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夏人沙里掘金 沙漠旅游独步全国

  新华网银川6月24日电(记者 黄会清)首批全国5A级旅游景区中,有两个是以沙漠旅游为主的景点,两者全在宁夏。

  无论就旅游收入,还是就年接待人次而言,宁夏沙湖和沙坡头景区都坐稳全国沙漠旅游的一二把交椅。


  宁夏的沙漠并非全国最大,亦非全国最多,为何宁夏的沙漠旅游却独步全国?

  发现力:沙中自有“黄金屋”

  宁夏历史上曾是西夏古国,又有“塞上江南”的美誉,还是回族聚居区,凭借这三大特色,宁夏开发了不少旅游景点。论及宁夏的旅游,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沙漠旅游叫响全国。

  2007年沙湖景区旅游收入突破亿元大关,与沙坡头一起跻身首批全国5A级王牌景区。

  沙湖原是一个农场养鱼的湖,湖边无垠的沙漠似乎毫无用处。1989年,当时的一位自治区领导到此视察农业生产。眼前独特的沙水风光触动了他的灵感:如果能在此开发出一个旅游胜地,为宁夏人打造一处休闲、娱乐的度假之地,其经济效益岂是捕捞可比?

  于是,当地政府投资修建了16公里的通往外界的柏油路,并从南方买了几十条船,千年沙滩开始迎接游客。起初,这里不收门票,其收入就是靠每人2元的船票。出人意料的是,一个月的旅游收益超过了养鱼全年的收入。

  沙湖旅游公司董事长石志刚至今难以忘怀的是,政府用600万元扶持资金将沙湖旅游扶上马,18年后沙湖旅游的年收入已突破亿元。“西部并不缺少资源,缺乏的正是一双发现的眼睛。”他说。

  沙坡头旅游公司总经理王福中与石志刚有着同样的感慨。这位多年在旅游市场摸爬滚打的业内精英坦言:“沙中自有"黄金屋",沙漠并不只是给人类带来灾难。”

  比较沙湖而言,沙坡头开发旅游市场还要早5年。但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沙湖从无名到有名,一鸣惊人;而沙坡头从出名到开发旅游竟经历了30多年的时间。

  上世纪50年代,为了保证包兰铁路通行,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创造了用草方格固定沙丘的妙法,铁路两侧巨网般的草方格里长满了沙生植物,中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沙漠段,因为这些沙生植物的存在而几十年安然无恙,沙坡头因而荣获了“全球环保500佳”的殊荣。

  作为“世界治沙的奇迹”,许多人慕名来到这里感受人类征服自然的伟大力量。不知不觉间,沙坡头“以沙生金”,沙漠旅游由此发端。

  亲和力:从好看到好玩

  应该承认,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可以说是宁夏沙漠旅游成功的重要因素。

  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催生中国旅游市场日益升温之际,首轮旅游热先从名山大川开始,但是很快,人们的目光又投向各类特色旅游景点。宁夏人适时地开发了沙漠旅游,抢得“天时”。

  三面环沙的宁夏,虽然没有全国最大、最有知名度的沙漠,却有着十分独特的“地利”优势。宁夏的沙漠离内地经济繁荣城市距离最近,交通便利。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人们在这里下了飞机、走下火车,就能欣赏到大漠风光。此外,宁夏沙漠紧邻河流、湖泊、草原,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而善于整合资源,研究游客的心理,开展各类好玩的沙漠旅游项目,则是宁夏沙漠旅游取得成功的“人和”因素。

  时代的进步使游客的集体文化消费心理发生了根本变化,人们不仅要看“好看”的风景,而且要体验“好玩”的项目。沙坡头景区利用奔腾的黄河横穿腾格里沙漠的优势,做足了沙水结合的文章。这里的百米沙山悬若飞瀑,人乘沙流,轰然鸣响。人们还可以坐上沙漠冲浪车享受沙海起伏的美妙;而抓住飞索从沙丘高处以极速飞滑黄河的感觉,总是让游客魂牵梦绕。

  沙湖除了以沙漠旅游为主外,还打造出“山、沙、水、苇、鸟、鱼、荷”巧妙结合的旅游景点。游船、观鸟、滑沙、骑骆驼、水上飞机、蹦极、沙漠卡丁车……好玩的项目众多,游客在这里可充分体验游戏的快乐。

  2002年8月,沙湖举办了首届大漠国际沙雕大赛作品展,由多国沙雕高手造就的世界唯一的沙雕版“丝绸之路”向世人揭开了面纱。作品展开幕当天的一大早,就有近10万名游客涌进了风景秀丽的沙湖。

  如此一幅蒙太奇式的旅游盛景,在宁夏沙漠旅游的历史中不过是“沧海一粟”。挖掘沙漠旅游文化、开拓游客喜欢的项目,宁夏沙漠旅游就这样从无到有,日益根深叶茂。

  创新力:更上层楼风景异

  看惯了青山绿水的人们,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雄浑的大漠,去那里寻求前所未有的新奇感觉和刺激。然而,仅凭新奇、好看就能持久打动游客吗?

  “不断创新是沙漠旅游日益迷人的不竭源泉。”沙坡头旅游公司总经理王福中如是说。

  在2004年首届中国宁夏国际沙漠旅游文化节上,旅游大餐的“菜单”丰盛而有新意,包括“沙漠探险”“沙漠旅游”“大漠沙雕艺术展”“热情的沙漠文艺演出”“沙漠·人体艺术彩绘车展”“沙湖旅游商品展示会”以及“徒步穿行沙漠大赛”等内容。

  这仅是宁夏沙漠旅游中的一朵“浪花”。近年来,以沙漠旅游为蓝本的节日每年都有,沙湖龙舟赛、沙滩排球巡回赛、万人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千人漂流黄河等活动,充分展示出宁夏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体的奇妙的旅游资源。

  值得一提的一个细节是“沙漠冲浪”项目。坐上装饰华丽的卡车,在沙丘四布、高低落差几十米的沙海中行进,游客既能体会类似过山车的刺激,又有船行大海的错觉,还可能在剧烈的颠簸之后血脉贲张。

  而这一项目的发明正折射出宁夏人做大、做强、做新沙漠旅游的不懈追求。广受青睐的“沙漠冲浪”项目缘于首届中国银川国际摩托旅游节,当时穿越腾格里沙漠时,人们体验到了卡车行进在沙海中所产生的奇妙感觉,并很快将其转化为沙漠旅游项目。

  积沙成塔、集腋成裘。如今,仅宁夏沙坡头的沙漠旅游项目就有近40种。

  2007年,一场规模浩大而又别开生面的沙漠运动会在沙坡头隆重开幕。宁夏为了充分挖掘沙漠的健身和娱乐功能,出版发行了《中国宁夏·沙漠体育运动手册》,对10项竞技类、12项娱乐类沙漠体育运动及14项沙漠体育游戏规则作出规范。沙漠高尔夫、沙漠软式排球、拉沙驼等一系列既有趣味性又容易参与的新项目闪亮登场。

  沙漠旅游的精彩难以一一赘述,一句“宁夏归来不看沙”的口号或许道尽了宁夏沙漠旅游的精妙。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代诗人王维的不朽诗句和他本人的雕像矗立在沙坡头景区门口,千年前的个人体验正在转化为芸芸众生的集体欣赏,倘若王维在天有灵,不知今日赋诗何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中 | 石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