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号台风“风神”来袭 > 第六号台风“风神”最新消息

“风神”今日可能登陆珠海 珠三角将有大暴雨

"风神"路径示意图
"风神"路径示意图

  珠三角将有暴雨到大暴雨

  新快报讯 (记者 许力夫 通讯员 林良勋)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风神”昨天(24日)晚上8时中心移到深圳市东南方约210公里的海面上,据目前资料分析,“风神”未来24小时内将以15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靠近珠江口东侧海面,今天早晨到中午在珠海到汕尾市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后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对珠江三角洲有严重影响。

  受“风神”环流影响,粤东海面、珠江口外海面、珠三角南部和粤东沿海将有8级阵风9级大风,“风神”中心经过的附近地区旋转风9~10级;粤东、粤北和珠江三角洲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珠江三角洲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雨,局部暴雨。

  南海北部海面旋转风8~9级,其中“风神”中心经过的海面旋转风10级。气象台建议南海海面作业及过往船只需密切关注“风神”动向,做好防御准备。珠江三角洲、粤北和粤东各市要注意防御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渍涝,沿海市县注意做好防大风工作。

  高危区域人员凌晨急转移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斯璐 通讯员 粤水婷)昨晚22时,广东省防总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紧急召开防御“风神”重点市的异地视频会商会议,全省所有身处“高危区域”的人员将在今天凌晨4时之前全部完成转移。由于“风神”将在25日凌晨到中午,在汕尾到珠海之间登陆,省防总昨晚要求要及时做好海上作业及海上养殖人员、低洼地带和山洪灾害高危区域的人员转移工作,这些工作要在今天凌晨4时前完成。

  另外,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也是预防的重点,目前全省超汛限水位的小一型以上的水库共100多宗,其中惠州23宗,汕尾11宗,广州6宗,珠海3宗,省防总指出,这些水库要迅速采取加大泄洪量的措施,做好应急抢险的准备。

  广州连发两个预警

  启动防台风预案Ⅳ级应急响应

  新快报讯 (记者 许力夫 范如石 通讯员 卢绍琨)受到强热风暴“风神”将要在广东登陆的影响,广州市气象台昨天一天之内连续发布了两次台风预警,继发出今年首个台风白色预警信号之后,昨天晚上9时06分发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市三防总指挥部启动城区防台风预案Ⅳ级应急响应。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的预警内容是今年第6号强热带风暴“风神”将会对广州市有影响。据广州市气象台昨日下午5时预报,“风神”24日后半夜起影响广州,受台风环流影响,广州市区将有一次比较大的降雨过程,25日至26日会有大到暴雨,其中南沙沿海地区有大暴雨,最大阵风8级。

  除了广州市区外,番禺、南沙、花都、萝岗也发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白云发出台风白色预警信号。

  新闻解释

  台风预警为何各不同

  24日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几乎同时,福建省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而广东省在汕头地区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在揭阳、汕尾、潮州等地区发布的则是蓝色预警信号。

  预警信号为何有不同?专家解释,这主要是不同气象部门监测到台风造成影响的时间不同造成的。中央气象台监测范围广,监测到台风造成的影响更早,因此它发布的信号比福建高了两个等级。广东比福建更早感受到“风神”的威力,因此等级也比福建的高。(新华社)

  暴雨随"风神" 羊城今明转凉

  广州连挂三天高温黄色预警,市民难受,电力难顶

  羊城昨天的最高气温虽然比前天略降,但五山观测站录得的36.4℃最高气温,仍然使昨天成为有正式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6月24日,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继续高挂。专家称,这是副热带高压和台风“风神”外围下沉气流共同影响所致。

  不过,接连的高温天气今明可转凉。气象台预计,在“风神”登陆广东的影响下,广州今天白天阴天为主,有强降水,气温介于26℃到33℃之间。明天阴天为主,有大到暴雨,气温介于25℃到30℃之间。

