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卧龙大熊猫面临断粮全国疏散 广州迁金丝猴腾房

  本报讯(记者刘幸、王飞)在四川阿坝州,有一处位于深山老林中的自然保护区,这里生活着100多只国宝大熊猫,汶川大地震让这个昔日安宁的自然保护区一夜之间变成了断墙残壁,这里就是全国最大的国宝大熊猫繁育中心——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中心。


  由于大部分笼舍、展区基本上都已不同程度地毁坏,周边的自然生态也受到了很大的破坏,整个卧龙自然保护区急需进行重新修建。灾后,国宝大熊猫的“住宿”问题、“饮食”问题日益紧张,为保证国宝们的安全与健康,卧龙大熊猫将陆续转移到国内的其他保护区,其中5只大熊猫将于明天抵达广州,在香江野生动物世界里暂渡难关。

  今天,本报记者将与“抗震救灾·关爱大熊猫”爱心探访团一道,亲赴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进行探访,并接回5只灾区大熊猫到广州香江安家落户。

  卧龙大熊猫面临断粮断炊

  位于汶川县西南部的卧龙自然保护区,有“熊猫之乡”的美誉,因为在这个区内有128只大熊猫。但汶川大地震将其几近摧毁。大熊猫的生存环境已经被破坏,14个圈舍被毁,有60只大熊猫只能集中在很狭小的圈栏中,竹子等食物非常短缺,还存在疾病隐患。

  地震已造成保护区相关设施损失达1亿元,而目前最急需解决的就是大熊猫的食物紧缺问题。据专家介绍,毛竹有1000余个品种,但大熊猫喜欢食用的毛竹只有20多个品种,主要分布在四川的雅安、青州、彭州、都江堰等地区,这次汶川大地震造成熊猫栖息地的山体滑坡,植被遭损,毛竹被毁,熊猫的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使熊猫食物紧缺。除主食毛竹外,熊猫的辅助食物苹果、玉米和牛奶,也急需支援供应。

  在此背景下,为保证国宝们的安全与健康,同时更好更快地进行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重建工作,依据国家林业局的安排,从5月23日开始,原来居住在卧龙的大熊猫将陆续转移到其他保护区,部分大熊猫将被转移至全国各地条件优秀的动物园。

  广州将迎接5只灾区大熊猫

  为尽快帮助卧龙重建保护区,全国各地的动物园都主动向国家林业局申请承担转移大熊猫的任务,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也不例外,近日国家林业局同意批准5只卧龙大熊猫向香江野生动物世界转移,成为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家族的新成员。届时,香江将同时拥有10只大熊猫,成为全国拥有大熊猫最多的野生动物园。

  据了解,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已有十多年的大熊猫饲养经验,而且拥有设施齐全的大熊猫馆。为了让新来的5位国宝成员住得更加舒适,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在申请认养得到国家林业局的批准后,立马组织人员对现有的大熊猫馆——中华国宝区全面进行改造,原来在中华国宝区居住的金丝猴、小熊猫等同样是国宝级的动物们,为了迎接来自灾区的国宝“大哥哥们”,全部都将让出家园,将整个占地10000平方米的中华国宝区全部让给10只大熊猫(香江原来已有5只大熊猫)生活。

  “关爱大熊猫”探访团今启程赴川

  由于受强烈地震的影响,大熊猫受到不同程度的惊吓,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将通过更加舒适的环境及精心的照料让灾区的大熊猫尽快恢复,对它们进行“心理治疗”,帮助它们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

  为表达对来自灾区大熊猫的关怀,明天,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将组织“抗震救灾·关爱大熊猫”爱心探访团,亲赴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进行探访,了解大熊猫基地的受损及灾后重建情况。据悉,根据国家林业局的安排,现卧龙大熊猫基地部分大熊猫已转移至受灾情况较轻的雅安碧峰峡大熊猫保护基地,并于26日运回广州。届时爱心团的成员也将赴雅安,迎接来穗进行新生活的5只大熊猫。

  据相关人员介绍,此次由于生态环境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恢复工作需要较长的时间,此5只大熊猫预计最少要在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生活3年以上。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