旧制度的代言人竟反过来要求中国中央政府作出承诺,不知资格何在?

  演讲台上,达赖大言不惭:“宗教原本是为了人们的福祉、加强爱、宽容与知足的精神,促进宗教和谐是我的职责。”德国民众不会想到,正是这位满口宗教和平的人,在幕后策划、操纵了“3·14”拉萨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也正是这位满口宗教和平的人,大力清除异己,挑起对藏传佛教内部争斗,禁止教徒信奉杰钦修丹。在德国遭遇抗议后,达赖还在为自己的行为辩解:杰钦修丹在藏传佛教中是一种“反祈福”的神,所谓“反祈福”的意思就是祝愿不好的事情。

  对于德国某些人的支持,他表示感谢:“你们所拥有的不仅是民主、富足、人权和自由,你们还在全世界范围内支持这一价值观念,这也包括在西藏。”他还说:“国际社会有权来表达他们的关心。”此番表白,将达赖集团妄图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祈求别国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暴露无遗。

  达赖还说:“我曾经提过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经由中、印两国政府同意,可以考虑在喜马拉雅地区成立一个特别和平区域。”精于算计的达赖又在玩弄技巧。多年周旋于西方的他知道,采用纯粹的政治路线完成他“藏独”的阴谋几无可能。因此,他提出“最关心的只是西藏文明的延续”,并为此提出所谓的“特别和平区”。明眼人一看便知:这只不过是“藏独”的另一番表述而已。不过,从这里可以清楚看出达赖精于揣摩西方一些人的意图和理念,以取悦对方,进而获得支持。

  达赖自己心里非常清楚,要成立所谓的“特别和平区”,中国人民是不可能答应的。于是,他自我解嘲:“这可能是下一代才能做到的事情。”

  花言巧语 千方百计骗取国际支持

  离开德国,来到英国,达赖的伎俩并无些许“创新”。尽管他在一系列讲座上大谈佛教教义,内容不外乎常挂在嘴边的词汇:非暴力、同情、宽容……然而,其焦点仍然是政治。这个以“精神明星”身份游历世界的喇嘛,藏不住他一肚子的政治企图。

  英国媒体略带隐晦的评论,点出了这一关键:“达赖访英的时机很关键。自从西藏骚乱事件爆发以来,已经两个多月,现在达赖又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偏执的达赖生怕被冷落,为了达到目的,他要不断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要把“西藏问题”再度炒热,最好变成当前的国际焦点,借助国际势力给中国加压,以“不辜负”中国要举办奥运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

  达赖的所言所行也证实了这一点。他在抵达英国的第一天就玩起了“文字游戏”,一面说,访问英国是目的单纯的行程,没有政治目的;一面迫不及待地放言:英国等西方国家,在努力改善对华关系之际,不要忘记西藏的处境。面对英国记者提问,他居然“慢条斯理”地把“西藏问题”和地震灾情分出了主次:“我认为同情很自然,发生了新的事件嘛。但是,西藏问题……它更重大,不是吗?所以,我认为许多西方国家,还包括一些东方国家,比如日本、韩国和印度,都会对西藏问题继续表达严重关切。”10天左右的时间里,达赖在英国不停出现在各种场合,频频约见政治人物,发表自以为是的政见,可谓忙得“不亦乐乎”。

  游说的“资本”,还不过是些冠冕堂皇的旧调。“经济固然重要,但是人权的价值更重要,还有环境问题也很重要,所以在同中国加强经济往来的时候,不应该忽视上述原则。”在英国议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达赖一句话拎出了两件“旧武器”——人权问题、环境问题;“在中国的统治下,藏人正面临某种程度的文化清洗危机。”——还是他一贯的“西藏文化灭绝论”!

  在中国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的当口,对中国的人权指手划脚,显示出达赖的险恶用心。正是在此次抗震救灾中,以人为本、救人高于一切、救灾高于一切成为中国的最强音:国家领导人身先士卒,人民军队生死驰援,普通民众慷慨解囊;首次设立全国哀悼日,共和国为罹难的公民下半旗志哀……在这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度里,生命得到极大的尊重,人权得到极大彰显。而这时候,达赖却优游地在别国的议会上大放厥词,他哪里有对中国人权一点儿的尊重?

  “西藏环境遭破坏”论是达赖集团一手炮制的谎言。这个谎言在青藏铁路建设期间曾经甚嚣尘上,但当成群的藏羚羊,安然地穿越铁路建设者专门为它们建起的涵洞时,谎言不攻自破。事实胜于雄辩:在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设中,仅环保投资就达15.4亿元,它填补了我国大型工程建设中环保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迁徙通道;首次成功在高海拔地区移植草皮……如今,走一趟青藏铁路,已被中外游客称为“生态之旅”。人们不禁要问,达赖居心何在?