  喝凉茶、叹空调、喷水雾、吃西瓜……

  动物园抗暑总动员

  连日高温,不仅人顶唔顺,动物们一样会抓狂,像动物园里的猩猩,烦躁起来会朝饲养员扔大便。记者昨日探访广州动物园,发现动物们已经展开了抗暑总动员。

  寒带动物“毛衣变湿巾”

  动物园里最怕热的就是大熊猫和小熊猫这样的温带和寒带动物了,看看它们那身厚“毛衣”,就知道它们有多难受了。

  昨天艳阳高照,烤得动物园熊猫馆里的两只大熊猫都懒洋洋的,一只躺在屋里一动也不动叹空调,另一只则在外面折腾,一会泡水降温,一会在地上打滚,把自己白乎乎的屁股滚得满是泥巴和灰尘。至于太阳能够直射的笼舍,大多装有人工喷雾系统,“这样‘毛大衣’就变成了‘湿毛巾’了。”工作人员调侃说。

  动物广场上的小熊猫是最敬业的,大中午的还乖乖在树桩上亮相,只是不停地张嘴喘气。为了奖励它,工作人员每隔一个小时就在地上洒一次水,“刚洒水那会,它们把全身都趴在地上了”。

  热带动物吃喝待遇好

  热带动物虽然没那么怕热,但高温还是会让它们提不起精神。猩猩馆的两只黑猩猩就无精打采地在地上打盹,不过,美女工作人员拿着西瓜刚出现在铁栏馆顶上,它们就连攀带爬三两下到了馆顶,抓起西瓜就吃,西瓜一下子就只剩青皮了。

  和猩猩打了35年交道的灵长类饲养班班长冯兆年说,其实生活在热带的猩猩在大热天更难伺候。“在树林里,它们会找有水源的或者阴凉的地方消暑,现在到了动物园,这个工作就得由我们来做了。”冯兆年说,猩猩有感情,情绪变化很明显,天气热了没“伺候”好,还会对饲养员搞恶作剧,“你去清理卫生,它就故意不让开,有时候还朝你吐口水、扔大便。所以我们就给它喝王老吉、吃西瓜解渴,白天在外面开喷雾,晚上给它开空调。”

  高温还让华南虎变成了“老水牛”——它全身都泡在水池里,只冒出个头,对游客爱理不理。猴山上,猴子们沿水流列队而坐,兴致来了,还会出现难得一见的猴子集体“跳水”景象。

  海洋动物享恒定水温

  盛夏里最舒服的当属海洋馆里的海洋动物了。海洋馆的工作人员小叶介绍,水里本来就比较清凉,加上所有的“海洋”都在室内,可谓“四季如春”。

  不过,小叶说,海洋馆也有特别怕热的动物,比如企鹅、白鲸和海豚等,所以,“我们那里几台制冷的机器就将水温一直控制在14℃左右,简直是世外桃源啊”。

  电站不堪重负要停生产用电

  高温天气下,广州供电吃紧。昨天广州供电悬挂黄色预警信号,其中白云区多个主变电站负荷过重,沿线大片工业用户停止生产用电。今天广州地区用电负荷将更紧张,全市悬挂红色错峰预警信号,将启动错峰方案。

  工厂较集中的白云区、番禺电力更吃紧。昨天上午,白云区供电局发出通知:接调度部门通知,夏茅、桂花、远景、棠溪、集贤、马岗、龙归、江村、竹料等区域变电站部分主变电设施严重超过负荷,沿线各工业用户24日至25日9时到20时停止生产用电。供电部门将通过错峰工作巡查小组和负荷监测装置监控这些工业用户的用电情况,如未停止工业用电,将会受到惩罚性停电处理。

  番禺的工业企业及第三产业也大受影响。番禺供电局昨日也发出通知,由番禺城北站、莲花山站、清河站等供电的工业企业于昨日大部分时段停止生产用电,仅保留5%的保安负荷。南村、新造的第三产业企业于昨日部分时段压减30%负荷避峰。

