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断交近30年欲重返伊朗 承诺并非示弱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世界期待和平。(据“卡格尔漫画网”)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世界期待和平。(据“卡格尔漫画网”)

酝酿中的驻伊朗办事处与美国驻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办事处类似,实为美国驻当地使馆。图为2004年,在美国驻古巴办事处外的路面上,古巴人绘制了一幅象征美国的老鹰形象的巨型讽刺漫画。
  酝酿中的驻伊朗办事处与美国驻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办事处类似,实为美国驻当地使馆。图为2004年,在美国驻古巴办事处外的路面上,古巴人绘制了一幅象征美国的老鹰形象的巨型讽刺漫画。

  酝酿中的驻伊朗办事处可以成为向当地人宣传美国文化的中心。美国政府通过办事处可以与当地学生等民众直接交流,无须征得伊朗政府支持。鉴于伊朗在美国驻有办事处,如果美国提出在伊朗设立办事处,伊朗可能难以拒绝。

  据新华社电 美国媒体23日援引外交等部门官员的话披露,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在伊朗设立外交办事处的提议,且可能在今后数周内采纳这一提议。

  如果属实,这将是美政府机构近30年来首次重回伊朗。

  实为美国使馆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3日报道,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设立一个外交办事处。
这并不意味着全面恢复两国外交关系,但可以增进美国政府与伊朗民众或政府的沟通。

  这一办事处与美国现下驻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办事处类似,实为美国驻当地使馆。

  报道说,这一提议在布什政府内部已讨论将近两年,政府可能于数星期内采纳这一提议。

  美联社23日援引一些美国外交和政治官员的话说,在德黑兰设立办事处可使美方人员驻扎在伊朗国内,美国政府通过办事处可以与当地学生等民众直接交流,无须征得伊朗政府支持。

  这些官员说,酝酿中的驻伊朗办事处可以成为向当地人宣传美国文化的中心。

  美国目前在伊朗没有外交机构,通过瑞士驻伊朗使馆行使“保护权力”,瑞士使馆代表美国政府向伊朗外交部传达信息,处理美国公民在伊朗的事务。

  并非对伊朗示弱

  美国官员在讨论是否在伊朗设立办事处时,不得不考量这一提议的可行性。《华盛顿邮报》说,鉴于伊朗在美国驻有办事处,如果美国提出在伊朗设立办事处,伊朗可能难以拒绝。

  不过,官员们担心,这一提议可能被解读为对伊朗的“示弱信号”,这种信号将对伊朗、美国的欧洲伙伴和美国国内政治产生影响。

  “设立办事处不是软化,”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它允许我们同伊朗年轻群体接触,与持不同政见者对话。伊朗政府不愿看到这些。”

  美国国务卿康赖斯23日拒绝就上述报道发表评论。不过,她说,美国决心“通过各种途径与伊朗民众接触”。

  美国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设有一个办事处,处理伊朗人入境美国的签证事务。赖斯承认,虽然伊朗人可到迪拜获取美国签证,但这可能会给他们造成不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说,他时下没有听说有关美国拟在伊朗设立办事处的计划。

  凯西说,政府没有就此作出决定,“我也不指望在不久将来看到这样的决定”。

  美国和伊朗

  曾有蜜月时光

  1979年之前,美国和伊朗曾经有过很长一段蜜月时光。当时,为了从南方牵制苏联,并谋求自己在中东的利益,美国曾大力扶植伊朗的巴列维政权作为其中东的代理人。

  1979年2月的“伊斯兰革命”却拉开了美伊交恶的序幕,亲美的巴列维国王被赶下台。双方自此分道扬镳。1979年11月4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学生4000余人占领了美国大使馆,将66名美国外交官扣押起来。

  长达444天的美国人质危机虽然在卡特结束总统任期前一天结束,但此事使美国和伊朗的关系跌入冰点。美国政府在人质事件爆发后就宣布断绝与伊朗的外交关系。(本报综合报道)

  欧盟决定制裁伊朗国家银行

  冻结伊朗最大银行在欧洲分支的经营活动和资产

  据新华社电欧洲联盟23日宣布对伊朗实行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伊朗最大银行——国家银行在欧洲分支的经营活动和资产,以继续施压伊朗,促其中止铀浓缩活动。

  继续施压伊朗

  欧盟成员国代表23日在卢森堡举行的欧盟农业和渔业部长会议上通过针对伊朗的新制裁措施。

  这些制裁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停止伊朗国家银行在欧盟境内分支机构的经营活动并冻结其资产。伊朗国家银行在英国伦敦、德国汉堡、法国巴黎均设有分行。

  新制裁措施还把20个伊朗人和15个伊朗组织添加到欧盟一份“黑名单”中,被列入名单的个人或组织将被禁止进入欧盟境内,其在欧盟的资产也将遭到冻结。

  路透社说,欧盟定于24日公布新的被制裁名单。报道援引一名欧盟官员的话说,被禁止入境者为伊朗从事核项目和弹道导弹研究项目的“高级专家”。

  法新社说,伊朗政治领导人并未被列入新的制裁名单,因为欧盟仍在寻求“对话”。

  伊朗更依赖亚洲市场

  安理会2006年起已就伊朗核问题通过3份制裁伊朗的决议。今年3月通过的第三份制裁决议加大了对伊朗的制裁力度,呼吁各国对伊朗金融机构,特别是伊朗国家银行和伊朗出口银行“保持警惕”。

  法新社报道说,今年5月以来,欧盟成员国致力于为包括金融制裁在内的新措施制定细则。美国总统布什本月出访欧洲数国期间,这也成为美欧首脑主要议题之一。

  美国早在去年就已宣布针对伊朗金融机构的制裁。美国财政部去年10月冻结了伊朗国家银行在美资产,停止银行在美交易。

  伊朗裔分析师赛义德·莱拉兹告诉记者,伊朗国家银行是对伊朗出口的主要担保银行,新制裁措施将使伊朗进口物资的代价更高,伊朗经济今后可能更依赖亚洲市场。

  会有强硬的惩罚措施?

  欧盟官员强调,新措施依据安理会制裁决议而制定,欧盟仍将遵循“胡萝卜和大棒”并施的原则,敦促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

  英国媒体报道说,欧盟领导人已原则上达成一致,如果伊朗不接受复谈方案,西方将对伊朗施加“更加强硬的惩罚措施”,新措施可能在7月底推出。

  路透社报道说,可能的新制裁措施或将针对伊朗能源部门。考虑到伊朗是世界第四大原油输出国,针对伊朗能源的制裁或将给全球油价带来新的冲击。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