  达赖再次搬出了“西藏文化灭绝论”。藏学家们质疑:“今天在西藏,到处可以看到磕长头、转经、朝佛的信教群众;善男信女悬挂的经幡,刻有佛教经文的嘛尼堆随处可见。怎么能说是"文化灭绝"呢?”事实上,几十年来,中国政府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使西藏文化的优秀传统和民族特色得到继承、保护和抢救,藏民族文化至今仍然是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达赖集团在与西方交往的过程中,已深谙西方社会一些人的思维方式,深知诬蔑“中国政府灭绝了西藏文化”,就足可刺激某些政治势力敏感的神经,挑起其对中国“进行施压的冲动”。“文化灭绝”屡屡成为达赖集团在国际舞台上的“台词”,也就不足为怪了。

  ……

  达赖在窜访前曾声称:“目前中国人的情感沸扬,他们不能对事物有现实和逻辑的看法。”恰恰相反,尽管他把“藏独”的阴谋装扮得花枝招展,但中国人民早就看透了他分裂祖国的本质。倒是达赖本人的话语逻辑和行动逻辑都已经混乱不堪了!

  费尽心力,碰壁能否让达赖清醒?

  5月19日上午,达赖在柏林的中文媒体招待会上说:“我把右手伸给中国政府,把左手伸给国际社会。现在,我的右手还是空的,左手已经得到了支持和呼吁,我也对此表示感谢。如果我的右手得到了满意的回答,我还可以把左手收回来说:"谢谢!再见!"”这一并不高明的比喻,恰恰表现出达赖的自以为是。他满以为可以“反手为云,覆手为雨”,玩弄国际社会于股掌之间,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殊不知此一时,彼一时。

  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国了解和信任的不断增加,对达赖集团伪善面目认知的不断深入,尽管这个披着袈裟的政客不厌其烦、喋喋不休,但应者寥寥,风光不再,倍受冷落。最终结果,正像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问达赖的那样:“你很沮丧,因为你的"中间道路"无路可走了。你在自己人那里失去支持和影响,中国人民也不信你那些。”达赖难以否认:“真的感到很无助。”

  正如德国媒体指出的:与去年访德时得到德国政府首脑会见相比,这次达赖受到“冷遇”。德国政府这次向来访的达赖“伸出的不是手掌,而是一根手指头”。在达赖访德期间,德国发展援助部长维乔雷克-措伊尔是唯一与他会晤的政府成员。她也因此受到所在社民党内部的指责,引起轩然大波。联邦外长施泰因迈尔批评这一行动“欠考虑”,并称德中之间目前为止所取得的成就不应该被“欠考虑的行动”破坏。

  达赖也遭到了嘘声:在波鸿演讲时,门外三四百身穿喇嘛服装的人,举行了抗议达赖喇嘛的示威活动。这些喇嘛是多年来遭达赖打压的杰钦修丹教派的信徒,他们举着写有“达赖喇嘛,停止你的谎言”的标语,呼喊“给我们宗教自由”的口号,抗议达赖限制信仰自由。在伦敦,就在达赖发表演说的场外,也聚集了上千名示威民众。他们沿街抗议达赖来访,要求他停止说谎。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的一番话直率中肯:我们完全被这位想通过祈祷和微笑改变世界的老人所征服,在他面前放弃批评性的思考。如果我们仔细去看历史,在达赖喇嘛统治西藏的时候,西藏仍是农奴制。这一制度在50年代中期才被废除……如果我们在西藏问题上只看到达赖喇嘛的微笑,那么这就说明我们看重的是西藏问题给我们带来的象征意义,而不是西藏本身。

  佛教有云:“执着己目的,不具菩提心”。说到底,倘若达赖真的明智,也早该“顿悟”:这么多年费尽心力,图谋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然而,争取所谓“国际社会”支持的效果依然非常有限——至今没有一个国家承认所谓“西藏独立”。历史早已证明,“国际牌”救不了“藏独梦”!不管变幻怎样的外衣,“西藏独立”的道路过去走不通,现在走不通,将来更无可能走通。

  达赖在访问期间说:“假如中国人民对我有误解,我会感到非常难过。”什么叫误解?如果达赖不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不停止策划煽动暴力活动,不停止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活动,中国人民有充足的理由让他继续难过,他伸出的“左右手”也注定都要落空,而“西藏问题”国际化的梦呓终究会化为泡影。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