  供电部门呼吁,气温持续升高,供电形势将更加严峻,市民请注意节电,室内空调要开在26℃以上,在用电高峰期,尽量减少使用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

  空调风扇好卖汤料绿豆热销

  记者从部分大超市、电器城获悉,近两三天,空调、风扇等应季产品热销,有超市的空调销量较上周翻了一倍。

  在岗顶好又多空调销售区,某品牌的推销员小郑介绍,上周天气清凉,一天只能卖十来台空调,这几天,一天就可以卖差不多30台,小郑展望:“如果未来几天还持续高温,估计这个周末将是高峰期,一天卖五六十台都正常。”

  比空调便宜的电风扇产品也是目前的抢手货。百佳超市天娱广场店店员介绍,近两天特别多大学生来买电风扇。正在选购风扇的华师大一学生小彭说:“宿舍太热,实在顶不顺了。”

  据超市店员介绍,现在市民们买空调和买风扇都很注重节能,甚至宁愿多花点钱。如普通的空调扇要200多元,电风扇只要100多元,但一款40瓦的空调扇比电风扇会节能10瓦左右,因此更受市民欢迎。

  高温天气还让消暑汤料走俏。昨天下午,岗顶好又多里,绿豆正以3.99元/斤的价格促销,吸引了不少师奶。在石牌东的农贸市场里,一粮油杂货店的店主告诉记者:“绿豆、海带、冬瓜、百合等清热汤料,这两天销量超过平时的两倍以上。”

  冷饮店当然也生意红火。华师大后门的一家冷饮店简直都忙不过来了。店主陈阿姨说,学生们一下课都会来买一杯冰绿豆汤,几锅熬好的绿豆,往往上午放学时就会卖光。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志龙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范如石 李斯璐 陈志龙 许力夫 实习生 郭文杰 通讯员 钟淑筠 杨海

  私企工人难获高温津贴

  市劳保局提醒:遇不发或降低标准发放可投诉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郭润琳)气温飙至35℃,理论上来说,在岗职工应该能领到高温津贴了(见本报昨日相关报道),但不少劳动者对拿到这笔钱并没有多少信心。广州市劳动保障局相关人员表示,在岗职工都应有高温津贴,若单位拒发,可投诉至辖区劳动监察部门。

  吹空调也能拿津贴

  “我在写字楼上班,办公室有空调,能享受高温津贴吗?”天河北某公司的文秘刘小姐有点疑虑。

  对此,广州市劳保局相关人员解释,《通知》所指的高温津贴分为两块:“一块是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5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00元。”他明确表示,即使在办公室吹空调,只要属于“在岗且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用人单位就应将其列入津贴发放范围。

  私营企业多无津贴

  “别说150元,15元都没有!”员村某小区一名王姓保安愤愤不平地告诉记者,他所属的管理公司从来没有按规定发过津贴。“每天这样站着,还要穿靴子,再热下去就要晕了!”王保安伸了伸脚,记者一看,这么热的天,他居然还穿着一双厚实的“战靴”。同一小区的保洁工人蔡阿姨也抱怨,“听都没听过高温津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能够领取高温津贴的劳动者多受聘于事业单位、国家机关或经济效益较好的国企,而在私营企业从业的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多数人从未领取过高温津贴。

  天河环卫局第四环卫所的向先生,每个月都能领到高温津贴,“还有凉茶、清凉油”。交通协管员李先生不仅能领到高温津贴,还会领到超市的冷饮代价券。

  未获津贴可以举报

  领不到津贴该找谁?劳保局工作人员提醒,单位拒绝发放高温津贴,属于克扣拖欠工资,劳动者可及时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投诉。不过,投诉需保留有效证据,主要是暑期的工资单。有关人员还提醒,用人单位发给职工的清凉饮料费不应从工资中扣除,更不能折合现金抵消高温津贴,不过,王保安听到这个消息时并不高兴,他说:“是要一份1500元的工作,还是要150元的津贴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力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