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6只卧龙大熊猫安全抵达雅安

  新华网四川雅安6月24日电 (记者郭丽琨)6只四川卧龙大熊猫经过1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24日21时35分左右安全抵达位于四川雅安碧峰峡基地的临时住所。这是中国首次整体疏散卧龙地区圈养大熊猫计划的一部分。
此举是为了防范严重地质灾害对卧龙地区大熊猫造成的潜在危险。

  该研究中心动管部部长黄治介绍,此次转移的是年龄在8-13岁的雌性大熊猫,其中12岁的大熊猫“帼帼”被证实有孕在身,将在20天左右的时间内产下幼仔。

  黄治是此次转移车队的领队。他说,为了将此次转移对大熊猫的损害降到最低,运送车队一路走走停停,将车速降到每小时20到30公里,并且每行进70到80公里就会让熊猫修整一次,给它们喂食物并往它们身上洒水消暑。

  研究中心为这6只熊猫配备了3个饲养员。每只熊猫的笼子里还铺了两层草垫,上面铺了竹子,以便让它们的旅途更舒服。

  “我们不排除大熊猫在运输途中会有"高原发应",”黄治说。车队途径的夹金山海拔4000米以上,而大熊猫的生存环境一般在3500米以下。

  黄治说:“大熊猫经过这几百公里的跋涉一定会很疲劳,要经过几天才能恢复过来。”

  在未来几天,饲养人员会为这些熊猫补充体液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让它们尽快恢复。

  研究中心目前已开始在碧峰峡基地安装17套临时性圈舍,除16间面积约为70平方米的大熊猫房外,还专为大熊猫宝宝设立了一套四间面积约75平方米的幼儿园。碧峰峡基地在建的20套固定兽舍则将于10月中旬完工,届时所有疏散至该基地的大熊猫将搬入固定圈舍居住。

  与这6只大熊猫同日从该中心转移至雅安碧峰峡基地的另有4只大熊猫。它们转移寄养到福州大熊猫研究中心。

  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镇距卧龙仅有30公里,对该研究中心位于卧龙核桃坪的基地造成严重破坏,1只大熊猫遇难,18套大熊猫圈舍被毁、14套严重受损,交通、水电、通讯网管等基础设施处于瘫痪状态。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