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沃尔玛疑“公募私用” 145万元捐灾区同事(图)

引起员工误解的“沃尔玛”企业邮件
引起员工误解的“沃尔玛”企业邮件

  沃尔玛企业邮件又引“公募私用”质疑

  145万元捐赠对象原是灾区同事

  晨报记者 罗剑华

  曾因“承诺捐款未到位”而一度在舆论中处境不利的知名跨国企业沃尔玛,日前又因为一份在企业内部流传的群发邮件,而引起员工们对先前个人捐款去向的质疑。带着“公司把本该交给国家支配的员工捐款自行处分”的不满,沃尔玛员工日前向晨报进行了维权咨询。

  145万元捐款被用于内部救灾

  员工:本是企业责任,不该动用社会爱心

  引起员工怀疑的,是6月13日由沃尔玛总部人力资源部通过企业内网发出的电子邮件。

邮件显示:捐款的总金额截至当时已近145万余元;系全国221家沃尔玛、好又多门店员工在四川灾后募集的善款;目前,信上称该笔款项已被沃尔玛总部自行用于援助灾区的沃尔玛和好又多门店及其员工。

  刘女士是沃尔玛上海某家分店的员工。她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分店是从5月15日开始进行员工募捐的。“当时是在公司的员工餐厅内,募捐的发起仪式就叫‘抗震救灾,众志成城’。”据刘女士回忆,当时募捐使用的是分店自制的捐款箱,没有标明捐款的用途,“根据经验,我们都以为自己捐出的钱,是委托公司集中后,再统一捐给国家指定的慈善捐款机构的,也就是说,这笔钱是应当交给国家统一支配使用的”。

  但是,直到偶然看到了6月13日的电子邮件,刘女士和其他员工才发现,沃尔玛总部已经把全国所有门店员工个人捐给灾区的上百万元善款,定义成了“为地震灾区同事捐款”。

  看到电子邮件后,不少员工都认为,公司不应当在未经事先告知的情况下,把员工踊跃资助灾区的爱心,挪用为公司内部互助救济来使用。刘女士认为,尽管从资金的用途来看,她们相信公司总部会全额用于灾区的15个网点救助,但从本质上来说,在对灾区网点和员工善后的问题上,首先应当是由沃尔玛承担企业责任,只有在超出其承载能力的情况下,才可以动用社会救济的力量。可如今,善款被有自救能力的沃尔玛占用,相当于减少了其他等待救济的弱势对象的受赠额度。也正因此,员工们私下里对沃尔玛总部的这个决定,感到非常失望。

  募捐之初用途早已说明

  沃尔玛:体谅员工的善意误解

  昨天,记者就部分员工对捐款用途的疑虑,向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进行了核实。据该公司事务部负责人胡明华介绍,虽然6月13日的内部邮件内容真实,但员工可能忽略了,早在5月14日,沃尔玛深圳总部就已经通过内部邮件,明确了在全国各网点即将进行的员工募捐,其目的就是“为公司内部的受灾同事提供援助”。

  为证实沃尔玛已经提前告知员工募捐的特定用途,胡明华还向记者转发了当时他收到过的两份电子邮件。其中,5月14日晚7时24分发出的邮件名为《向地震受灾地区同事捐款的呼吁书》、5月15日傍晚5时28分发出的邮件名为《向地震受灾地区同事捐助活动的温馨提示》。在两份邮件中,确实已经包含了沃尔玛总部呼吁全国员工向灾区网点定向募捐的信息。“最先的邮件中,公司总部已经要求将员工募捐的具体用途,张贴在员工通道内供大家查阅。”胡明华分析认为,造成部分员工事后误解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大部分员工募捐时都只是想着为灾区献爱心,而忽略了提前张贴在员工通道公示栏内的这两份打印邮件。对于员工的善意误解,胡明华表示完全可以体谅。

  胡明华还称,事实上,沃尔玛并没有只顾及企业内部员工的互助捐款,“我们在上海的3个分店和采购中心放置了多个募捐箱,它们都是由慈善基金会制作提供的,专门收集员工和顾客希望通过国家专门机构统一用于灾区的捐款”。

  根据胡明华的描述,在5月16日之后,沃尔玛的各大分店中,就应当有两组不同性质的募捐箱同时存在,一组是设置在员工通道的内部募捐专用箱,另一组是摆放在商场门口的慈善基金会公众募捐箱。“如果员工们希望把钱捐给灾区,完全可以自行投放到外面的捐款箱中。”据胡明华透露,上述募捐箱在5月下旬大约已经募得善款6.8万元,其中既有沃尔玛员工的捐赠,也有公众的捐款,已经由慈善机构统一受赠,但由于是公开设立的募捐箱,所以募捐款项不会以沃尔玛的名义统计。

  沃尔玛在本市仍无捐款记录

  市慈善基金会:内部募捐应当更规范

  记者了解到,为了在这次灾区募捐中更加公正,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已经通过网站分批发布了三次在沪企业、单位和个人募捐的名单。仔细查询数万条捐款记录,证实在已经公开的三批名单中,尚没有出现过沃尔玛的头衔。

  “有两个情况需要说明,第一,是设在商场内的专用募捐箱,不能作为商场自己的募捐款项来统计。第二,无论一家企业把善款捐给什么机构,其唯一的凭证应当是受赠机构出具的捐款证明或发票。”采访中,市慈善基金会的袁(音)先生表示,利用全民动员向灾区募捐的大环境,在企业内部发起职工募捐,但又不把募得的款项如数交给慈善机构的做法是不对的。他希望,像沃尔玛这样的知名企业,更应当在企业内部募捐的规范操作上做出表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