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审计署:非地震灾区接受捐款81%仍结存当地(图)

  非地震灾区接受捐款81%仍结存当地

  早报记者吴玉蓉

  审计署24日发布的第2号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公告指出,截至6月12日,非地震灾区接受社会捐赠资金结存在接受地的尚有243.71亿元,占接受捐款总量的81%。

  公告公布了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救灾款物、社会捐赠款物及“特殊党费”审计情况。截至6月12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已组织10650名审计人员对19850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审计。

  审计中尚未发现“特殊党费”违纪违规问题,但个别单位存在资金存放和核算不够规范等问题。

  公告披露,非地震灾区接受社会捐赠资金上缴有关中央部门和单位统筹安排或拨付灾区不够及时,结存量大。

  审计发现,部分乡镇尚未完全落实“每天一斤粮、十元钱”的救助政策;个别地方在国家统一规定的地震遇难者抚慰金之外,又发放了地方抚慰金,且各地标准不统一,易引起相互攀比、产生矛盾;个别地方多领财政补助,汉源县由于一些乡镇交通通讯中断,灾情核实困难,统计出现差错,导致重复统计、多报多领财政补助金1333万元和补助粮133万斤。

  少数捐赠物资存在质量问题。一些捐赠物资与灾区实际需求脱节。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由抢险向灾后安置过渡,部分捐赠物资出现了结构性“过剩”与短缺并存的现象。如一些地方接受的矿泉水、方便面、医用注射液和注射器等食品、物资存在积压现象。有些捐赠物资将过保质期,不及时处理会形成损失浪费。

  此外,有些捐赠款物管理不规范。部分捐赠物资拨付与接受过程中出现丢失短少问题;部分捐赠资金未按规定实行专户存放;个别部门接受的非定向捐赠资金未纳入专户管理,有的直接拨付到在灾区的本系统单位用于救灾工作。审计署建议,尽快建立救灾款物全国信息公开网。

  审计中发现的部分问题

  财政安排救灾款物

  承诺拆受损房才发补助款

  四川省汶川、黑水、茂县和理县应领取救助款的65个乡镇中,只有28个乡镇按时领到,理县各乡镇均未领到。

  汉源县一些乡镇要求受灾群众承诺拆除地震受损房屋才发给其补助款和救济粮;汉源县重复统计、多报多领财政补助金1333万元和补助粮133万斤。

  非地震灾区接受的捐赠资金本应及时拨付灾区,截至6月12日结存在接受地的尚有243.71亿元,占接受捐款总量的81%,未及时上缴有关中央部门和单位统筹安排或对口拨付有关灾区。

  社会捐赠救灾款物

  汶川收到2000斤不合格食品

  四川省商务厅将商务部拨入的救灾资金3800万元存放在本单位经费账户等待安排。

  甘肃省接受的“锁阳固精丸”等非抗震抢险救治急需的保健品,至今闲置未用;四川省北川县、彭州市商务局和陕西省宝鸡市民政局接受的17350顶旅行用等类型帐篷,因空间小不适用而积压。

  四川省卫生厅接受的“过氧化氢消毒液”等38吨消毒杀菌药物属“三无”产品;汶川县接受的2000斤食品和德阳市接受的1800余件矿泉水为质量不合格产品;四川、甘肃灾区接受的帐篷中有15981顶存在配件不全或不配套问题,仅汶川县就有2667顶帐篷因此而无法使用,约占该县收到帐篷总数的20%。

  甘肃省抗震救灾物资天水转运站5月30日接受捐赠的6200张板材后,未作清点即送往陇南市,该市民政局实际仅收到1790张。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