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寻访养老院:高档养老院大量床位闲置

  人们对于一个政府机构投资上亿资金兴办高档养老机构,定位于高收入高消费阶层,把公共财政用于先富裕起来的少数人的做法是否恰当存有疑问。

  由北京市民政局投资建设的北京市老年社区一期项目———北京汇晨老年公寓,从去年11月开始营业至今,700多个床位仅收住了100多位老人,大量床位闲置。
从5月25日起,主办机构推出征集免费“爱心试住”老人活动,男60周岁以上、女55周岁以上的健康老人都可报名。主办方称,将为入选者每人提供三天两晚的免费试住,以吸引更多的老人接受机构养老的新模式。

  汇晨老年公寓位于京郊昌平区北七家镇,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的一个集中养老示范项目。规划占地55公顷,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社区一期项目由市民政局投资兴建,由民营企业汇晨阳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日常运营和管理,是北京市最大的公办民营大型养老机构。记者从市中心出发,乘公共汽车,用了一个小时才到达。

  这个老年社区采用公寓式居家养老模式,主要建筑均为多层带电梯高档公寓式住宅楼,两人合住一间带卫生间的公寓标准间,配备有液晶电视、电磁炉等家电器具。园区里草木葱茏,池水清澈,环境雅致,还设有超市、社区医院、室内外温泉泳池、健身房、娱乐室等。住在这里的老人,可以享受到24小时公寓式居家养老服务,用餐有食堂,日均消费15元。医疗站工作人员随叫随到,还有理发、修脚、坐班车去逛商场等各种服务。记者实地采访感到,这里的软硬件设施不亚于三星级酒店。

  记者费了一番周折后才拿到了价目表。价格着实不低,入住老人仅住宿费每月最低2300多元,只有预存5万元至100万元的会费,才能享受一些折扣。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预存100万元的会费,定期一年,可以享受到100多平方米的大套间,期满后如不再续约,100万元的会费可以全额退还。经营机构用利息冲抵房费。

  记者在现场看到,“免费试住”确实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打听消息。一位69岁的老人在和工作人员商讨付款方式。他说,自己的100万元存在银行没到期,马上取出来利息损失很大,能不能用存折作抵押,先住进来后付款,再适当补交一点儿钱。看来,市场需求确实存在。6月21日这天,据记者观察,和家人一起驾小汽车来参观的老人约有五六十位,像记者这样坐公交车来的极为罕见。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完美的“样板工程”,却因为收费较高,引来争议。人们对于一个政府机构投资上亿资金兴办高档养老机构,定位于高收入高消费阶层,把公共财政用于先富裕起来的少数人的做法是否恰当存有疑问。

  据悉,北京市民政局还有两个每月收住宿费500元至1000元的养老院,但床位常年紧张,许多老人排队等几年也住不进去。北京市人均月工资只有3000元。退休费达到每月3000元以上的老人只占少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高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