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自卫队舰艇访华带来了什么?(组图)

  6月24日,日本国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抵达广东省湛江某军港。

  当日,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邀请,日本国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抵达广东省湛江港,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来访日本官兵共240人,由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四护卫队群司令德丸伸一少将任指挥官。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苏士亮中将在码头主持了欢迎仪式。双方还举行了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向四川地震灾区提供救援物资的交接仪式。“涟”号驱逐舰此次访问是对2007年11月28日到12月1日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问日本的回访。访问期间,中国海军官兵将与“涟”号驱逐舰官兵互相参观对方舰艇,开展文体活动,举行救灾经验交流研讨会,日方舰艇还将向湛江市民开放。新华社记者查春明 摄

  6月24日,来访的日本国海上自卫队“涟”号驱逐舰上的水兵在搬运部分提供给中国地震灾区的救灾物资。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三大猜想

  一艘悬挂着日本国旗的军舰6月24日驶入中国港口。尽管在此之前,悬挂着三色旗、米字旗、星条旗的军舰也都曾经到访,但还是有人感到不解,甚至有人感到愕然,毕竟,当年那支自称为“皇军”的军队,曾给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带来过空前的战争灾难。

  在大多数人看来,军舰是武器,武器是战争的工具。
然而,人类文明发展至今,军舰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战争工具,更多的时候,它成为了两个国家或两支军队之间交流、沟通、传达某种信息的平台。今天,军舰的出访,可能表达着出访者武力威慑的含义,也可能表达着希望交流沟通或友好合作的意愿。同样,受访者的接待,也会表达出更多的政治外交信息:慑于对方的压力不得不接受;接受对方的意愿,表示愿意交流或合作;等等。因此,看待军舰的到访,关键是要看它带来了什么?表达着怎样的意愿?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上,双方就日舰访华达成了共识;出发前,访华日舰的最高指挥官表示:日中关系的友好内涵正在一步步扩大,希望此次访问能够增进两国的信赖关系,为亚洲和平稳定作出贡献;而此次来华访问的日舰上,还专门装载了提供给中国四川地震灾区的物资……所有这些信息,都在传达着日方增进交往、增强信赖的希望。而中国方面,接受并欢迎日舰的来访,本身就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怀和高度自信,表达出中国政府希望与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国家增进友好、加强合作、维护和平、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

  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历史上惨痛的一页,南京大屠杀就是记忆那一页历史的典型画面。但中国人也不会忘记日本人民发展中日友好的努力。汶川地震救灾中,日本救援队面对每一个挖掘出的遇难者遗体鞠躬默哀的画面,通过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播出,出现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眼前,这些,同样也会成为中国人记忆历史的一个画面。历史本身不应该成为交流与合作的障碍,因为在今天,国家的、地区的、甚至人类的利益,更多的时候需要通过交流与合作才能够达成。作为近邻的两个大国,中日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利益冲突都是不可避免的。如何通过交流和沟通实现合作,通过合作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的共赢局面,对于背负着沉重历史的两国来说,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日期间,与日本领导人一道将中日两国关系定义为战略互惠关系,表明了双方在旧历史上建构新未来的期望,更表明了中方以加强沟通、增进了解、重建信任为基础,实现中日睦邻友好的和谐世界理念。在东海问题上,中国长期坚持的共同开发原则,和不久前同日方就共同开发达成的原则共识,正是这一理念的具体体现。

  二战结束以来第一艘日本军舰驶入了中国的港口,它带来了合作与交流的信息,也带来了重建信任加强合作的愿望。然而,仅仅是信息和愿望还远远不够,人们期待的是更多实质性的进展,期待的是中日合作互惠共赢的新的未来。(陈虎新华社《世界军事》杂志执行主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