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北京高考录取线猛降:一本文科515分理科502分

  昨天,北京八中少儿班全班29名学生到校领取高中毕业证。这群平均年龄只有14岁的孩子,在高考中取得了平均620分的好成绩。北京晨报记者李木易/摄

  北京高考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昨天正式划定。相比去年,今年高考录取线全线飘绿,本科各批次分数线降幅显著,其中一本文科下降了13分,理科则猛降29分。本科各批次文科分数线均比理科高出10余分。有关专家分析,录取控制分数线今年波动过大,并直接导致北大清华等多所高校在京招生录取线下挫。


  “今年高考录取线下降这么大,出乎意料。”昨天晚上,本市一位主管中学教学的区教委副主任告诉记者,原以为今年录取线下降幅度大致在10分左右,其中一本理科录取线的降幅“实在太大”。

  据了解,今年本科各批次录取线中,文科降幅平均约为15分,分别是:一本降了13分、二本降14分,三本降了19分;理科平均降幅则高达25分,一本、二本、三本分别降了29分、23分和22分。另外,提前批次专科录取参考工作线今年降幅最大,文科和理科分别下降了46分和38分。

  “录取线大幅下挫,说明今年试题相对考生来说出难了。”有关专家分析,其中数学和外语试题偏难关系密切,另外,高考作文的选材以及评判尺度可能也有一定关系。部分阅卷老师之前表示,今年高考精彩作文比去年要少。

  据了解,本市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考生为10.37万人,全国826所高校共计划在京招生7.67万余人,今年普通高考计划录取率将达74%,比去年招生计划提高3个百分点。

  八中少儿班再交神奇答卷

  平均14岁 平均620分

  晨报讯(记者罗德宏)昨天,北京八中少儿班年龄最小的毕业生卢云扬从班主任手里领到了自己的高中毕业证。由于少儿班学生四年里学完普通孩子小学六年级到高三的课程,这个证书也成为他上学以来获得的第一个毕业证。记者昨天获悉,这个被称为“神童班”的班级今年高考成绩有着不俗表现,全班29名学生中,高考22人超过600分,平均成绩达到620分,超一本录取线100余分。

  “这届少儿班的培养达到了我们原来的预期,在行为习惯、思想心理、高考成绩等多方面实现原定目标。”八中少儿班原班主任、顾问赵大恒昨天介绍说,今年的少儿班虽是实行每年招生以来第一个毕业的班级,但并无任何证据显示学生的质量出现下滑。该班高考分最高的学生万葭取得681的高分,今年不到14岁的卢云扬也获得665分的好成绩。全班的数学成绩平均分达到134分,12个学生的数学考分在140分以上,其中5个学生均拿到144分的高分。

  由于这些学生年龄在14岁左右,生活阅历不够,平时作文偶尔还说些孩子话,高考语文容易受些影响。但今年高考该班语文平均成绩接近120分,预计超过北京高考语文平均分20多分,达到优秀水平。“从高考试卷中反映出来,这些孩子的语文水平并不低,思想水平和看法也不幼稚。”赵大恒表示。

  大学是入读北大还是南下港大?这是今年北京文理科高考头名共同面临的一个选择。记者昨天获悉,目前理科第一名胡梦萦已接到北大的录取通知书,而文科第一名丁艺莎通过“校长推荐计划”获得香港大学的录取资格。面对即将开打的头名争夺的“暗战”,北大和港大的有关招生负责人表示,尊重考生的自主选择,但不会因为其高考成绩就一定保证提供高额奖学金或破格录取。

  据了解,在今年志愿填报上,两名高考头名都不约而同地选报北大和港大,而且似乎“心有灵犀”地选择了港大较热门的经济金融专业。

  文理头名 上北大?上港大?

  -理科第一:收到北大通知书

  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透露,高考前胡梦萦便被保送至北大经济学院,目前已经接到了北大发出的录取通知书。针对北京理科头名的选择,刘主任表示,“我们的态度一如既往,欢迎所有优秀的学生到北京大学学习,但是学生有自主选择到港澳或者国外优秀大学学习的权利。”不过胡梦萦如果打算就读港大,还需要通过本月底港大在京举行的面试。港大内地招生相关负责人表示,港大的录取程序十分严格,并不会因为是第一名就省略面试环节破格录取。港大最终是否会录取胡梦萦,还需要综合参考其面试表现和高考成绩来确定。

  -文科头名:获港大录取资格

  据了解,文科头名丁艺莎之前通过“校长推荐计划”通过港大的笔试和面试,并获得5分的加分。按照规则,通过校长推荐计划的考生,只要高考成绩达到录取分数要求就能获得录取资格,丁艺莎的高考成绩完全符合这一要求。

  “既然丁艺莎报考了北大,北大自然也希望并争取像这样的优秀学生就读北大。”刘明利主任还特意补充道,北大与很多世界名校都开展了本科生互换,学生可申请到这些学校交流学习。如果丁艺莎选择了北大,她可以选择到港大去交流学习一年,学习期间互免学费。

  晨报记者 王萍 罗德宏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